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枫行万里

  • 定价: ¥45
  • ISBN:978750476713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财富
  • 页数:199页
  • 作者:刘云枫
  • 立即节省:
  • 2018-11-01 第1版
  • 2018-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假如,我在寂静的夜晚,踩着银色的月光和斑驳的树影,默默地离你远去……
    一本深刻且有见地的游记图书。
    在刘云枫著的《枫行万里》这本书中,读者不但可以肆意欣赏美景,更能从更深层次中挖掘美景的内涵。
    旅行绝不只是为了看风景,更是为了寻找更好的生活。

内容提要

  

    “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旅行之艰苦,正如人生之百转千回;比旅行更艰苦的,是将旅途中所见所闻,写下来献给别人。
    《枫行万里》作者刘云枫游历四方,将自己的所见所感如实描写,有高耸入云的群山,有蜿蜒曲折的溪流,也有各式各样的风土人情。

作者简介

    刘云枫,1965年10月生,河北省井陉县人,管理学博士,本科就读于天津大学自动化系,醉心程序设计,有过十年之久的编程经历;之后,跳转经济管理学界,胡思乱写,现从教于北京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目录

西安散记
  大雁塔
  西安交通大学
  鼓楼小吃和古城墙
  华山
  华清池
网络版荷塘月色
回乡记
单边风景
  海口
  苏东坡和海南岛
  天涯海角、亚龙湾和博鳌
北戴河指南
  东山宾馆38号楼
  看海
北戴河补记
北京印象
  北京新地标建筑
  金海湖和京东大峡谷
  百泉山
中央美术学院
北京小吃
  老张家饺子
  爆肚
  一品羊肉汤
忧郁的城市
2006年的最后一场雪
北京春天的感觉
杭州四记
  龙井村
  西湖楼外楼
  灵隐寺
  白堤和苏堤
武汉速写(正史)
长自山之行
  延吉——小城故事
  海兰江——没有激情的漂流
  朝鲜族民居——民居和民族心理
  防川——三国无情义
武汉速写(野史)
  手机没了
  “地大”,大学里的土财主
  篮球和“华中科技”
  花园酒店和曾侯乙墓
东京浅草寺
微山湖的秋天
  江湖之远
  抱犊崮之高
廊桥的影子
泗水山庄
南麂岛两日
  引子——大陆与海岛
  第一日——南麂风情
  第二日——岛国岛民
岳麓山和岳麓书院
  岳麓山
  岳麓书院
滕王阁叙
庐山晴雪
  美庐
  历史上的庐山
  无标题风景
  锦绣谷的早晨
蒙古包今昔
丽江回来不看城
  丽江,美在自然
  消失的丽江
  抄公园后路
鸽子河上的鸭子
无关风花雪月的大理
厦门速记
厦门速记(第二版)
空巢的乡村(上)
空巢的乡村(下)
在成都火车站和一个打工者闲聊
西昌四合乡彝族两家人
春游云居寺
为什么徽州古民居都没有烟囱
两个藏族人:丹增加布和74

前言

  

    为什么旅行?
    为什么旅行?
    这不是问题,古人早就给出了答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但事实上,这不是为什么。对于为什么的终极追问,中国人始终差了一步,就像中国男足,临门一脚,总是疲软。
    旅行,为什么?
    文艺系的人回答: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于是,旅行之路上,满是无病呻吟和如花的浪漫。放眼朋友圈,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艘永远到不了终点的豪华游船。文艺系的少男少女,人人手里紧握着一张沾满汗水的旧船票。
    曾经,一个以旅行为己任的人信誓旦旦地说,书上得来的知识都是二手的,都是靠不住的,她要用自己的双脚去验证。对于这种大无畏的无知,我只能付之一笑。绝大多数的地方,是双脚走不到的。每个人靠亲身经历所得到的知识,微乎其微。
    尤其是,若你没有敏锐的头脑、虔诚的心和足够的知识储备,即使走得再远,也不过是一头转圈拉磨的驴子,只是在重复而已。
    比如郑和,七下西洋。在15世纪,没有人比郑和走得更远了,而且,郑和还不是一个人去旅行,而是大队人马,浩浩荡荡。但是,郑和的大旅行为明朝和世界带来了什么?
    张彬村先生指出:“郑和下西洋并没有发现新航路(他的船队所航行的路线和所到达的地方,是宋朝和元朝时代的华人已经熟悉的旧航路和旧港埠,不是新航路和新世界),也没有带来新市场,没有促进生产与消费,没有给人类提升物质方面的福祉。如果郑和下西洋有什么新意,那大概就是史无前例的巨大规模。”
    比较而言,玄奘的旅行成果就丰富得多。不仅从佛教圣地取回了东土大唐渴求的佛教真经,还加深了中印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增进了沿线各国人民的友谊。而且,以玄奘取经为原型,诞生了一部中国文学史上的名著《西游记》,极大地丰富了中国人民的文化生活。
    人类的旅行以及对旅行的爱好,从来不是为了“诗和远方”,而是为了寻找下一块水草丰美的宜居之地。早在几万年以前,人类的足迹就已经遍布欧亚大陆。2018年3月,加拿大的研究人员还宣称:他们在加拿大西部外海一座岛屿上,发现约13000年前的人类脚印,这成为北美地区发现的最古老的人类足迹。
    早期人类的生活,无外乎采集和狩猎。为此,不断迁徙就成为早期先民的常态。某地的树叶和果实采光了,就要寻找下一个采集点。要是不走,不换地方,就要饿肚子,甚至,生存也成问题。只有进入农业社会之后,定居和春种秋收,才成为农民的主旋律。可是,毕竟农业社会要晚得多,采集、狩猎,包括游牧生产的历史更长,有十万年之久。于是,在人类的基因中,就深深地刻下了“走为上”的记忆——最好的果实和家园,一定在远方。
    不要因为我们走了很远,就忘记了我们是为什么出发的。还是台湾著名作家三毛的《橄榄树》写得靠谱:为什么流浪?为什么流浪远方?为了我梦中的橄榄树。
    橄榄树,不只是好看,还可以榨油。换言之,旅行绝不只是为了看风景,更是为了寻找更好的生活。
    鄙人拙作《枫行万里》,要出版了,以此为序。
    2018年7月3日星期二
    北京,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