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有话说

  • 定价: ¥52
  • ISBN:978721309072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民
  • 页数:248页
  • 作者:永元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崔永元著的《有话说》是一本关于谈话、梦想和人生的深度解读。高级的说话,是实话实说。当所有人愿意教授“术”的时候,我更愿意告诉你“除了术,还有道”。“术”是教会我们怎么把一件事情用很速度的方式做成。而“道”是让我们知道一件事总会有成和不成的两面,别着急,别焦虑,有方法。你只需要牢记所有的经验都是分享,心态才是良方,你自有你独特的特色,但无论何时千万不要忘了善良。你,就是你说的话。

内容提要

  

    崔永元著的《有话说》抛开传统常见的教授套路,告诉我们最真诚的说话就是“实话实说”。从崔永元30多年身经百战的主持经历、《电影传奇》及《口述历史》等工作中梳理最“真诚、真实”的说话之道,通过会说话变成生活中可爱的人。说话不仅有“术”,更要有“道”。而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倾听者和表达者。

作者简介

    崔永元。电视节目主持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曾主持《实话实说》《小崔说事》等节目。
    出版作品《不过如此》《我的抗战》。

目录

序:我喜欢那个理想的世界
一 别骗这个世界,更别骗自己
  1、真的就是真的
  2、要正确,更要小心正确
  3、我情愿多走的那几步
  4、有了尴尬,别自己扛
二 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儿
  1、为什么总要别人去适应你的世界
  2、先听,好好听
  3、松弛到底,再紧张起来三寸
  4、说话不用打草稿
  5、就跟在“家里”一样
三 别怕,我们还有那些招儿
  1、闪亮开场
  2、防火通道
  3、鲜活,鲜活
  4、现在是你的主场
  5、幽默:都是逻辑在作怪
  6、感动到一块儿去
四 别把你的脑子变成别人思想的跑马场
  1、从“你知道”到“我知道”
  2、打蛇要三分,入木要七寸
  3、谈判是妥协的艺术
  4、当所有人都进的时候,你退,你就赢了
五 别学会了说话,却忘了怎么做人
  1、是初衷,不是目的
  2、尊重说话本身以及说话的人
  3、众多的可以
  4、不只有“我”,还有“你”
  5、话尽不散场,总留一盏灯
六 别忘记吃药
  1、疯子,不多
  2、主要还是靠药
  3、每个人都是时代的样本
  4、时代总会走远
写在后面的话

前言

  

    说到底,说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众声喧哗,这些话可能是灵药,也可能是子弹,一切全看说话的人是什么态度。
    出版这本书的时间节点很有意义。就像人生的起承转合,声音很多,声浪很大,你可以在这里找到很多你想要的答案,也可能在这里发现更多的问题,关键看你是来看热闹的,还是来看门道的。
    掷地有声,何须多言。
    书中有关“说话之术”的分享,大多来自我的经历和体会,其中很多都是笑过、痛过之后的感晤,再好的编剧也编不出来。我以说话为职业,干了这么多年,尚且不敢说摸清了说话的这个道道,更遑论学会了做人。“术”是可以通过沟通传递的。环境不同,境遇不同,落在每个人身上的感受也不同,我的分享于你而言,如有哪怕万一的触动和共鸣,那便是我的荣幸。
    不过,我更希望你能在这里找到你自己的“道”,并在内心深处保持足够的敬畏和善良。当然,读完这本书,如果你反而想少说话,甚至不想说话了,我也不惊讶,毕竟说话只是目的,不是终点。
    没有人可以告诉你终点在哪里,那得由你自己决定。
    我们永远做不到为大众活着,也千万别把自己丢了。
    我今年55岁,已经进入人生的后半程,我希望接下来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像是一个实验,对别人可能轻车熟路,对我自己足够新鲜。
    不过,总有一些内核不能丢,比如要一直坚信最高级的说话是实话实说,一直坚信每个人都自带技巧,独一无二。
    直到今天,我依然喜欢那个理想的世界,因为我知道,那个世界里,有我也有你。
    有人问我希望我的女儿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当然是,独立思考的人。
    独立思考这事儿与正确没关系,不是说你一定要有正确的答案,而是要有自己的观察、选择和评价,能恰当地自我怀疑,但不盲目武断。
    这是每个人不应放弃的权利和自由,准确地说,这是这个世界上的每个生命都不应该放弃的权利和自由。
    我养了一只猫,名叫安娜。当别的猫靠近她的地盘时,她就会摆出一副“老子弄死你”的架势。而当她撒娇卖乖的时候,她看起来就像是这个世界上最和顺温柔的小姑娘。她知道我所有的事,一般不发表见解,偶有一次评价,往往一针见血、一剑封喉。所以在说话这件事儿上,她远比我厉害。
    只是她最近刚刚生了小宝宝,脾气秉性变化很大,对我俨然有了另一副面孔,满满的傲娇和嫌弃。
    你看,每只猫都是这个时代的样本,天生自带故事。跟人一样。
    这本书就是我想讲的一个故事,名字叫:每只猫(每个人)都是这个时代的倾听者和表达者。

后记

  

    有一些话是特别想说的。
    在以前无比辉煌的时候,我说的每一句话都被称为名言警句。现在那个时代过去了,我也在微博上恢复了普通人的样子。这个时候出版的这本书,我会觉得特别珍贵。
    我想告诉大家,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是作者,写一本有关自己心得和经历的书。曾经我们总想着一定要感染千万人、影响千万人、纠正千万人、指引千万人,我们有那么多规矩和套路,好像只有这样才可以开始做一件事。但是当我们打开思路时,会发现:每一个思想都是独特的,每一个说法都是独特的,每一个做法都是独特的。更可贵的是,这些做法都值得我们尊重,而其中很小的部分值得我们借鉴或者效仿。
    所以,在这本书的结尾,我真心请你用开放和宽容的心态来接受这本书,更接受你自己。每个人都是完美的,你的所有经历和故事都无比精彩,都对这个世界有着巨大的影响和价值。
    你就是你自己,你有你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