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戏剧艺术

道极

  • 定价: ¥35
  • ISBN:978751305743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知识产权
  • 页数:178页
  • 作者:庞贝
  • 立即节省:
  • 2018-11-01 第1版
  • 2018-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庞贝著的《道极》收录了《庄先生》和《广陵绝》两部话剧。
    《庄先生》是一部好看的戏剧,也是一部有营养的戏剧。在中华文明原生时代的诸多先哲中,唯有庄子最具契合现代人心灵的魅力。
    在《广陵散》这部戏剧中,来自司马迁等史家的聂嫈为弟弟收尸的故事,就是安提戈涅为哥哥收尸的故事。

内容提要

  

    庞贝著的《道极》讲述了透过岁月的迷雾,我们看见那些不灭的身影。他们是一种真实的存在,也是中国人的精神坐标。在先秦诸子百家中,庄子无疑是那个最有趣的人。有哲人言:中国人外表是儒家,内心却都有一个庄子。有外人言:庄子哲学最有现代感。
    《庄先生》以原创性舞台剧形式还原庄子形象,逾百场国内外巡演也佐证一种意义,这便是传统文化资源的现代价值。春秋战国时代,那是中国思想文化的第一座高峰,那是中国人精神的原乡。逮至秦汉之后,中国思想文化出现另一高峰,这实乃一场文化复兴,而在这场文化复兴中,嵇康成了庄子生命哲学的殉道者。《广陵绝》呈现给观众的是嵇康的生命体验。嵇康临刑弹一曲《广陵散》,《广陵散》再现古义士聂政事迹,而聂政姊聂嫈故事堪与古希腊经典悲剧《安提戈涅》相媲美。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而今我们却是以话剧的形式呈现这种美。回望历史,我们确认这是一种稀缺的美学资源。道可道,非常道。道极之妙,美在其中。与传统文化对话,与古希腊悲剧对话。让戏剧回归文学,以灵魂为戏剧赋形。

作者简介

    庞贝,山东青岛人。文学创作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意写作导师。早年毕业于解放军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曾任解放军总参谋部参谋,现居深圳。近年主要作品:长篇小说《无尽藏》《独角兽》戏剧剧本《庄先生》《广陵绝》;电影剧本《上海王》《野芦苇》。小说作品曾入围茅盾文学奖并获《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亚洲周刊》年度全球十大中文小说、“中国图书海外影响力”年度TOP10、腾讯文化年度“华文好书”奖;戏剧作品曾获第10届华文戏剧节最佳编剧奖,并在法国阿维尼翁和韩国清州等国际戏剧节演出;电影剧本曾获第44届台湾金马影展最佳创投剧本奖。

目录

自序  让戏剧回归文学
庄先生
广陵绝

前言

  

    让戏剧回归文学
    戏剧是不是文学?这其实是一个伪命题。持此疑问的人早已忘了莎士比亚,莎士比亚只是一个剧作家,而他却是人类文学的“众神之神”。时间再拉近些,我们看到在百年诺贝尔文学奖历史上,也有尤金·奥尼尔、萨缪尔·贝克特和哈罗德·品特等人纯粹是以自己的戏剧创作获得这项大奖。在世界文学的大视野中,戏剧当然是文学,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话剧是中国人的舶来品,而在西方文化的原典时代,亚里士多德的《诗学》讲的就是戏剧。那么,为何我们这里的某些人会有这样的疑问和谬见?说来也是情有可原,这是因为他们见识有限,他们本来看戏就少,也很少有机会看到文学品质高的戏剧。更为可观的原因是,在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我们的戏剧离文学越来越远了,正如当下的中国电影,充斥舞台的大多是脑残而热闹的搞笑作品(以喜剧的名义),就数量而言,这类快餐式作品俨然已成市场主流;也有各地政府重金加持的艺术性和市场性都可疑的大量“主旋律”作品(以所谓“正剧”的名义),这其中有很多作品因其形象单薄、立意肤浅、语言粗糙的概念化倾向而饱受诟病,于是便有了这样的现状,人们看到的是一片肤浅的热闹,一片平庸的繁华。
    当今中国戏剧形形色色“去文学化”现象的出现,也与西方“后戏剧剧场”之类理论的影响有关。《后戏剧剧场》是德国戏剧家汉斯·蒂斯·雷曼于1999年推出的划时代力作,雷曼用“后戏剧剧场”这一术语,涵盖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欧美剧场艺术中的一种变革趋势。“后戏剧剧场”反对以文本(剧本)为中心,更强调剧场艺术各种手段(文本、舞台美术、音响音乐、演员身体等等)的平等关系。在欧美剧场,“后戏剧剧场”理论的实践已产生了不少杰作,然而,这个理论被我们搬过来,照例又遭到了误读和误用,虽然也有一些创作者力图按“后戏剧剧场”理论打造新作品,更突出演员身体的表意能力及舞台多媒体技术的使用,但更多的情况却是很多人将这一理论当作贬低剧本重要性的借口,于是便有种种即兴和拼凑式炮制,徒有东施效颦的形式,却无戏剧所有应有的力度、美感、精神和灵魂。
    一个严峻的事实是,当今中国戏剧在原创性和艺术性上并无多大进步,在诸多方面反倒是有很多退步。这已是戏剧界明智之士的共识。导致这个结果的客观原因是“人傻钱多”和粗制滥造的生态,而主观原因的很多创作者“小富即安”,不思进取,而戏剧之文学性的流失便与此互为因果。
    ……
    琴剑是精神镜像,是道义的象征。为“道义”立典范,亦是这部作品独特价值之所在。尤其是在当今这样一个诚信缺失的时世,聂政姊弟感天动地的事迹也会给当今观众以心灵的震撼和精神的升华。
    舞台剧《广陵绝》将于2019年初北京首演并开始全国巡演,2020年开始国际巡演(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希腊)。向莎士比亚致敬,更是向古希腊悲剧致敬。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而今我们却是以话剧的形式呈现这种美。回望历史,我们确认这是一种稀缺的美学资源。道可道,非常道。道极之妙,美在其中。与传统文化对话,与古希腊悲剧对话。让戏剧回归文学,以灵魂为戏剧赋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