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世界文学研究

新文章读本(精)

  • 定价: ¥35
  • ISBN:978753277841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译文
  • 页数:151页
  • 作者:(日)川端康成|译...
  • 立即节省:
  • 2018-11-01 第1版
  • 2018-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为文论的本书的独特性,可以从日本小说家、文艺评论家伊藤整的书评中窥见。评论道:“读者一定会发现,无论是论及作家文章内部微妙的氛围、文章内蕴含的民族精神,还是讨论具有炼金术般作用的作家才能与经验的结晶体存在,川端先生所谈的都不是技巧、技术一类的东西。在敏锐观察作家笔致中流淌的生命气息这一点上,在这个时代里几乎无人可以与川端先生比拟。关于艺术的讨论很多。但是,仅仅从理论上深入讨论,往往伴随着危险。文学理论能够完成对于人体的解剖,但是无法进行生命的解剖。艺术的生命本身不是解剖,除了直观的精神作用,其他无从把握。艺术的生命存在于唯有作家所了解的秘密作用之中,而作家具有创造生命的力量。川端先生《新文章读本》这部文章论的特色正在于捕捉艺术的生命”。
    谷崎润一郎的《文章读本》及三岛由纪夫的《文章读本》已被翻译为中文,唯独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川端康成的《新文章读本》尚没有中文译本。此次组稿邀请到北京大学外国学院于荣胜教授担纲翻译,于教授研究日本文学多年,对此书进行了详尽和细致的呈现。
    《新文章读本》作为川端康成的仅此一本文章评论集,有着不可撼动的文学与文化地位。

内容提要

  

    川端康成被评价为“以独自的样式和浓重的感情,描写了日本美的象征,完成了前人没有过的创造”。
    《新文章读本》是川端康成于1949年2月至1950年11月在《文艺往来》杂志上刊登的题为《新文章讲座》的连载合集。是川端康成的文艺评论总集。自幼熟读《源氏物语》《枕草子》的川端从怀旧情绪出发,大力推崇“有生命的文章”。全书分十章,引用了芥川龙之介、石川淳、与野浩二、泉镜化、永井荷风、横光利一、志贺直哉、佐藤春夫、菊池宽、田山花袋、福楼拜等日本和国外作家的文章,细分条目,以普通读者浅显易懂的语言,分析名作的秘密所在。与谷崎润一郎、三岛由纪夫的同名文学评论《文章读本》同为日本近代文学史上甚为著名的作家文学评论,从中可窥见作者的作家论和写作理念。

作者简介

    川端康成(1899-1972),日本新感觉派作家,著名小说家。一八九九年六月十四日生于大阪。一生创作小说百多篇,中短篇多于长篇。作品富抒情性,追求人生升华的美,并深受佛教思想和虚无主义影响。代表作有《伊豆的舞女》《雪国(精)》《千羽鹤》等。一九六八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亦是首位获得该奖项的日本作家。川端担任过国际笔会副会长、日本笔会会长等职。一九五七年被选为日本艺术院会员。曾获日本政府的文化勋章、法国政府的文化艺术勋章等。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附记
引文(日语)

前言

  

    少年时代,我曾读过《源氏物语》《枕草子》。那时,我是抓到什么就读什么,什么都读。当然,那些书的意思我根本不懂,我读的只是词汇的音响、文章的旋律。
    这些书籍的读音,将我带入少年天真的哀愁之中。换句话说,我那时就好似在唱没有意义的歌。
    但是,今天想来,这件事情好像还是给我的写作带来了很大影响。那少年时光之歌的旋律,至今仍然在我写作时的内心中回响。我无法不去理会这歌声……
    这是我过去文章中的一段。今天重读,我觉得文章的秘密就在这里面。
    将写作视为小说的一种技术,这种潮流使我们的文学变得何等干瘪无味。过去人们常说,文章即人品。文章是有生命的,拙作大概也就是对于这种“有生命的文章”的怀念。
    文章因人而变,因时而变。一种东西消失了,另一种东西会出现。文体衰落速度之快,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不断了解新的文章,其本身就是在了解小说的秘密。也许,了解新的文章,同时也就是在正确理解过去的文章。
    思考明天正确的文章,思考鲜活有生命的文章,正是我们被赋予的光荣使命。
    昭和二十五年十月
    川端康成

后记

  

    这部书稿的大部分都曾在《文艺往来》连载过,因此读者读完,会有前后不连贯、内容重复的感觉。虽然如此,但我还是未加修改,尽可能保留下发表时的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