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陆小曼(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 定价: ¥46
  • ISBN:9787569905366
  • 开 本:32开 平装
  • 作者:凉月满天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2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陆小曼是个奇人。她出身富贵,深受教养,琴棋书画皆通。少年出行即风光无限,身边簇拥一群倾慕她的少年郎,这个替她拎包,那个替她拿衣裳。她青年出嫁,身怀有孕,却婚外生情爱上才子徐志摩,哪怕全世界的人都嘲骂,她也义无反顾。
    嫁给徐志摩后,她又吸上大烟,昏昏沉沉躺在榻上,爱人为供她流水一般的花费,拼命兼职挣银两;徐志摩飞机失事,她守寡终生,她一个人又活在人间数年,幽怨长眠。凉月满天著的《陆小曼(悄悄是别离的笙箫)》用冷凝的笔触将民国才女陆小曼传奇而悲情的一生一一铺展开,重点描述了她与王庚、徐志摩和翁瑞午的情爱纠葛。

内容提要

  

    凉月满天著的《陆小曼(悄悄是别离的笙箫)》讲述:她出身富贵,深受教养,琴棋书画皆通。少年出行即风光无限,身边簇拥一群倾慕她的少年郎,这个替她拎包,那个替她拿衣裳。她青年出嫁,身怀有孕,却婚外生情,踢飞原来的丈夫,哪怕全世界的人都嘲骂,也要誓死嫁给后来的老公。
    二次婚后她又吸上大烟,昏昏沉沉躺在榻上,爱人为供她流水一般的花费,拼命兼职挣银两;丈夫飞机失事,她守寡终生,却又与教她吸大烟的男人同居,不讲名分。多年后同居的人也撒手西归,她一个人又活在人间数年,幽怨长眠。对着这般经历的陆小曼,我们如同对着一枝梦里曾经见过的花,一个离经叛道的绝世红颜。

作者简介

    凉月满天,情感、美文、美食、传记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十一五”规划课题组专家,正定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司马懿:一个能忍的牛人》《曹操:一个能变的牛人》《诸葛亮:一个能算的牛人》等作品。

目录

引子
第一卷  嫩箨香苞初出林
  一个名媛的降生
  “女王”一样地成长
  社交界的宠儿
  一代名花落王赓
第二卷  恨不相逢未嫁时
  徐志摩出现了
  寂寞如同病酒
  不能尽情相爱
  世间安得双全法
第三卷  人间自是有情痴
  她准备涅槃
  只管相思
  终于还是被分开
  守得云开见月明
  他就到此为止
第四卷  历劫千般,终得花好月圆
  终得花好月圆
  他们的爱如奶、蜜和糖
  人间到底柴米贵
  我要花钱
  灵魂好像不见了
第五卷  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一个方向吹
  黯淡是梦里的星辉
  徐家不如上海好摆平
  牡丹花下睡,地上是针毡
  陆小曼和林徽因
  两颗心逐渐看不清
第六卷  多情自古空余恨
  徐志摩之死
  也作高空一片云
  回头才觉不是岸
  未曾远去的逝者
第七卷  淡了广袖流云
  他的死成全了她的生
  编就遗文答君心
  如今方知柴米贵
  一枝攀援的“凌霄花”
  平生一知己
第八卷  从前直到现在,爱还在
  小曼是个奇人
  有他们在,她不孤独
  美人人间见白头
  她留下了一道风景

前言

  

    陆小曼是美人,“英雄美人”的美人。
    英雄是“霸王”那样的英雄,美人是“虞姬”那样的美人。你不能说她的眼睛是什么样,鼻子是什么样,嘴唇是什么样,发肤的颜色是什么样,牙齿是什么样……当你见到她,只是觉得像看见光。
    李渔《闲情偶寄》里讲女人有态,“犹火之有焰,灯之有光,珠贝金银之有宝色”,“女子一有媚态,三四分姿色,便可抵过六七分”。看陆小曼的影像,也说不上有多么漂亮,眼睛不大,眉毛细长。那迷得人神魂颠倒的就是一个“态”字吧,或者叫做风情。世间美女如云,不是个个都够资格称“美人”,若是千千万万人中能有一人,便是幸运,整个时代都跟她沾光。试想若那个年代里没有过陆小曼,从那时候刮来的风里就少了一缕鬓影衣香,教人连惆怅也无处惆怅。
    美人各有美法。有的美人如琴,清贵孤高,少有人仰攀得起。一张案上蒙尘的琴,犹如一把壁间张挂的剑,用武之处即使没有,仍有一种前生命定的孤寂;有的美人如棋,有心机、有手段、有套路、有规则,看似平静,平静中有杀机,看似安然,安然处蕴惊雷。古往今来,在浅笑嫣然中运筹帷幄,甚至自己成就一番帝业的,都是如棋女子;有的美人如书,深沉、博大、睿智,悲观主义,看世事如梦,“悲凉之雾,遍披华林”,相信世上无不散的筵席,所以热闹起处,先看到夜阑人散的结局,一般男子无法驾驭她的灵魂,必须接受一个让人沮丧的现实:就算踮起脚来,你也无法理解她的全部含义;有的美人如画,仗着好颜色倾了人的城与国,但是青春的美丽抵不过有些浅薄的底子,岁月如水,容颜老去,只能靠着回忆自己昔日的美丽度过漫长的一天又一天,最大的消遣也不过“闲坐说玄宗”而已;有的美人如诗,情绪化是最大的特点,伤春悲秋更是常事,这样的女子,无论命运如何,内心总在漂泊;有的美人如酒,光阴把她的情怀酿得如酒、如桃,望着芬芳可爱,尝之如饮醇醪,这样的女子很低调,是石板上微雨里静静走着的那一个,目光平和澹定,把自己融入周遭暮色苍茫的世界。
    所有的美人都如花绽放,诗酒趁年华。只是英雄终成尘土,美人零落成枯骨,教后人想起来,如同对着一株株花,每株花都那样相似。
    我们对着陆小曼,如同对着一枝梦里曾经见过的花、一个离经叛道的绝世红颜。
    她出身高贵,有着良好教养,琴棋书画皆通。她青年出嫁,却婚外生情,哪怕身怀有孕,也要踢飞原来的丈夫,哪怕全世界的人都嘲骂,也要誓死嫁给后来的老公。二次婚后她又吸上大烟,昏昏沉沉躺在榻上,爱人为供她流水一般的花费,拼命兼职挣银两。丈夫飞机失事,她守寡终生,又与教她吸大烟的男人同居,不讲名分;多年后同居的人撒手西归,她一个人活在人间数年,在幽怨中长眠,就这么如黄莺出谷,初时宛转啼鸣,一声声叫亮春色,结局却落得凄风苦雨,毛色凄惨,狼狈以终。
    原来这世间,美人与英雄的命运是同样的:人不纵她天纵她,人不毁她天毁她。而一纵一毁之间,一个时代就过去了。如今哪里还能再出一个陆小曼呢?徒留后人百般艳羡,无限思念。回眸一生,原来停留并扎根在记忆里的,始终是她潇洒的转身——那笑靥如花,如天边散落的梨花雨,清甜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