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政治理论

公共治理之基层实践案例汇编(1)/深圳大学MPA公共管理硕士丛书

  • 定价: ¥36
  • ISBN:978756682473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暨南大学
  • 页数:137页
  • 作者:编者:高梁
  • 立即节省:
  • 2018-11-01 第1版
  • 2018-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高梁主编的《公共治理之基层实践案例汇编(一)》是深圳大学MPA(公共管理专业硕士)专任教师,基于一线教学实践,在基层治理、公共政策制定及特区改革创新等研究领域,通过调研、访谈、案例研究等方法,在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自主开发的教学案例。目的是通过案例教学,引导学生对公共管理中的前沿问题、热点问题及本土重点问题予以关注,并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对某一实际问题的理性思考、多元探讨,能够加深对本学科的基本原理及原则的理解,并能够通过所学理论知识,为问题的解决提供可行性路径。
    本书共收录案例12篇,涉猎到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有关于慈善组织及社会企业发展议题的,有探讨在基层治理创新中促进社区融合的,有分析基层网格化管理实践中机制建设及体制改革的,有研究社会治理中社区专员制度、流动党支部建设及居民议事会实践的,也有针对专项治理中新型治理模式探索的。其中《慈善组织如何树立公信力:以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为例》已被全国MPA教指委案例库收录。
    本书所采集的案例,结合了目前MPA学生所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及核心课程的相关内容,紧扣学生在基层工作实践中所遇到的一些治理难题。案例分析及思考题的设计能够提升学生对现实问题的深度思考及解决问题的多元视角,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MPA案例教学中本土案例不足的缺憾。

目录

前言
慈善组织如何树立公信力:以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为例
深圳市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改革
深圳泥头车治理模式的转变:单部门行政管制转向多元联合治理
技术如何影响公共服务质量:以深圳市龙岗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例
深圳市龙华新区网格化管理项目实施:多部门协作及其机制建设
深圳市龙华新区以社区融合为导向的基层治理创新
龙岗区“城市管理在社区”改革:城市基层治理机制创新案例
社会建设的“政府之手”:深圳市龙华新区石凹社区的案例
“同乡村”流动党支部:社区治理的正能量
南山街道“社区专员”机制:城市社区治理创新案例
居民的需求,社区来办:文华社区居民议事会的协商民主实践
台湾喜憨儿如何打造社会企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