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世界政治

格差社会(岩波新书精选)(精)

  • 定价: ¥39
  • ISBN:978751333122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星
  • 页数:192页
  • 作者:(日)橘木俊诏|译...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20-09-25 第3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经济大国日本,在其国民的高收入和高消费水平、繁荣的国际都市、现代化的商业模式背后,是巨大的生存压力、大量失业和流浪人员、阶层固化和不平等、逐渐缩小的社会保障网以及生活于其阴影之下的弱势群体。
    《格差社会(岩波新书精选)(精)》以大量翔实的数据,指出当代日本格差扩大的现状及影响,如同一面镜子,照见当代中国的现实。
    日本经济学家、京都大学名誉教授橘木俊诏,研究劳动经济学数十年,曾以敏锐的洞察力宣告了日本“一亿总中流”时代的结束,日本国/内倡导“高福利·高负担”经济政策的第/一人,反对日本政府纵容格差扩大的政策,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

内容提要

  

    父母的职业决定子女的职业,父母的收入决定子女的收入,父母的阶层决定子女的阶层,寒门再难出贵子?私立学校贵族化,公立学校精英化;职业教育缺失,大学生毕业即失业;年轻人没有存款,养老金杯水车薪;人人平等的机会被剥夺——教育、就业等各个方面的不平等与阶层差距都在扩大。
    日本经济学会会长橘木俊诏著的《格差社会(岩波新书精选)(精)》用翔实的数据揭示了一直不受重视的年轻人失业、女性贫困、老年人无依无靠等格差社会的严峻状况,并提出解决之道。作者不拘于经济学家的立场,以人文主义的关怀,试图为弱势群体发声。

目录

致中国读者
前言
第一章  检视格差现状
  一、从收入看格差现状
  二、日本不平等程度的国际比较
  三、日益严峻的日本贫困状况
  四、难以体现在统计数据中的格差问题
  五、格差只是表面现象吗?
第二章  探求“平等神话”破灭的原因
  一、长期不景气,失业率上升
  二、就业中扩大的格差
  三、收入分配机制的改变
  四、结构改革的问题所在
第三章  格差进行时——日本社会正在发生什么?
  一、新贫困层
  二、低收入劳动者意味着什么?
  三、富裕阶层发生的变化
  四、地区间格差现状
  五、被剥夺的机会平等
第四章  思考格差社会的走向
  一、可以容忍格差扩大吗?
  二、贫困人群增多引发矛盾
  三、啃老族和自由职业者将何去何从
  四、阶层固化与人力资源危机
  五、可以接受的格差底线
第五章  给格差社会开处方——摆脱“非福利型国家
  一、兼顾竞争与公平
  二、纠正就业格差
  三、激发地区活力
  四、保证接受教育的机会
  五、加速贫困救济
  六、税制和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
  七、摆脱“小政府
后记
写在岩波新书新赤版第1000部出版之际

前言

  

    8年前,我写了一本《日本的经济格差》(岩波新书,1998年),并在书中指出,日本“一亿总中流”的时代已经过去。具体来说,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日本社会贫富差距很小,绝大多数人都有一种中流意识,不过现在这一时代已宣告结束,日本的贫富差距正在扩大。
    此书一经出版,就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支持,也有人批评我的统计方法,争论不休。这种争论已不仅限于经济学领域,甚至波及其他的研究领域。
    对于格差社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大众媒体和各大智库纷纷开展国民问卷调查。面对“你觉得日本的贫富差距正在扩大吗?”的设问,几乎所有的调查结果都显示,七到八成被访者做出了肯定回答。可以说,很多日本人对于逐步扩大的社会格差已有切身体会。
    在这一时代浪潮中,人们围绕着格差再起争论,其契机是2006年1月内阁府公布声明,该声明认为日本格差扩大只是老龄化引发的表面现象。内阁府的这一见解引发争论,有人认为格差的确在扩大,也有人认为格差不过是表面现象。
    我认为这次争论与以往各次的性质都不同。小泉首相在国会出人意料的发言:“哪个社会都有格差,出现格差绝非坏事”“有人嫉妒成功人士,拖强者后腿,如不遏止这种风潮,社会将停滞不前”,就明显地反映了这种变化。
    今天争论的一大特征就是上述思考方式,即认为“格差有何不好?”“格差扩大又有何妨?”。这种思考方式,远比此前的“社会格差是否在扩大”“日本社会是否还是‘一亿总中流’”这样的争论,更能触及社会的根本问题。而且,连以首相为首的领导层也开始持此种主张,这一点也很重要。
    这种现象的背景是什么,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一现象?这是本书将探讨的重点。下面先介绍各章结构。
    第一章:使用多方面数据来验证格差现状,并分析格差的扩大趋势是否如政府所说不过是表面现象,以及政府如此主张的意图何在。
    第二章:思考格差扩大的原因,其中重点关注雇佣体系的急速变化,并从格差角度分析现在正在进行中的结构改革的问题所在。
    第三章:思考格差扩大带给日本社会的种种变化。社会出现两极分化,富裕层和贫困层都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可以理解为,低收入劳动者等新贫困的出现正在演变为巨大的问题。
    第四章:分析格差如果进一步扩大,日本将变为怎样的国家,出现怎样的问题。
    第五章:将尽量具体地为纠正格差社会建言献策。

后记

  

    战后很长一段时间,日本国民大多迷信自己身在一个“一亿总中流”的社会,还自信自己的国家兼顾了经济效率和公平(即平等性),屹立于世界各国之中。
    然而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收人分配开始趋向不平等。进入21世纪后,贫富格差继续扩大。2006年7月OECD的《对日经济审查报告书》显示,日本18岁到65岁之间人口的贫困率极高,在发达国家中位居第二,仅次于美国,并对此发出了警告。除此之外,以全体国民为对象进行的调查结果也显示,日本的贫困率在发达国家中高居第三位,详见第一章第三节。可见,不仅贫富格差在扩大,贫困人口的数量也在增加。
    十几年来,日本经济苦于严重的不景气,现在才略有回暖。然而回暖仅限于大城市的大企业,并未波及地方城市和中小企业,中央和地方间出现了显著的格差。
    不景气的确是造成收入分配不平等化的原因,但是我认为,造成格差扩大的最主要原因在于,本书中提到的日本社会和经济在这二三十年间处于长期变化之中。
    特别是在论及格差社会之际,最重要的是必须关注以下几点。第一,机会的平等与不平等。第二,结果的平等与不平等。第三,效率和公平的关系。第四,政府的作用。第五,企业与个人的意识和行为的变化。本书就是围绕着上述几个核心展开了论述。
    在讨论格差扩大时,可以从经济学进行合理且科学的分析,提供判断现状所需的客观资料。但是有时候,很大程度上最终还是要依靠人们的价值判断。比如,应该容许何种程度的收入格差和何种程度的贫困人口的存在?这些都是要交由个人的价值观来判断的。因此,我力求区分开经济学的客观性和个人的主观性。
    不过因为我的意见最终关系到读者如何判断格差社会,因此我还是亮出了自己的价值判断标准。我期待读者们的各种意见,包括批评指正。
    自8年前出版《日本的经济格差》以来,围绕着格差问题引发了各种争论。我也期待新执笔的这本拙著能抛砖引玉,成为系列争论中的一个供大家辩论的原案。而这种争论是会继续发酵,还是会告一段落,也是我关心的有趣的一点。
    我的结论归纳为以下几点。第一,格差在继续扩大之中,贫困人群在增加。第二,日本是可以做到在不牺牲经济效率的前提下,从机会和结果两个方面采取措施纠正格差的。第三,纠正格差的对策的根本在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领域。关于具体的政策建议,我在行文中也有了明确阐述。
    就在本书出版的同时,取代小泉内阁的新内阁产生(指第一次安倍内阁)。新内阁是要沿袭前内阁的政策还是修改路线,这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格差社会走向何方。 本书篇幅有限,重在启蒙。或许有的读者抱怨没能详细展开讨论。感兴趣的朋友、想要了解详细学术分析的朋友,请参考以下两本拙著。一本是Confronting Income Inequality in Japan(MIT Press,2005),另一本是我与浦川邦夫合著的《日本的贫困研究》(东京大学出版会,2006)。 本书是受岩波新书编辑部的坂卷克巳和田中宏幸二位的热情邀请而作。在执笔和编辑之际,承蒙田中宏幸先生的倾力支持,在此深表感谢。如仍有谬误,文责自负。 2006年8月 橘木俊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