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市场营销

品牌公关实战手册(姐夫李的20年公关方法论)(精)

  • 定价: ¥58
  • ISBN:9787508694559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313页
  • 作者:李国威
  • 立即节省:
  • 2018-12-01 第1版
  • 2018-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品牌公关实战手册(姐夫李的20年公关方法论)(精)》是作者李国威多年品牌公关工作经验的总结。本书详细阐述了什么是品牌公关,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品牌公关专业人才,以及如何才能做好品牌公关工作等方面的问题。作者有丰富的行业经验,所讲内容均结合具体的案例展开,且贴合公关人员工作的实际,言之有物,是一本非常实用的品牌公关指南。

内容提要

  

    中国企业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复,而在企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品牌公关的重要性也越来越明显。
    首席执行官的形象该如何提升,该参加什么活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什么?做一场活动,怎么起个好名字?该如何为重要客户安排座次?给广告公司写项目要求,哪些要素不可缺少?企业突发危机事件,怎么写回应声明?……
    这些看似具体的公关问题,背后体现的是一种公关思维。为了解答这些具体的问题,也为了帮助大家形成自己的方法论,纵横公关界20年,为通用汽车、华晨汽车、生力啤酒、通用电气等重量级公司担任公关负责人的李国威老师,在前期线上音频课的实践和与上万名学员互动的基础上,对自己20多年的公关经验做了精心总结和编选。
    《品牌公关实战手册(姐夫李的20年公关方法论)(精)》以分主题的形式,概括了品牌公关行业常见的实战问题,依次介绍了岗位职责、品牌规划、公共关系管理、公关活动管理、危机公关技巧、雇主品牌管理、公共事务管理、投资者关系管理、新媒体运营、能力进阶等各项内容,案例丰富,内容细致。它不仅能够帮助你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困惑,也能为你在规划重大项目时,提供系统方法论的参考,是一本非常实用的品牌公关指南。

媒体推荐

    李国威从事媒体和公关工作近30年,是新中国最早一批公关从业者之一,为推动我国公共关系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这本《品牌公关实战手册》汇集了他多年的工作经验,是青年一代学习、掌握公关知识的好教材。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前会长、中国前驻美圈大使李道豫
    来自实践的智慧,总是语重心长,并接受真理最近的照耀。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胡百精
    姐夫李在公共关系业,像武侠小说里的少林派:名门正派、势大力沉。再加上他成名阜:辈分高,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公共关系这个行业如今有太多的噪声,姐夫李的这本书相当于是一部《易筋经》,无论一个人之前被灌了多少东西,认真学习这本书之后,都能去伪存真、融会贯通、为我所用。
    ——罗辑思维首席执行官脱不花
    李国威与我是同一个时代成长起来的公关人,现在我做企业首席营销官。在更加丰富而复杂的营销手段中,公关仍然具有特别的价值。我建议市场营销和公关从业者都读一读这本《品牌公关实战手册》。
    ——IBM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周忆
    李国威先生,大家都亲切地称他姐夫李,是公关界的长期实践者,同时也是少有的坚持边实践、边分享、边写作的公关人。近些年姐夫李奔走在大量企业中,对公关实战有很多近距离的观察和深入思考。在快速变化的互联网时代,我们需要公关的专业精神和更加灵活的方法。这本《品牌公关实战手册》应该是每一位公关人的案头书。
    ——京东集团副总裁李曦

作者简介

    李国威,网名姐夫李,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理事,间远达诚管理咨询创始人,资深公关和媒体人,有近30年的媒体和企业公关从业经历。2002—2016年担任通用电气(GE)中国品牌与传播总监,先后在通用汽车(中国)、华晨汽车、生力啤酒有限公司担任公关传播相关职务。1989—1996年在新华社国际新闻编辑部、新华社伦敦分社、新华社河南分社担任编辑和记者。国际关系学院文学学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系硕士。

目录

序  公关人需要自己的教科书
前言  有种特别的精彩,叫公关
第一章  岗位职责:做好品牌公关,从了解它开始
  到底什么是公关:想尽办法,让别人说你好
  知识储备:在深度和广度的交错中,找到自己独特的位置
  关键能力:人永远不够用,你什么都要做
  职业素养:平时不注意的小事,极有可能就是大事
第二章  品牌规划:为品牌的长期发展选定方向、扫清障碍
  零基础品牌:围绕差异点展开
  成熟品牌:品牌的延续与提升
  单一品牌和多品牌企业的品牌管理之道
  品牌化的五大核心问题
第三章  公关资源管理:无资源,不公关
  品牌公关的影响人群
  保持与记者的良好关系
  切莫忽视传统媒体
  让自媒体大号为你站台
  巧妙借助KOL的影响力
  不卑不亢,与外媒良性互动
  提升新闻通稿的打开率
  策划高报道率的发布会
  CEO形象管理:好的形象就是好的自己
  领导讲话稿:写作是通向品牌公关高层的敲门砖
  高管专访:任何一次双赢的专访,都离不开精细周密的准备
  妥善迎接政府高层领导视察
第四章  公关活动管理:项目星罗棋布,实施百密无疏
  公关活动背后的玄机
  核心创意亮点:让活动更出彩
  为活动取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名字
  撰写邀请函:为公关活动打响“开头炮”
  礼品策划:精雕细刻不如奇思妙想
  妥善安排嘉宾座位
  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嘉宾
  确保领导对外交往的效率与安全
  产品发布会的九页PPT
  优秀的行业论坛终都能促进销售
  在行业展会中脱颖而出
第五章  危机公关管理:一手烂牌照样能够赢得比赛
  品牌危机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
  危机体系:危机管理的坚墙厚壁
  应对:一团乱麻往往会使后果更严重
  不请自来的媒体是你的面试官,群众就是评分人
  发言人就是企业的五官,牵一发而动全身
  产品质量危机的应对之道
  在所有不可控因素中,代言人永远是最不稳定的那一个
第六章  员工沟通与雇主品牌管理:人才是企业的主语
  只有让员工真正理解战略,才有可能高效实施
  找到并留住人才,不仅是雇主品牌问题,也是财务和战略问题
  雇主品牌管理的“金字塔架构”
  企业和员工的所有接触点,都是雇主品牌的传播机会
第七章  公共事务管理:横跨公共关系和政府关系的中间部分
  公共事务与品牌公关
  公共事务的两大关键词:议题设置+媒体传播
  年薪百万的职业前景
第八章  投资者关系管理:花20年建立的声誉,可能五分钟就会被毁掉
  投资者关系与品牌公关
  敏感问题:谨言慎行,不该说的一句也不能说
  融资新闻稿:让市场和用户更加了解你
  财报新闻稿:合规高于一切
第九章  能力进阶:那些容易被忽视的关键能力
  选择服务商:要么在价格上妥协,要么在质量上妥协
  提案和陈述:向甲方展示能力的机会
  舆情监测:寻找你的“眼睛”和“耳朵”
  设置架构:对企业和CEO有的价值
  绩效考核:软硬结合,在可控与不可控间寻找平衡
  预算管理:花小钱办大事,有时甚至可以不花钱
  吸引人才:像企业那样,经营自己的个人品牌
  跨部门沟通:内部沟通往往比外部沟通更重要
结语  品牌公关的四个职业发展阶段

前言

  

    公关人需要自己的教科书
    我以前不是做公关的,甚至都没有接触过真正的公关人。
    第一次见到李国威老师,是在2016年。那是“新榜”组织的一场大型线下论坛,主题是“借势还是造势”,台下坐着500多人,我和他都是演讲嘉宾。
    我就坐在第一排,听李国威老师的演讲,觉得这个人很有意思,岁数好像不小了,满头灰发,但精神饱满,不失严谨的休闲西装,语言表达逻辑清楚,还有一点互联网人的煽动劲儿,但又明显有着大公司训练出来的气场。
    李国威老师的演讲主题是“B2B(平台对平台)企业的热点营销”,内容比想象中好玩多了。伴着台下的笑声和掌声,我就决定,要跟这个人合作。
    活动结束后,我问李国威老师能不能聊上几分钟,他爽快地答应了。工作人员忙着收拾场地、给嘉宾发礼品,我们绕开人群,躲进一间休息室。
    我直截了当地说:
    你授课非常棒,内容有意思,台风很好。而且B2B方向的品牌营销,正是我们平台特别需要的知识,而且是系统知识,这方面如果没有大量的实际经验,是很难讲的。我想邀请你来插坐学院做讲师。
    没想到的是,李国威老师很爽快地答应了,他也很认可插坐学院的培训理念,连什么条件都没问,就答应做我们的签约讲师了。
    后来,我还听说他因为与插坐学院合作,回绝了很多培训平台的签约。真的很感激,当然这些就不在这里赘青了。
    我在回公司的路上,又认真查了查李国威老师的履历资料,才恍然大悟,原来他是深藏不露。他哪里只是会讲B2B品牌营销,他在过去二十年一直从事品牌公关工作,先后任职于多家全球顶级公司。于是,我开始策划、推动,让李国威老师拿出全部精力,把过去二十年的工作经验,梳理成一门真正有用的课程。
    这就是后来在“好多课”App(应用程序)上推出的在线课程《品牌公关·工作指南》。
    不出所料,这个系列课程推出以后,迅速成为全网最受欢迎的公关实战课程。音频+文字~PPT(演示文稿)的授课形式,也很受学员欢迎,大家反馈最多的是:
    李国威老师在公关行业经验超级丰富,既有视野高度,又特别接地气。很多节课程的内容,直接就能拿来优化眼前的3-.作。
    也有学员说:
    前一阵公司要接待一位政府高层领导,我把李国威老师的课程内容——《如何接待政府高层领导访问?》——翻出来听了2遍,直接就在接待活动中用上了。
    还有很多学员,在好多课App留言区跟李国威老师互动,问题种类五花八门:
    李老师,我刚刚入行,一个媒体都不认识,我怎么能跟他们认识啊?
    李老师,我们CEO(首席执行官)爱说一句话,凡是不以销售为目标的营销活动都是耍流氓,公关一定要促进销售吗?
    李老师,老板让我们自已写明年的工作考核目标,您觉得有哪些指标和维度可以检验公关部的成绩?
    李老师,我是做平面设计的,想做公关,你觉得需要做什么才能转行?
    李老师,我在乙方做了10年了,是不是应该找个甲方的工作机会?
    这些问题,李国威老师都一一回答了。他的课程留言区,简直就是一个品牌公关的十万个为什么。
    其实,还想和各位朋友分享一件事,那就是我大概用了3个月的时间,说服李国威老师接受《品牌公关·工作指南》这个实操型的课程定位。
    最初,李国威老师是有顾虑的,他担心实操型的内容太基础。但我坚决说服他,因为国内大多数公司,公关工作都很薄弱。
    2018年,全球500强企业中,中国公司的上榜数量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越发重要。当然,在中国企业快速发展的背后,也潜伏了一系列随时可能发生的品牌危机事件。
    但很多营收上百亿的企业,甚至连一个全职的公关岗位都没有,更别提公关部了。公关在中国,也是一个小众职业,更谈不上高端职业。
    这就导致很多企业在发生危机事件时,很像在高速公路上奔跑的孩子,突然跌倒了,环顾四周,手足无措。
    所以,营销大行其道多年之后,公关应该走向前台了。公关人那么忙,那么辛苦,公关人应该有一本属于自己的从业教科书。
    我对李国威老师说,这不仅是公关人的事儿,也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中国企业的品牌形象。你有20年的全球公司的从业经验,这件事必须你做。好在,我每次讲到对广大公关从业者的价值时,李国威老师都会坚决配合。
    再好的课程,也需要推广,何况公关课程本身比较小众。没想到的是,在撰写李国威老师的课程文案时,我和团队对李国威老师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名校毕业,英语本科,新闻学硕士,在新华社工作七年,其中三年在英国做驻外记者,先后在生力啤酒、通用汽车、华晨汽车、通用电气做了20年的企业品牌公关,参与领导了公司北京奥运会赞助项目、上海世博赞助项目,在广告、公关、雇主品牌、企业社会责任、危机管理等领域都有丰富的经验。
    李国威老师还是公关界最知名的自媒体人之一。
    他的微博、微信号“姐夫李”一直拥有一批高质量的公关读者群。虽然公关界有不少人都是媒体出身,但像李国威老师这样,常年在实践中边做边写的,其实十分罕见。
    这也说明李国威老师对公关工作的极大热情。
    很多人说,做管理、做业务,跟讲课写书,是两个不同的频道,一个频道会挤占另一个频道。所以,要么只写不做,要么只做不写。
    但李国威老师认为,实际工作和输出价值同样重要。不管是写作,还是讲课,输出价值,都是他多年来一直保持的习惯。
    早在2010年,他还在通用电气公司做高管,那还是博窖时代,就出版了一本完全由自己写作的职场书《金领手记——领导为什么不生病》。
    很多那个时代的公关和职场人,至今还记得那本书里的金句和段子。那时候的李国威,轻松潇洒,认为做好本职工作算不了什么,把业余做到极致才是本事。
    既然说到这儿,不妨再爆个料,李国威老师的业余本事,还有很多。
    2018年春节前,我和李国威老师在一家日料餐厅吃晚饭。因为挺晚了,又开了一下午会,都有点儿累,我就随口问他一句:姐夫,你平时有没有啥爱好?
    没想到李国威老师说:以前经常玩键盘电子琴,现在玩得少了。
    我一听就来劲了,因为我也喜欢音乐,马上追问,你玩键盘什么水平?描述一下我听听,看看比我强不。
    结果,李国威老师一脸压抑不住的傲娇:小学学的手风琴,中学给班级大合唱伴奏:大学和同校同学刘欢玩电子琴,为刘欢伴奏,帮他在1985年北京高校法语和英语歌曲大赛上一举成名;工作后,还在新华社组成的乐队里演奏键盘,为新华社舞会和中直机关歌咏大会等活动伴奏。
    好家伙,我只知道李国威老师是公关圈的绝对大咖,没想到他还是一个玩键盘的文艺青年。
    这样的人做公关,没法不精彩。
    我经常想,我们这些80后、90后的创业者,到了李国威老师的年龄(他是60后),会是怎样的状态?还能不能保持那种对一切事物的好奇心,为了一个目标,执着甚至笨拙地努力。再多一点期望,能不能拥有更强大的包容之心,在接受这个世界的种种不完美的同时,依然保持乐观向上的力量。
    过去一年,李国威老师全力投入到写作和公关培训中,“姐夫李”在行业中赫赫有名。插坐学院为他开办了多场线上和线下课程,很多同学都是他多年的粉丝,也有很多当年的粉丝,现在做了部门领导,又推荐部下来听他的课。
    这本《品牌公关实战手册》,凝聚了李国威老师20多年的公关从业经历,我相信,在中国企业影响力越来越大的今天,这本书不仅能系统帮助中国公关人成长,也能在很大程度上,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的品牌影响力。
    是为序。
    何川
    插坐学院、好多课App创始人
    2018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