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政治理论

生命政治的诞生(精)/法兰西学院课程系列

  • 定价: ¥68
  • ISBN:978720815502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454页
  • 作者:(法)米歇尔·福柯...
  • 立即节省:
  • 2018-11-01 第1版
  • 2018-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米歇尔·福柯著的《生命政治的诞生(精)》通过重新采用一些已使用过的方法,试图把自由主义当作使治理活动合理化的方法和原则来分析,当作生命政治的一般框架来研究,课程的目标就是指出自由主义如何成为生命政治的可知性条件,贯穿自由主义的原则是:“我们总是治理得过度”——或者至少应该总是怀疑我们治理得过度。授课通过对自由主义的分析,从中引发出生命政治的问题,探讨的是在18世纪思想中,经济人作为不同于权利主体的利益主体之观念的诞生,以及与自由主义治理技术学相关联的“市民社会”概念的出现。

内容提要

  

    在《生命政治的诞生(精)》中,米歇尔·福柯展示了18世纪的政治经济如何标志着一种新的治理合理性的出现——以更少的治理,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他开始分析这种自由主义治理性的各种表现形式,其目的是描述一种政治合理性,在其中,生命和人口的各种具体问题被提出。用福柯的话说,“将自由主义作为生命政治的总体框架来研究”。自由主义治理术的具体特征是什么?当今世界面临着什么样的治理危机?导致了什么样的自由主义治理的改革?正是为了回答这些问题,福柯研究了20世纪两支自由主义流派——德国的秩序自由主义和芝加哥学派的新自由主义。这是米歇尔·福柯在法兰西学院授课过程中和当代史领域中唯一一次涉及该主题。

作者简介

    米歇尔·福柯,法国哲学家、历史学家、社会学家。1926年出生于法国的普瓦捷。1946年就读于巴黎高等师范学校。1970年任法兰西学院“思想体系史”教授。1984年因感染艾滋病去世。
    福柯对包括精神病学、疯癫史、性、临床医学等在内的人文社科诸领域进行了广泛而卓越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的思想深刻影响了结构主义、后结构主义、后现代主义等思潮,在21世纪成为被引用最多的人文社科学者。其主要代表作: 《癫狂与文明》《词与物》《知识考古学》《规训与惩罚》《性史》等。

目录

译者的话生命政治在自由主义框架下诞生
前言
1979年1月10日
1979年2月7日
1979年2月14日
1979年2月21日
1979年3月7日
1979年3月14日
1979年3月21日
1979年3月28日
1979年4月4日
课程概要
授课情况简介
术语对照
人名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