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淡淡地活慢慢地老

  • 定价: ¥39.8
  • ISBN:978751137769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华侨
  • 页数:229页
  • 作者:情韵悠然
  • 立即节省:
  • 2019-02-01 第1版
  • 2019-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生命之美,美在有一双会发现美的眼睛和一颗会感受美的心灵。
    除了享受平常的人间烟火,还要学会欣赏大自然,懂得每一棵草每一朵花都蕴含生命之美。
    一个人返璞归真后,便从简、静、素中抵达自由和丰盈。
    《淡淡地活慢慢地老》是作者情韵悠然的精选文集。

内容提要

  

    《淡淡地活慢慢地老》是一本散文精选集,作者情韵悠然以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所见所闻为基础,描绘事情百泰,记录对生活和生命的态度和思考。不论描写自然,还是述说人生;不论说自己的事,还是说别人的事;不论些日常生活,还是写远方的风景……都融入进了作者丰富的思想和情感。

作者简介

    情韵悠然 本名陈玉梅,广东人,现为中国西部散文学会会员、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会员、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曾任江山文学网渔舟唱晚社团副社长兼总编。

目录

第一卷  草木卷
  核桃花开
  向日葵
  丝瓜花
  烟花树
  随手拾来几株草
  长在心里的树
  一树果
  一树刺
  缠绕
  一首萌动的诗
  冬荷香犹在
  山稔
  柑香飘扬
  葵树
第二卷  雅致情怀卷
  常物之趣
  镜子
  醉翁之意
  微醉刚好
  愉悦
  等
  朦胧
  垂钓一份知觉
  模拟老去
  一个人的高山流水
  相安的爱情
  自然之爱
第三卷  自然卷
  丑山不丑
  绿水无色
  漫步山水间
  家外的灯
  爱上那片海
第四卷  乡情卷
  鸟的天堂
  心灵栖息的地方
  父亲的情趣
  一幅悠闲的画,茶坑村
  乡村的清晨
第五卷  生活卷
  人间烟火
  酸菜苦瓜排骨汤
  诗意生活
  用鸟鸣代替钟声
  行走在下浪村
  庭院
第六卷  人生卷
  稻草人
  绝境逢生
  老的断想
  路过一头牛
  走进一群牛
  人生的本末
  一粒沙
第七卷  行走卷
  上海,那一湖光
  画中有败笔
  珠海风情
第八卷  怀旧卷
  生命中曾有一条船
  远去的珠声
  我家的拖拉机
  八村
  老屋的杨桃树
  爷爷的慢性子

前言

  

    墨海无边,以书为巢。
    写作的过程像鸟儿筑巢,一字一句,如泥,如草,如羽毛,不断地积累,不断地巩固。这是一个幸福而又艰辛的过程。此巢以我生命的泥土气息和思想的羽毛为材料,随性积累而成,事前并没有做过设计,它是我走过的岁月留下的光芒,有我心灵的温度。2018年春天,我为灵魂筑的第一个巢穴即将完工。
    作为一个写作者,定期的回顾与整理是必需的,这其间一定会重获美好,也一定会发现不够完美的地方。
    这是我的第一本散文集,选取了2012年至2017年个人较为喜欢的篇章。这些文章以写实为主,以本人的生活经历和所见所闻为基础,不论描写自然,还是述说人生;不论说自己的事,还是说别人的事;不论写日常生活,还是写远方的风景,都融进了自己的思想和情感。
    大多数人的生活是平淡的,但平淡的生活也能体现思想的高度与深度。人之高大,是灵魂无处不在的觉悟。生命之美,美在有一双会发现美的眼睛和有一颗会感受美的心。我大部分时间都在熟悉的家庭、单位、城市间行走。我除了享受平常的人间烟火,还学会了欣赏大自然,懂得每一棵草每一朵花都蕴含生命之美。一个人返璞归真后,便从简、静、素中抵达自由和丰盈。我把这些美好的感觉都写成了文字,这使我乐此不疲。
    近年来,我喜欢回忆。在故乡生活了二十年,很多美好的事物和情感深入灵魂,这是用之不尽的财富,我写作的灵感很多来自故乡。岁月匆匆,时光易逝,但乡情永远不变。那美丽的小鸟天堂,那金黄的稻海,那清新的乡间小路,那亲切的乡音,那热闹的集市……我的生命在那些美好的记忆中丰富着,幸福着。当你读到我的故乡时,希望会有共鸣。
    我甚为感激我笔下的一切人和事,他们一次次地唤醒我的知觉,使我发现自然之美、人性之美、时光之美,使我发现自己的卑微、无知、浪漫、悠然、理智……
    这些文章是我对事物的特殊意义和特殊美感的表达,从中可见我的经历、志趣、个性等。
    世间万物,你我皆在其中。愿与真善美相伴,与自然同行。在万物中发现生命的真相,在文字中完整生命的过程。
    有人说,散文姓“散”,就是散漫、自由灵活的意思。这种自由灵活,表现为在服从内容需要的前提下,写法不拘一格,任意起止,文理自然,姿态横生。因为散文的灵活性,让它因作者的不同而千变万化。如果要我说出散文的样子,我会说:“散文的样子,是蝴蝶累了,蹲在树叶上休息,对树叶充满感激,对前面的花朵充满期待的样子。”
    杨朔说过:“好的散文就是一首诗。”苏联作家巴乌斯托夫斯基也指出:“真正的散文是充满诗意的,就像苹果饱含着果汁一样。”我个人也喜欢灵动诗意的语言,同时喜欢浸染人生哲理的思想。
    “以诗,润色生活;以思,深刻生命。”这是我多年来的写作方向。
    我写故我在,你读故你在。我们在文字的天空里相逢,如同一只鸟遇见一朵云,一起快乐地飞翔,一起纯粹地交流,一起聆听岁月的回声,一起抵达生命的本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