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美好终会遇见美好(典藏版)

  • 定价: ¥39
  • ISBN:978751137738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华侨
  • 页数:228页
  • 作者:白音格力
  • 立即节省:
  • 2019-02-01 第1版
  • 2019-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我曾有愿,要像一朵花,开也幸福落也幸福,能放亦能收——要能收,收到只做美好的自己。
    也不需一言,全在无语的深情里。那深情是日月的泉,是花开到清香,我要能倒映自己,然后看到你。
    《美好终会遇见美好(典藏版)》是著名作家白音格力的珍藏之作。

内容提要

  

    《美好终会遇见美好(典藏版)》是著名作家白音格力的珍藏之作,在他的文字里,你会抛开各类烦恼,于字里行间遇见人世的诸多美好,在他笔下,一花一草,一茶一墨都能看见自己的心境,感受清风出袖为文、明月入怀做人的生活禅理。是一本优美的散文书。

作者简介

    白音格力,原名潘军强,曾用笔名潘炫。古意散文代表作家,文字充满灵性又满怀感恩,被盛赞为“高山流水文章,抚琴听者知音”。
    白音格力写草木诗、云水词,做清风客、流水禅,清风出袖为文,明月入怀做人。喜欢素朴的生活,一茶,一香,一墨,一纸。唯愿一生,好茶涤烦,好香熏德,好墨焕彩,好纸垂世。
    写作至今已发表各类作品百余万字,出版有短篇小说集《疼的单行道我逆行》和小品文集《你必须有一样是出色的》。现为专栏作家和经营白音读美微杂志。

目录

第一辑  我们都该有内在的天气
  有客清风至
  你安静得像一封信
  且喜当行
  菊月授衣
  风月娟然
  你的和我的城市都在下雪
  情味
  老在一本诗集里
  愿一生有所痴缠
  一番欢喜一番痴
  与我说一段岁月闲话
  住进词牌里
  我们都该有内在的天气
  居闲意思长
  奉花晏笑
  愿如一缕墨
  不辞为君弹
  自若
  活成月白风清
第二辑  美好会遇见美好
  退到一卷书里
  坐夏
  空之美
  从君老烟水
  痴绝江南忘尘处
  一朵花和另一朵花在一起
  目光牵着目光
  我心素已闲,山头种白云
  红是绿的情书
  美好会遇见美好
  半阕岁月,半阕风静
  一方砚
  惜花人早出
  云之窝
  你喜欢
  唯念你让我如白衣少年模样
  婉容喜色
  单衣披雪,细嗅梅花
  一棵树一个旅店
  一种
第三辑  想为你取名叫春天
  你美好了,所有的花都是开给你看
  寻我前世遗落在今生的花籽
  深心独往
  向内丰盈
  自题小照
  到春天的路口摆摊卖诗
  为了与一粒纯净的花籽相遇
  时光惊雪,美人惊梅
  想为你取名叫春天
  手弄流云
  焚香净手,侍弄花开
  你是源泉,我是泉上涟漪
  风软眉眼
  花满玉壶
  今我来思,杏花成溪
  一生与干净的花朵交往
  春深一寸
  摘云归来
第四辑  花摇响铃铛
  菖蒲君
  发呆
  月上忽看梅影出
  静缘
  邀一段光阴,约一个故人
  我的早餐是一碗花
  竹夏
  致虞美人
  致凌霄花
  日染一瓣
  斋心相见
  唐牵着宋,魂牵着魂
  心上一杯茶,对坐无别人
  花摇响铃铛
  六十岁的你,亲启
  晨起无事
  六月见莲
  朝茶晚酒好花天

前言

  

    自序 自持花香心
    一直坚信,写作是一件自持花香的事情。
    这个世界并不是纯净的、纯粹的,这个世界并不是你想象的样子,有善也有恶,有好也有坏,有美也有丑,有爱也有恨,但是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相信什么!
    你相信风是甜的,雨是甜的,落花是甜的,飞雪也是甜的,那么你的一个夜晚就是一个糖果,一生就是光阴酿的蜜。
    你相信你是一个自持花香、自在行走的旅人,你的一生,也将被光阴的笔墨,写出一朵花又一朵花。
    我曾有愿,要像一朵花,开也幸福落也幸福,能放亦能收——要能收,收到只做美好的自己。也不需一言,全在无语的深情里。那深情是日月的泉,是花开到清香,我要能倒映自己,然后看到你。
    可是人生糊里糊涂地过,一直要自持的清醒,常不得愿。若是我能开花,定开出自己的清香,不去染尘世,甚至于你也愿是“无染”。
    于是,我才写。不说话,不与尘世与人有过多交谈,只是写,写让我清醒,让我清净,让我觉得我是个自持花香的人。
    我始终相信,真正的写作者,文字是血,是骨,也是肉。我把“肉”这一表象放在最后,是觉得,血是内在源,骨是内在气节,肉是表面,不管是内,是表面,都需要,当血与骨做好了,表面的也便如玉了。
    那玉是高洁质地,那玉也让自己觉得能散发着香。是什么香?想不好,唯一能想的自然是花香。
    就像一生的墨香,到底是怎样的香,是遇到一生人的香啊,这个人,也必是与你一样,自持花香而来。
    写作如初春的百花香,也必带着秋香。秋天一直在做减法:减去花,留下叶;减去叶,留下果;减去果,留下寒枝。人也应该学会做减法:减去喧热,留下清凉;减去浮躁,留下素净;减去负累,留下简单。
    所以,我的热爱,也越来越简单,最后只剩下一支瘦笔,慢慢写几行字,慢慢地开出自己的墨香,自持的香。
    我在《日染一瓣》一文中曾提到,哪天不写作,就会觉得灵魂薄了几分,会觉得整个人缺失了一角。写作对我来说是命,是生命的命,也是命运的命,更是使命的命。所以,每天都会抽时间写一点,不论多少,不论好坏。仿佛只有这样,时间才没有被虚度。如此,总感觉我手中的时光,是有香味的。
    在写作的过程中,我越来越清晰地看到,这一路走来,有那么多一路同行的人,在每一个日常朴素而珍重的一笔里,温暖相遇,相宜静好。
    所以出版散文集《见素见美》与《一生看花相思老》时,我有过一个心愿:我们一起写字,珍藏一段好文字,珍藏一段好光阴。一百岁的时候,一起廊间窗前捧读,身边白云满碗,清风满盏,到老都是好生活、好滋味。
    以上两本书出版后,收到很多赞美。诚惶诚恐之余,确实心是欢喜的,因为我不曾辜负花开一场,不曾辜负光阴万卷。
    记住了一句赞美“你写下的每一个字,每一个词,都可以装帧成画了”,是因为,我在写《美好终会遇见美好》和《一生的墨,见一生的人》这两本书的过程里,我刚好想过,有没有人可以将花香画成画。花香看不见,摸不到,若有人将其画入画中,那该多美多香。
    肯定没人做得到,可因这一句赞美,我才明白,是可以的,用笔墨书写,便可将花香入画。这样一想,便觉得人生再无平庸,再无流年,有好花开过,又能自持花香,就够了。
    到最后,我知道,我只想这样简单、清喜、自持花香地写下去。
    最终,我要写一本光阴之书,它看不见,摸不着。但我还是抚了又抚,然后送给美好的人。我知道你能看得见,就让它好好陪你,偷偷看你,你笑时,你乐时,你写字时,你看花时,我让书里面的字组成一场描述,偷偷跑来告诉我。
    我知道,那一场描述,也许只是描其叶,描其花,我于光阴的笺上,也能闻到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