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列那狐的故事/世界儿童文学名著彩图全译本/小树苗经典文库

  • 定价: ¥25
  • ISBN:978757070071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安徽少儿
  • 页数:254页
  • 作者:(法)M.H.吉罗夫人...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M.H.吉罗夫人著的《列那狐的故事》是一部杰出的民间故事诗,是中世纪市民文学中极为重要的反封建讽刺作品。本书主要讲述了狐狸列那与不同的动物之间明争暗斗的故事,向读者展示了列那狐面对各色对手时的精彩表现。面对比自己强大的动物,像狮王、狗熊、雄狼等,列那狐往往凭借自己的狡诈和机敏取得胜利。在比自己强大的敌人面前,列那狐毫不畏惧、勇于反抗,还经常捉弄对手。列那狐捉弄过雄狼叶森格伦,不仅让他被开水烫,还骗他用尾巴在冰窟窿里钓鱼,结果使得可怜的雄狼下场很惨;列那狐还捉弄过狗熊勃伦,害得他失去了一只耳朵;甚至连森林之王狮子诺勃勒,列那狐也毫不惧怕,经常以捉弄他为乐……

内容提要

  

    M.H.吉罗夫人著的《列那狐的故事》是一部以狐狸为主角的长篇动物故事传奇,描绘了一个驳杂而又新奇的动物王国。故事中的列那狐敢于捉弄国王诺伯勒,愚弄权贵,嘲笑教会。诛杀朝臣。诡计多端的列那狐无论身处何种险境,都能巧妙地化险为夷:他躺在路上装死骗过鱼贩子,从容地饱餐美昧的鳗鱼;让老狼把尾巴伸进冰洞里钓鱼,结果变成秃尾巴狼;一次次捉弄狮王派来的使者,以自己的聪明才智战胜了敌对者。在法、德等国,列那狐的故事几乎是家喻户晓,甚至在现代法语中。“列那”一词已成为狐狸的专有名词,而这都缘于故事中机警睿智的列那狐的形象。

媒体推荐

    列那狐的故事被全世界的人喜欢,而且这种喜欢不会随时间而减少。凡是喜欢听故事的人,都会感受到它所散发出来的文学魅力……我们都喜欢大笑,也都喜欢动物,也许我们也是需要伪装的动物。
    ——詹姆斯·辛普森(哈佛大学英文教授)
    这只叫列那的狐狸的故事在欧洲流传了很久很久,是经典故事!一个几百年前的故事里的人物,直到今天读来仍能让我们笑,让我们激动,让我们思考,让我们感动,全是因为它有了活的灵魂,灵魂不朽。
    ——梅子涵(儿童文学作家)
    《列那狐的故事》描写禽兽的行动及性格,使之如真的一般。它还引进了许多古代的寓言,如熊被骗,夹在树缝中;狼低头看马蹄,被马所踢……而能够自由的运用,使之十分的生动,也是极可使我们赞美的。
    ——郑振铎(中国现代著名作家、翻译家)

目录

列那狐的出生
列那的亲朋好友
列那偷叔叔的羊腿
列那偷鸡
列那装死偷鱼
大灰狼伊桑格兰剃度
尾巴钓鳗鱼
在修道院唱弥撒
赶集
老鹰抢肥鹅
列那的报复
偷吃熏肉
普里莫的愤怒
列那招募战士
蒂贝尔的背叛
神父遇见魔鬼
玩造房子的游戏
蒂贝尔断尾
艾尔桑的不忠
列那的噩梦
冲动是魔鬼
农夫的熏猪肉
列那的朝圣
和谐之吻
农夫之死
分配猎物
水井余生记
艾尔桑的不幸
伊桑格兰夫妇对列那的控告
预审列那的贵族会议
格兰巴传唤列那
伊桑格兰拜访洛尼奥斯
两军对阵
列那识破圈套
伊桑格兰再次控告列那
母鸡指控列那
克佩丽的葬礼
伯伦的不幸
蒂贝尔的厄运
格兰巴再次传唤列那
列那前往法庭
列那出庭
列那的辩驳
备战
布里夏劝和
殊死决斗
列那归隐

前言

  

    刘金龙  程庆华
    列那狐的故事起源于法国民间,是法国中世纪出现的民间叙事诗,12、13世纪时在欧洲广为流传,影响深远。“从12世纪下半叶至14世纪初期,列那狐故事竟出现了10万行之多。”在法、德等国,列那狐的故事几乎是家喻户晓。甚至在现代法语中,“列那”一词已成为狐狸的专有名词。而这都缘起于故事成功地塑造了机警睿智的狐狸列那的形象。《列那狐的故事》诞生的年代大约是12世纪中叶至13世纪末,先后由多位民间诗人续写而成,诗的作者大多已无从考证。后来,法国现代语言学者吕西安·富莱将这些各自独立的诗篇按情节顺序编写成为完整的《列那狐的故事》。
    故事情节主要是围绕着狐狸列那与大灰狼伊桑格兰之间的斗争展开,有关他们之间的斗争占了故事的主要篇幅,其间也穿插了列那和其他动物之间的恩怨。
    《列那狐的故事》之所以会产生并在欧洲各国广泛流传,除了故事本身生动、有趣和幽默之外,还与当时的社会历史背景分不开。
    12世纪早期,法国市民们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而争取独立,他们联合起来反抗封建主并建立公社以保护他们的商业活动。到了13世纪之后,压迫他们的变成了城市贵族中的上层阶级,因此,进行“行会革命”便成了他们主要的斗争目的。14世纪之后,为了维护自己最基本的权益,由帮工、学徒、杂役以及雇工等组成的城市平民逐渐组成了一股力量来反抗封建主、城市贵族和垄断“行会”。
    正是在城市平民阶层反封建斗争以及世俗文化出现的双重背景下,市民阶层越来越强烈地要求有发言权,渴望拥有自己特有的文学样式来表达本阶层的感情和诉求。中世纪的文化已经无法完全符合市民的愿望,他们需要的是能对抗教会思想、反映市民思想感情以及强调人的机智和智慧等的城市文化。此时,城市文学便应运而生。与宗教文学的超验性相比,城市文学具有明显的世俗性;而与史诗文学中的神话传说、骑士精神相比,城市文学具有明显的讽刺和批判性,其主人公已不是那些形象高大、品格高尚的骑士和对上帝虔诚、精神纯洁的教士,而是更加贴近市民日常生活的平凡的普通人。
    法国是城市发展最早且最为迅速的西欧国家之一,其城市文学也最发达。“中世纪市民文学最繁荣的形式之一是列那狐叙事诗。”这些有关列那狐的“韵文故事诗”把中世纪法国的人情世态描写得淋漓尽致,其诗文中所反映的社会层面也非常广阔。这些取材于现实生活,专门表现市民阶层的机智和狡猾,讽刺封建统治专横、教士贪婪以及骑士凶暴的《列那狐的故事》深受广大市民阶层的喜欢。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列那狐的故事》是当时的时代宠儿。
    《列那狐的故事》之所以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并拥有持久的生命力,不仅是因为“它深刻而生动地揭示了中世纪封建制度下欧洲的社会状况,同样也是因为它创造了一系列性格分明的动物形象”,其中对主人公列那狐的描写与刻画无疑是最为成功的。
    故事中的列那狐是以一个聪慧机智的贵族男爵的形象出现的。在故事所描述的动物王国里,列那表面上似乎总是那么的好心肠、温文尔雅、和蔼可亲,但实际上他一直陷害、算计和捉弄别人。他的狡猾与诡计多端,任何动物都无法企及。然而,列那的形象之所以塑造得如此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就归功于这种两面性的刻画。列那身上体现的双重性格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丰满生动的中世纪市民形象。
    从列那猎杀、陷害、捉弄别的动物的动机来看,我们能非常深刻地理解列那的两面性。为了自己和家人的生存,列那不得不经常外出猎食,从表面上来说,列那似乎只是为了生计而奔波,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是列那显示自己能耐、力量以及技能,从而得到社会(动物王国)承认和认可的一种方式。面对比自己强大、勇猛的狮王诺伯勒,列那表面始终谦卑、温顺,但是他内心却想反抗。在《分配猎物》这则故事中,列那懂得如何讨好国王。在看到伊桑格兰因“不公平”的分配而惨遭诺伯勒毒手之后,列那狐看清了诺伯勒贪婪自私和残酷无情的真面目,于是便恳请诺伯勒拿走所有的猎物。可是当国王一走,他便联合伊桑格兰,说要好好整治一番诺伯勒。列那的此种表现,实际上恰恰是中世纪欧洲市民阶层性格两面性的真实写照。
    列那狐完完全全依靠自己的智慧和机智在这个“弱肉强食”的动物世界中生存。这也是12世纪欧洲新兴的市民阶层的生存现状。
    在所有的故事中,列那的个人才智受到了明显的推崇和赞美。在《列那偷叔叔的羊腿》故事中,列那不但用计谋偷走了伊桑格兰的羊腿,而且奚落了他们一番。这样一来,作品便在一开始就为列那的“聪明”行为定下了肯定和赞扬的基调。接下来,《列那装死偷鱼》描述了列那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不但在一个寒风凛冽、几乎不可能有任何觅食机会的日子里饱餐了一顿鳗鱼,而且为家人带回了新鲜而美味的鳗鱼并机智地逃走了的故事。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得出一个道理:人必须靠自己的智慧谋生。《伯伦的不幸》描写了列那狐依靠自己的智慧成功脱险的精彩过程。克佩丽的死,伊桑格兰夫妇、母鸡桑特克莱尔等对列那狐种种滔天罪行的指控几乎令狮王诺伯勒暴跳如雷,他命令狗熊伯伦前去传唤列那出庭。狗熊伯伦贪吃,而且最喜欢吃蜂蜜,列那早就知晓伯伦的这个弱点,因此精心设计了一个圈套。他骗伯伦说树林里有很多的蜂蜜,想吃多少就有多少,贪吃的伯伦果然中计,他急切地要求列那带着他来到那片树林里。里面有一棵橡树,树干被守林人劈开了,由于这棵橡树很大,守林人打算用它来做桌子的桌面。为了防止树干重新合拢,守林人在树干的开口处放了两根很硬的木撑。当狗熊将两条前腿搭在橡树上,脑袋往橡树干里面伸时,列那使尽浑身力气,双手拼命拔木撑。木撑终于被拔了出来,分开的树干瞬间合拢起来,伯伦先生的脑袋被夹了个正着。这样一来,列那不仅躲过了一场惩罚,而且还成功地报复了自己的敌人。
    《列那狐的故事》是一部讽刺作品,假托动物世界,以兽喻人,影射人类社会,从而揭露封建统治阶级的丑恶和腐败。狮子诺伯勒是最高封建统治者,伊桑格兰狼和狗熊伯伦是贵族廷臣,而鸡、兔、猫等弱小动物则是广大被压迫阶级。虽然列那狐已贵为“男爵”,但他敢于捉弄国王诺伯勒,愚弄权贵(狗熊伯伦和大灰狼伊桑格兰),嘲笑教会,诛杀朝臣。此时,他是作为一个反封建的逆臣、斗士出现的。在当时中世纪的封建社会,作为统治阶级的国王、教会和贵族上层专制腐败、贪婪丑恶,但却势力强大;新兴的市民阶层,虽然生机勃勃,但势单力薄,很难与强大的统治阶级相抗衡。列那狐虽然聪明、狡猾、足智多谋,但是却无法与强壮、凶猛的大灰狼伊桑格兰、狗熊伯伦以及狮王诺伯勒等相抗衡。他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与他们斗智。在这一点上,列那狐就与新兴的市民阶层完全一样了。同时,列那狐又肆意欺凌和虐杀那些代表下层劳动人民的弱小动物,没有防卫能力的鸡、兔、鸟类几乎都成了他的腹中之物。此时的他表现出的是城市上层贵族的恶毒。故事通过列那狐的经历,形象地反映出封建社会是一个黑暗的、充满欺诈和掠夺的弱肉强食的野蛮社会。
    列那是一只狐狸,是一只来自法国并走向世界的狐狸。他复杂、多面的形象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喜爱。虽然他是生活在动物王国中的一只狐狸,但反观人类社会,列那所生活的那个森林王国与我们所生活的世界何尝不是一样的呢?从他的身上,我们完全可以感受到人生、社会的复杂和残酷。那些发生在列那狐的动物王国的诸多故事,何尝不是人类社会的真实写照呢?时常挂在我们嘴边的格言“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从某种程度来说,就是“智者生存”。动物王国如此,人类社会亦如是。阅读《列那狐的故事》,其实就是上了一节人生入门课。当我们在社会上摸爬滚打时,当我们遍尝人生百味时,或许可以把自己与列那狐相比照,也许那时的我们能更深刻地领略故事中所透露出来的生存智慧与处世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