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风俗习惯

过年(华北根据地的民俗改造1937-1949)

  • 定价: ¥78
  • ISBN:978752032404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社科
  • 页数:278页
  • 作者:李军全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李军全著的《过年(华北根据地的民俗改造1937-1949)》以华北根据地春节文化为研究对象,一方面考察华北根据地政权开发春节价值的政治活动,另一方面考察春节民俗对于边区政权政治改造的因应状态,以此分析包括春节在内的乡村民俗文化在沟通中共政治理念和乡村民俗观念上的重要价值,从中梳理出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处理乡村民俗难题的政治智慧,这或为认知中国共产党何以带领民众取得胜利提供一个案例,或可以为国家节庆文化建设提供借鉴,也能为当前乡村文化振兴战略下充分发挥乡村民俗文化价值提供启示。

内容提要

  

    1937—1949年是中国共产党由革命型政党转变为执政党的关键期,春节亦成为一条融合革命与民众的动员路径。李军全著的《过年(华北根据地的民俗改造1937-1949)》以春节为研究对象,集中于两个层面的考察:一是春节革命化,即春节对于中国共产党革命的政治意义,表现为中国共产党政治力量介入乡村社会后利用、开发春节价值的政治活动;二是革命化春节,即春节对于乡村民众的民俗意义,表现为乡村民俗对于政治改造春节的因应过程。通过这两个层面分析春节在中国共产党政治文化与乡村民俗文化之间相互交融的作用,梳理中国共产党在构建革命意识形态过程中认知和处理乡村传统的政治难题,及乡村传统给予中国共产党革命动员技术的张力。

作者简介

    李军全,1980年生,河南浚县人,历史学博士,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近年来主要研究华北中共根据地节庆文化,先后在《中共党史研究》《党史研究与教学》《抗日战争研究》等CSSCI期刊上发表十余篇论文,有的还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摘编、转载。

目录

绪论
  一  问题缘起及意义
  二  学术研究现状
  三  研究思路和方法
  四  概念界定
第一章  遭遇:革命的发生
  第一节  社会生态:春节的土壤
  第二节  民俗心理:春节的实质
  第三节  战争环境:革命与春节的结合
第二章  宣传:革命的号召
  第一节  宣传要点
  第二节  宣传路径
  第三节  宣传监管
第三章  优抗:革命的慰藉
  第一节  “团圆”:慰藉基础
  第二节  物质和精神:双重慰藉
第四章  文娱:革命的移植
  第一节  年画的改造
  第二节  秧歌的复兴
  第三节  戏剧的发明
第五章  因应:民俗的革命
  第一节  火热的宣传
  第二节  政治的感恩
  第三节  革命的狂欢
  第四节  嬗变的年俗
第六章  纠缠:民俗的韧性
  第一节  拜神的观念
  第二节  赌博的习性
  第三节  演戏的顽疾
结语
  一  华北根据地春节文化特征
  二  民俗的革命价值
  三  革命能否超越民俗
参考文献
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