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舞蹈

现代身体--舞蹈与美国的现代主义

  • 定价: ¥38
  • ISBN:978710806298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245页
  • 作者:(美)朱莉娅·L.福...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朱莉娅·L.福克斯著的《现代身体:舞蹈与美国的现代主义》考察了一系列老照片、评论文章、舞蹈笔记、回忆及保存至今或后来摄制的有关舞蹈作品的电影片段,包括舞蹈轮演剧场的演出情况在内的许多事件逐渐浮出了水面。政治演说、杂志广告、信件和音乐构成了我们传统上看待过去的视域,而舞蹈演员们充满生机的身体则超越了这一切。本研究的目的就是要恢复这一历史角色——由舞动的身体传递出意义。如果玛莎·格雷厄姆是正确的,同时人们的身体每天都承载着社会张力、欢欣与苦痛的话,那么舞蹈便是通过流畅的动作来揭示现实的表演,而新闻标题同样因现实而发生变化并被重新编排。为了凸显这些舞者,本书想极力宣扬他们所坚持的主张——在富于激情的探索与寻求理解的过程中,将生动的身体动作、痛苦和喜悦置于核心地位。

内容提要

  

    20世纪初,现代主义从欧洲来到美洲。同毕加索、马蒂斯和其他现代主义画家们一样,现代舞蹈家运用身体这一媒介,开创了个人表达的全新视角。
    《现代身体:舞蹈与美国的现代主义》考察了20世纪上半叶现代舞的发展历程。从第一代现代舞者玛莎·格雷厄姆到50年代的阿尔文·艾利,作者朱莉娅·L.福克斯清晰地展示了现代舞是如何诞生、发展以及确立其在现代艺术中的地位的。
    现代舞发端于20世纪初,最初的参与主体是白人女性(大部分为犹太人)、男同性恋者和非洲裔美国人,他们是20世纪初美国社会的边缘人群。正是这一因素决定了:从诞生之初,现代舞的艺术诉求和表达方式就与社会和政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现代舞者用身体发表着对于性别歧视、种族歧视以及各种社会偏见的强烈抗议——从“艺术为谁服务?艺术的社会功能是什么?”到“怎样通过舞蹈来表现美国和美国人?身为一名美国人意味着什么?”“二战”之后,随着美国社会的繁荣发展,现代舞的政治诉求逐渐让位于纯粹的美学原则,并放下对抗性的姿态,与百老汇舞蹈和芭蕾舞等艺术类型进行了融合。

作者简介

    朱莉娅·L.福克斯,供职于纽约新学院大学(New School University),教授历史学。

目录

致谢
绪论
1 宣言
2 女性开拓者
3 原始现代人
4 男人必须跳舞
5 组织舞蹈活动
6 舞动中的美国
7 战争中的舞蹈
8 尾声: 阿尔文·艾利的启示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