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棠味(邓义坤作品集)

  • 定价: ¥48
  • ISBN:978755815848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吉林出版集团
  • 页数:218页
  • 作者:邓义坤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邓义坤著的《棠味(邓义坤作品集)》作品以热爱家乡、热爱荣昌故土为基点,描述作者在生活、工作、出行中的感受随想,对家人、同事,对荣昌故土变化的观察以及对企业人物的崇敬之情。
    在书中,生活中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棠城之美、真情之美、趣味之美将纷纷呈现在我们眼前。

内容提要

  

    邓义坤著的《棠味(邓义坤作品集)》分七辑五十三篇文章,第一辑主要写了对重庆荣昌昌州城海棠花、濑溪河,及故乡的山川的感观变化和外出旅游日记的感触;第二辑写了作者在工作上的一些片断;第三辑写了故乡的人才辈出;第四辑写了企业家传承中华国学,发展企业,做一个有道德、有品行的中国人的点滴事迹;第五辑写了作者在生活中随想感受;第六辑写了几则生活中的小故事,反映了人性中的闪光点;第七辑以亲情为主题,表现了父母对孩子的大爱与无私。

媒体推荐

    昌州,雅称“棠城”,又称“海棠香国”。作者对这块土地是熟悉的、热爱的,更是情有独钟的。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他挤出时间钻书堆,查资料,勤思考、善笔耕的他写出了一系列具有棠城风味的散文。这些作品从不同侧面展现了其家乡荣昌的各种美丽。
    在他的笔下,文字闪闪发光,生活中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美在自然、美在质朴、美在真挚,文字照耀下的棠城之美、真情之美、趣味之美纷纷呈现在我们眼前。
    ——著名诗人、文艺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唐诗

作者简介

    邓义坤,毕业于重庆师范专科学校法律专业。重庆市荣昌区国学研究会副主席,荣昌区作家协会会员。热衷文学创作,已发表文学作品50余篇。

目录

第一辑  海棠花开
  濑溪河水映虹桥
  昌州故里看海棠
  海棠花开
  百竹园
  荣峰暮秋
  走近古佛山
  铜鼓山上绽放的油菜花
  寻找花的世界
  走,摘桑泡儿去
  重游古镇
  高原凉都行
  高铁之旅——成都行
  石笋山之旅
第二辑  月夜深深
  月夜深深
  放置一边的包裹
  老利警官
  节约水电,从我做起
第三辑  做荣昌文化的传承者
  做荣昌文化传承者
  爱国、爱荣昌、爱家乡
  吃在路孔
  又到羊肉飘香时
  鸦屿陶土开出品牌之花
第四辑  做一个有道德有品行的中国人
  “大爱”筑就“大成”梦想
  鸦屿山下的陶都女艺人梁洪萍
  走进鸿全兴业有限公司的文化世界
  做一个有道德有品行的中国人
  永立人的百姓情怀
  怎么舍得蒋老师
第五辑  做回原来的自己
  搬家情结
  看电影
  做回原来的自己
  相聚
  假日不出游
  中秋偶遇
  端午情怀
  婚礼誓言
  汶川,我想来看你
第六辑  一盆兰花的故事
  一盆兰花的故事
  花的面馆
  果果做事
  十万捐款
  我还能干几年
  干一辈子老本行
第七辑  我的父亲
  意外收获
  我的父亲
  八十里路
  陋室装修
  大伯的抗战记忆
  儿子的笔
  翱翔天空的雄鹰
  妻子的唠叨就是福
《棠味》后记

前言

  

    用文字照亮生活中的美——序《棠味:邓义坤作品集》
    世界大文豪、苏联大作家高尔基曾说:“照天性来说,人人都是艺术家,他无论在什么地方,总是希望把美带到他的生活中去。”
    从这样一个角度来看,我认为散文作者邓义坤就是一个善于在生活中发现美,并且把美带到了生活中的艺术家。他是一个以文字之美来照亮生活中的所见所闻与所感的艺术家。因为心里有阳光,才能给别人阳光;因为心里有美,才能发现生活中的美。因此在美的人眼里,他会发现生活中处处充满美,甚至他可以把生活中的痛苦变为甜蜜,肮脏变为美好,地狱变为天堂。从邓义坤的这部作品集中,我们可以清楚地发现在他的笔下,文字闪闪发光,生活中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美在自然、美在质朴、美在真挚,文字照耀下的棠城之美、真情之美、趣味之美纷纷呈现在我们眼前。
    一、棠城之美
    邓义坤的散文中,有很多篇幅是抒写家乡——重庆荣昌之美的。据史料记载,盛唐在经历了安史之乱后,整个庞大的唐帝国由盛转衰。为了强化对地方的统治,劫后余生的唐朝当政者对全国的行政区划进行了调整,这次调整与荣昌这块土地密不可分。唐乾元元年(公元758年)朝廷批准划出泸州、普州、渝州、合州、荣州、资州六州部分辖地,设置昌州,下辖昌元、大足、静南3县。昌州,雅称“棠城”,又称“海棠香国”,这或许就是为什么今天中央直辖市——重庆市所辖的荣昌区、永川区、大足区都在称自己为棠城或海棠香国的缘故吧。唐朝设立昌州时,昌元县的设置,是荣昌地域正式建县的开始,从此荣昌这个寄予着繁荣昌盛之意的地名,就与这块土地紧密相连。
    荣昌这块土地从唐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这块土地上,人杰地灵,称雄神州大地,山川风物让人流连忘返。因为唐以前的史料或毁于战乱,或毁于自然灾害等原因,荣昌区在唐宋时期的资料很难查找。据有限的资料显示,荣昌从元代至今的名人有:抗元忠臣赵昴发,天下清官、明朝刑部尚书喻茂坚,明朝兵部侍郎(追赠尚书)刘时俊,明朝兵部尚书喻思恂,近代蜀军都督张培爵,喋血台儿庄的抗日英雄王麟,近代文化战士柳乃夫,当代中央电视台高级编导邓在军,国家科委副主任、学部委员赵宗燠,中央党史办副主任、著名党史专家李新,东方梵高、国画家陈子庄,世界书画名人、诗书画三绝易华伦,青年作曲家刘青,影视演员李晨浩等。
    应当说作者邓义坤对这块土地是熟悉的、热爱的,更是情有独钟的。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他挤出时间钻书堆,查资料,勤思考、善笔耕的他写出了一系列具有棠城风味的散文。这些作品从不同侧面展现了其家乡荣昌的各种美丽。
    他写濑溪河之美:“20世纪90年代初,我从学校分配到荣昌城……因为有河,城市就有了灵动的眼睛;因为有河,城市就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濑溪河水映虹桥》
    他写荣昌城之美:“我暗自庆幸可以不走出这座城市就能够触摸到大自然的肌肤,呼吸到各种植物吐露的新鲜气息,赏到大自然的各种美景,也许城市与自然的结合,就是最美城市的真谛。”——《昌州故里看海棠》
    他写百竹园之美:“竹子本身就可形成一种风景外,还与人们酷爱竹子的操守与高节是分不开的……百竹园是有园无门,是老百姓真正可入园休闲的绝佳之地。百竹园,乃百姓之园,更乃幸福之园。”——《百竹园》
    他写铜鼓山之美:“当我们看到山上正在兴建脉络相连的水路管网和那些向远处延伸的水泥石路时,我想这未尝不是铜鼓山人正在纺织自己未来的美丽的梦想呢,那往山上或往远处延伸的管网,石阶路不就是一种希望之路吗?”
    ——《铜鼓山上绽放的油菜花》
    ……
    “我试着改变这种做法,想采取一种不声不响的巡逻方式,以便更好地发现监室的问题。进门的时候,尽量不弄出声响,在走廊上巡视时,我尽量放轻了脚步……每当我巡逻的时候,他们睡得是那样的沉,足以让我放心当晚的安全了……于是那种尽量不发出声响的巡逻方式成了我工作的常态。”
    “我从一大堆杂乱的废旧杂志堆里翻出那个包裹,打开一看,里面有一个热水袋,还附了一封信:亲爱的警官!我吸了毒,进了戒毒所,常常违反室规,让你们费心了,但因为我有一个小毛病,晚上听见那‘咚咚’的脚步声我就睡不着觉,是后来你的巡逻方式改变了我这种状况,让我每天晚上都能睡个好觉,这让我非常感激,这次我虽然还是被送进了康复中心,但我还是要委托我的母亲给你送上一个小小的热水袋,以便你在巡逻的时候好暖暖手……署名为一个堕落的吸毒人员。”
    读到这里,某种情感击中了我们柔软的内心。戒毒所其实也是充满了浓浓人情味的地方,不再让我们觉得厌恶和害怕,尤其是对于吸毒者的心声有了不一样的感受,尽管他们染上了恶习需要强制戒毒,但是他们作为一个人基本的休息权利是需要得到保证的。作为警察的邓义坤从巡逻时的脚步声给需要休息的吸毒者带来的影响这个细节入手,给我们奉献出了一篇很好的散文,这样的散文不仅有事趣,更有情趣和理趣,我们可以从中获得很多收获。从这个视角来看,一篇好的散文,不仅有趣味,而且是事趣、情趣和理趣高度统一的。
    英国作家王尔德说,美是唯一不受时间伤害的东西。无论是写棠城之美,还是抒写真情之美,趣味之美,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作者邓义坤在抒写这些不受时间伤害之美的时候,他所有的抒写都是自由自在的,不受拘束的。这正是因为作者邓义坤很好地掌握了散文“形散而神不散”这个精髓,他是深谙其中的道理并很好地进行了创作实践。他就像一个在文字的海洋中尽情邀游的潜水员,他遵从内心的召唤,随心所欲地将文字进行组合,就这样一篇又一篇有着邓义坤特色的散文从文字的大海中,被他轻松地打捞起来,让我们能够感受到文字上那湿漉漉的水滴与柔软,触摸到文字经历过情感淘洗后的干净与纯洁,感知到作者写作时的呼吸与脉搏,体味到文章所承载的思想与内涵。在他的文章中既有美好与甜蜜,也有犹豫与彷徨,还有苦闷与痛苦,无论他以哪种情感浇铸在文字之中,这些看似朴实的文字却构成了邓义坤散文不一样的风景,这样的风景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发现和呈现的,需要作者的细心体味,深入思考,勤奋写作加上特有的才华。
    “尽管我们走遍全世界去找美,我们也必须随身带着美,否则就找不到美。”美国学者、作家爱默生在《论艺术》中如此写道。是的,生活中的邓义坤就是一个自身带着美的人,因此他在这个世俗化的社会中发现了那么多自然之美、社会之美、人性之美。年轻的邓义坤还在路上,生活中还有许许多多的美需要他用手中熠熠生辉的文字去逐一照亮。

后记

  

    漱溪涟漪,海棠花开,棠城趣事多。我从小就对棠城及周围的事物充满了好奇,我想感知这里不一样的风景,体会不一样的味道。用眼睛观察,用耳朵倾听,用心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成了我的关注点。起初,我想用一两句话把它写下来,以勾住我的记忆,留住先前的美好,但随着自己接触的事物越来越多,想法也越来越深入,先前的语句早已不足以概括我的思绪,我怕失去它们,于是我就学着写短节,把一些工作、生活、出行的细节写下来,越写越细,越写越多,想让生活中那一个个美妙的瞬间成为永恒。曾有文友告诉我,你写的这些虽不是经典,但拼凑起来,也算是有光点的美文,我有点不信。
    带着友人的鼓励,我尝试着用笔墨延伸生活中的闪光点,渐渐地我发现这些文字成了我精神上的食粮,让我的思想开始丰富起来,我更有了寻找身边的人或自然中的闪光点的劲头。我开始在文字中寻找放飞自己心情的空间,将自己人生的阅历沉淀其中。在后来的人生旅途中,每每疲倦困乏时,我便走进自己创造的文字空间里,回头浏览一下最朴实的生活,那些凡尘喧嚣之事便隐隐退去。因为在这些话语中,我能看到曾经在遇到坎坷时是如何给自己合理的解释,同时又给自己前进的动力。虽然涉世之前我把身边的社会想得很美很甜,入世后才知道现实与梦想有着天壤之别,我渐渐感觉到如果自己不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寻找自己的人生坐标,找好自己的定位,也许就会像一只无头苍蝇,到处碰壁。我看到了现实,我体味到了生活的历历艰辛,阅历让我从世俗的阴影中走出来,我暗暗起誓:我要做一个完全独立的自我,我要让我的文字随时鞭策自己。让自己的出行、生活、工作、学习中的每一步都有实在感。我不再那样求全责备,我不再想象身边的人和事都那样完美,踏实做好每一件事才是心灵最好的安慰。于是我便时时用手中的笔记录人生履历,说的是心里话,留下的是人生感悟,从中发现生活的闪光点,激励自己前行。
    直到有一天,我把堆砌的文字发给区作协郭凤英主席,她说可以将这些人生感悟归结成集出一本书,我的内心是激动的,因为得到了肯定。于是我鼓起了勇气,与出版社联系,幸运的是我得到了肯定的答复。我本想以《海棠花开》一题作为书名,后来我与编辑反复斟酌,最终决定以《棠味》为这本作品集命名。在此,我想要感谢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诗歌奖评奖委员会主任、《中国当代诗歌导读》主编、《中国年度优秀诗歌》主编、国际诗歌翻译研究中心荣誉主席唐诗先生为我作序。同时我也要感谢重庆市荣昌区作协主席郭凤英女士、荣昌区国学研究会主席吴洪女士的鼓励和各位编辑的辛勤劳动,有了他们才有此书的顺利出版。以后我将笔耕不辍,勇往直前,努力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与大家见面! 邓义坤于荣昌2018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