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意义与自识--蒯因自然主义思想研究

  • 定价: ¥59
  • ISBN:978701019582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267页
  • 作者:高洋
  • 立即节省:
  • 2018-12-01 第1版
  • 2018-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蒯因的自然主义思想所关涉的不仅仅是以其著名的论文《自然化的认识论》为代表的自然化认识论思想,为了阐述这一思想,蒯因做了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工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意义的自然化。
    高洋著的《意义与自识--蒯因自然主义思想研究》作为专门探讨蒯因哲学中的自然主义思想,其中包括了作者近四年来对这一主题及其相关问题的思考,只希冀通过梳理、分析蒯因在意义的自然化和认识论的自然化以及由这两个方面产生的问题和后果,来阐释从我们的生活经验出发如何看待这些问题和后果,从而找出有利于启发我们看待传统哲学问题的新视角、新方法。

内容提要

  

    高洋著的《意义与自识--蒯因自然主义思想研究》是对20世纪美国哲学家威拉德·蒯因的自然主义思想所做的一次较为全面的阐释和研究。全书的结构大致分为两部分,即意义的自然化和认识论的自然化。蒯因的前半生作为逻辑学家出现在学术界,后半生则以哲学家的身份活跃于哲学舞台,其标志是1969年发表的论文《自然化的认识论》,此后蒯因以其旗帜鲜明的自然主义思想和立场彪炳于哲学史。在对第一部分的探讨中,本书不限于只在行为主义的意义理论框架下探讨这一问题,在把语言视为符号系统的层面上,视阈将比原来更为宽广,将意义理论置于符号学的视阈中才更能凸显自然主义的优点和缺点。第二部分则在第一部分的基础上,聚焦于“自然化认识论”广为诟病的“非规范性”问题来展开探讨,阐释了蒯因本人的真实主张和观点,并着重论证两个要点,即对伦理规范和认知规范的区分,对认知规范的工具主义理解(手段之于目的的、相对稳定的最优化配置)。此二个要点的提出和阐明将有助于准确深入地理解蒯因的自然主义思想。

作者简介

    高洋,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外国哲学专业,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任教于云南师范大学哲学与政法学院哲学系,长期从事外国哲学尤其是语言哲学和符号学的研究,在《昆明大学学报》、《理论界》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和参与“自然主义视野下的意义理论研究”等多项课题。

目录

自序
导论  走向自然主义
第一章  意义的自然化
  第一节  意义的基础
  第二节  自然主义的意义理论
  第三节  从符号的角度理解意义
第二章  认识论的自然化
  第一节  欧洲近代以来认识论的基本进路
  第二节  观察句理论之要义
  第三节  语言学习和认知
第三章  规范与描述之辩
  第一节  认知规范的概念及其来源:一种理想模型理论
  第二节  描述还是规范:自然化认识论与二者之关系
  第三节  一个新的教条
  第四节  超越描述与规范
第四章  知识之路
  第一节  从刺激到科学:传统认识论概念的自然主义解释
  第二节  真理和规范性
  第三节  认识论的多副面孔:实在论、决定论和实践
第五章  最后的沉思
  第一节  一种可能的世界观
  第二节  实用主义的忠告
  第三节  认识论在未来的形态
终论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