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经济学理论

北大经济课(绘本典藏版)

  • 定价: ¥36
  • ISBN:978754805447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西美术
  • 页数:308页
  • 作者:编者:郭海峰
  • 立即节省:
  • 2017-10-01 第1版
  • 2019-01-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北大经济课是中国研究经济和传播经济思想的前沿阵地。不了解北大的经济课,在很大程度上也无法了解中国经济社会巨大变革的因果传承。从某种意义上说,不了解中国经济之大势,也几乎等于丧失了未来成就自己梦想的机会。
    郭海峰编著的这本《北大经济课(绘本典藏版)》是人们了解经济学的一扇窗,介绍了让你受益一生的北大管理智慧。
    阅读此书,可以感受北大的经济课,感受大师和经济学家们的思想,聆听他们对于过去、现在、未来中国经济的反思和展望,从点滴中找寻中国经济的脉络。

内容提要

  

    郭海峰编著的《北大经济课(绘本典藏版)》是一部全方位披露北大经济学学者们的思想、观点、政策倾向的经济学书。书中以专题为纲,依次向读者展示了市场、价格、垄断、技术、制度这些最基本的北大经济课内容,还添加了最新、最时髦的魔鬼经济学课程,让大家一探究竟。凡涉及改革方向、机会策略、贫富差距、收入分配、投资资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经济史上的疑惑等,都能在本书中找到相应的答案,即便是读者们的婚姻家庭、爱情失恋,也能从中找到有趣的说法。
    读完本书,你将收获关于中国经济的过去的种种成功经验,也能够从大师们有趣的故事中,感知其人文风貌,锤炼个人心性,还能从本书中获取大量关于未来中国机会的第一手指南,你会发现,原来经济学也充满了人情味。

目录

Part 01  最后的经济贵族
  《原富》和严复:经世济民一百年
  跨越三个世纪的经济学家
  打造中关村,从拆掉北大的围墙开始
  中国最好的商学院
  重新认识北大经济学
Part 02  “吴市场”:捅破市场经济的窗户纸
  顾准和孙冶方的学生为“商品经济”翻案
  中国会变成寻租社会吗
  市场是一种机制还是一揽子买卖
  经济学家真的不讲道德吗
  安徽粮食市场如何改变了中国的命运
  新东方的生意和黄怒波的冰岛土地
  VCD的故事和斯密针工厂分工和规模化
Part 03  喊出来的“价格”和双轨制
  中国教授有粮票和美国穷人领食物券
  北大学者建议建宝钢吗
  是个东西就能卖,是个好东西就会抢着卖
  既是“倒儿爷”,又是“板儿爷”
  北大经济学看海归潮:你还没回国呀
  抵制美国货,计算机除外
  王选怎么把激光照排卖给日本人
Part 04  市场换技术有错吗
  郑也夫为什么不是后现代贵族
  从小业主到现代企业家
  中关村没落的经济学
  市场换技术,工商银行错了吗
Part 05  自然垄断不自然
  经济学家眼中的走私内幕
  中国为什么没有产生资本主义
  柯达死了,乐凯胶卷还活着
  国企改革与企业家贡献
Part 06  让科学技术真正成为第一生产力
  美国机场里的苹果才是中国生产力吗
  中国小农经济赢不了大农场吗
  让科学技术真正成为第一生产力
  中国工人的生产效率到底有多高
  不要出门就说你是北大毕业的
  中关村还能再辉煌吗
  温州模式打败了深圳
Part 07  大有大的难处,小有小的毛病
  到底怎么看中石油的教训
  沉重的治理矿难的经济分析
  “汉芯”故事另一面
  争议四起的经济原因
  国资委为何不给大唐发张牌
  难得的教材居然在中国
  私营企业不准动的奶酪
Part 08  遭殃的铁路农田
  解释中国经济成长
  铁路农田交易和刘永好的饲料业
  供应链就是契约链
  什么是全球供应链
  市场中人的理念
Part 09  光华魔鬼经济学
  从“朝三暮四”说参照系
  谁动了我的奶酪
  中庸之道与极端逆转
  拖延与行乐的悖论
Part 10  从北大才子的一封情书谈信息
  从一封北大情书谈起
  挨光计:你为什么天生不是情圣
  荤段子与广告、婚姻
  性选择和北大爱情领导力的奥秘
  石成金的爱情魔法
Part 11  世事胜棋局。经济在燕园
  中国土地落价又归谁
  劣币真的驱逐了良币吗
  从小铅笔看信息成本与制度变革
  米尔顿·弗里德曼的自由值多少钱
Part 12  改革需要“顶顶层设计”
  实现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的双向自由流动
  中国如何跨越高收入之墙
  改革需要“顶顶层设计”
  究竟保护谁的利益
  什么是好的制度
Part 13  大资本运作秘密
  建行IPO最佳的经济路径
  谁在推动“TCL集团”的整体上市
  借壳上市的“盈科动力”
  面对“浑水”,是进是退
  金融衍生工具是天使还是魔鬼
Part 14  不是富人太富。而是穷人太穷
  建议取消所谓等等福利
  中国基尼系数不重要
  效率和公正的完美结合
  边际效用递减法则:要不断转换战略
  中国人为什么勤劳而不富有
  放弃零和游戏:做到双赢
Part 15  看准时机辣手投资
  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盘活你的资源
  看准时机和市场需求去投资
  600字真言击碎“蓝田神话”
  北大学生炒股失败的风险有多高
  曾经的带头大哥深发展落幕
  政策市还是自由市
  华尔街的鏖战中国市场大败局
Part 16  真的能回归亚当·斯密,告别凯恩斯吗
  中国计划经济下企业为什么不能走向世界
  改革开放竞争才能换技术
  民营企业创新需要什么政策
  改变中国的所有制偏见
  企业成长与宏观政策
  创业会弥补经济衰退
  冷眼看待“保八”成功
  中国经济增长的南柯一梦
  刺激消费靠什么
Part 17  非均衡的中国经济隐忧
  20世纪90年代初股份制争论的回顾
  通过发展和创新来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对当前中国物价上涨和失业问题的一些看法
  经济运行警戒线与宏观调控
  国有企业改革是不是做了通胀的替代品
  中国经济“怕冷不怕热”

前言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主导了整个国家和社会生活,经济大势的起伏,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于是,经济学在神州大地上迅速流行了起来,经济学家在中国受关注的程度不亚于影视明星。与此同时,经济学术语如“CPI”“货币政策”“市场失灵”“博弈论”等成为挂在街头巷尾每个人嘴边的流行语。
    在现实中,我们的生活时刻被经济学的影子所萦绕,无论做什么都充满着经济的味道。蓦然回首之时,我们会发现经济学原来就在我们身边。经常关注各大门户网站的人,很容易就会总结出目前中国的热点问题,比如社会保障、住房、教育、医疗、物价、腐败、诚信、城建、就业、私有财产等问题,一口气就可以说上十来个,所有这些问题没有一个不与经济学密切相关,也没有一个不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而老百姓关注这些经济热点无非是想多积累点儿经验,以便自己面临利益博弈时,能多得点儿好处。有心者也许还会注意到,我们的一举一动几乎都与经济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每一件小事背后其实都有一定的经济学规律和法则可循,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经济学。用经济学的原理来反观我们的生活,其实我们就是生活在一个经济学乐园里,人生时时皆经济,生活处处皆经济。
    正当各种经济现象及经济规则在我们身边交错上演时,真正能全面了解经济学并能让经济学为己所用的人却为数不多。虽然作为普通老百姓没有必要像经济学家那样把经济学研究作为职业,但是要更深刻地了解那些存在于我们身边的、关乎我们的幸福和成功的生活现象背后的本质和真相,以便让我们在面临某些问题时能够更加睿智,少投入一些沉没成本,也就是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没有任何意义和回报的浪费,不学经济学、不懂经济学是不行的。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构建和经济学家一样的思维方式,才能更透彻更理性地看清社会和生活的真相,从而游刃有余地应对庞杂人生中的一切问题,在生活中的爱恋、工作上的效率、事业上的拓展、投资上的收益等方面获得更大的成功。正如我国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先生所说的那样:“经济学知识是一门每个做大事或做小事的人都需要懂得一点儿的学问,对于那些准备上荒岛去开荒且不与外界社会往来的人,学习经济学才会成为多余的事。”我们天天与经济打交道,唯有了解经济学,善于应用一些经济学理论,才能让生活更加有声有色,有滋有味。生活中处处是经济,懂经济学的人才懂生活,懂经济学才能创造更多财富。
    北大经济课作为中国研究经济和传播经济思想的前沿阵地,正是人们了解经济学的最佳窗口。北大人在经济领域的成就让人赞叹,北大经济学在百年的历史长河中的发展历程和贡献也值得我们探讨和思考。回顾北大经济学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期,当时,在西学东进的“新文化运动”中,北大也顺势设立了“商学科”。之后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在无数北大经济学学者和教授的不懈努力之下,曾经的“商学科”和此后的北大经济学院一方面充分汲取了西方经济学的思想与方法,另一方面也不忘结合中国经济的发展现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创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理论体系和构架,也为中国经济理论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同时还为我们解决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经济学难题提供了解决的方法和指明了方向。北大以其悠久的学术传统和深远的历史渊源赢得了人们的广泛赞誉,其盛名之隆,在国内几乎没有能出其右者。
    本书正是一部全方位披露北大经济学者们的思想、观点、政策倾向的经济书。书中以专题为纲,依次向读者展示了市场、价格、垄断、技术、制度这些最基本的北大经济课内容,还添加最新、最时髦的魔鬼经济学课程,让大家一探究竟,凡涉及改革方向、机会策略、贫富差距、收入分配、投资资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经济史上的疑惑等,都能在本书中找到相应的答案,即便是读者们的婚姻家庭、爱情失恋,也能从中找到有趣的说法。读完本书,你将收获关于中国经济的过去的种种成功经验,也能够从大师们的有趣的故事中,感知其人文风貌,锤炼个人心性,还能从本书中获取大量关于未来中国机会的第一手指南知识,你会发现,原来经济学也充满了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