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四十年四十人(1978-2018)/我的四十年丛书

  • 定价: ¥60
  • ISBN:978753395507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39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近日,全面展现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程的丛书——“我的四十年”正式出版。丛书包括《四十年四十人》、《四十年来家国》、《亲历中国四十年》三本图书,遴选了全球120位不同国别、不同行业、不同文化背景的改革开放亲历者,讲述其亲身经历、见证的改革开放故事。
    廖晓华主编的《四十年四十人(1978-2018)》是其中一册。

内容提要

  

    “我的四十年丛书”除选取40位中国人的故事之外,还选取了40位海外华人和40位在中国工作、生活、创业的外国人来讲述自己与改革开放紧密相连的人生经历。丛书主编韩庆祥表示,通过丛书中的故事,可以映见中国的改革开放发展史,不是一条平静的“内流河”,而是时刻与全球经济交融激荡的“世界性洋流”。
    这本廖晓华著的《四十年四十人(1978-2018)》是其中一册。

目录

谢高华
我的富民梦
樊建川
我要建一个改革开放馆
吴协恩
希望退休的时候,华西人能叫我一声“老书记”
马云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我们
李书福
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致敬
王水福
我的航空梦
黄代放
结缘清华,泰豪筑梦
章华妹
四十年里完成七件“家庭大事”
范渊
初心不变,做网络安全忠实的守护者
余熙
用精彩的中国故事感动世界
黄允
我用电视剧记录时代
王辉耀
我的获得源自改革开放
王一林
初心不改系琼州天涯梦想又逢春
张森
勇立潮头——我与改革开放同行
刘殿魁
运河船家四十年之变
周仕超
我的绘画“走出去”
于秦峰
矢志不渝,做大叫响北派黄酒
娄宏霞
我和我的外国友人们
吾建英
一个乡里囡妮的四十年
程华
我所见证的银行二十年
刘真骅
心不长皱纹就永远年轻
周香莲
四十年,四个讲台谱写人生
徐金波
“无中生有”,创造中国冰酒
陈文华
改革开放与我的艺术圆梦之旅
陈秀民
草原人的幸福
张文静
我与红楼的不解情缘
杨嘉利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郭梦月
梦想是一轮明月
杨木华
穿越我生命的四十年光阴
龙玉纯
幸福的赶路人
江辉生
爱上橄榄绿
吴明志
做民族瑰宝的守护传承人
王明忠
昔日曾搏击于激流
李文山
我和自行车的故事
盛常国
一个修鞋匠的文学路
王闽九
用脚步丈量美丽中国
刘跃清
我们一家人
王薇芳
又是一年麦收季
蔡运磊
兄弟的步子
魏民
寻梦深圳
——我和小伙伴们的创业故事

前言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是强国之路!1978年由中国共产党开启并领导的这场波澜壮阔的“时代之变”,彻底改变了中国的命运,真正创造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举世瞩目的惊世奇迹,全面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该到全面深人总结中国改革开放的时候了!值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政界、商界、学界等社会各界都在认真总结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研究中国改革开放所具有的全球意义、战略意义。不过,有的是从感性层面,有的是从知性层面,有的是从理性层面,很多研究成果已陆陆续续问世。
    改革开放既要依靠人民,还要为了人民。在这林林总总的研究改革开放史的成果中,除了宏大叙事的“改革开放全史”,也需要有以“人”为主体和主线的有血有肉、有过程、有成长、有故事、有细节的改革开放“个人史”。不仅因为改革开放改变了无数个人的命运,而且因为这一个个具体的、活生生的、现实的“人”,才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推动者、建设者和见证者,也是改革开放红利的受益者。他们,以不同的方式且在不同程度上,书写着改革开放的新篇章!正如有的学者所说,历史叙述应善于通过人和故事反映经济社会变迁、制度体制变革。改革开放既是历史也是现实,改革开放史研究的“现场感”,是其他历史研究所不具备的。这种现场感对于理解、解释历史至关重要。
    浙江文艺出版社以独特视角,以“讲好中国故事”的方式,策划并组织出版的“我的四十年”丛书,着眼于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人的命运的向好改变,选取“三种人”为主体,每一种选取四十人,讲述他们亲身经历的改革开放故事。
    第一种,是我们国内的人民,这块土地上的主人,中国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亲历者、受益者。四十年来,他们经历了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历史细节,经历了个人命运的变迁,全程体验了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书写这种故事的这本书,叫《四十年四十人》。
    第二种,是改革开放以来,从中国到世界各国工作、生活的华人华侨。他们站在世界的坐标系和东西方文化对比的场景中,与祖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同频共振,以独特的感知和体验,诠释了中国改革开放对世界的影响。书写这种故事的这本书,叫《四十年来家国》。
    第三种,是改革开放以来,从世界各国来到中国学习、工作和创业的外国人。他们以“客人”的身份和视角亲历、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通过亲密接触和深度融入产生了认同感和归属感。书写这种故事的这本书,叫《亲历中国四十年》。
    从茫茫人海中“随机”征集和“自觉”选定的这一百二十个人的故事,就是一百二十滴水,就是一百二十部史诗!汇集到一起,可以映见无数个人命运的发展改变,可以映见改革开放美丽故事的海洋,可以映见四十年来鼓荡的时代大潮和宏伟的壮丽史诗。这一百二十滴水也可以映见,中国的改革开放发展史不是一条平静的“内流河”,而是时刻与全球经济交融激荡的“世界性洋流”。这一百二十滴水还可以映见,人类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中国人、海外华人、外国人,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为了讲好这一百二十篇故事,三本书的主编以及出版社的领导和编辑同志不辞一切劳苦,克服种种困难,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责任,加班加点,做了大量很有意义的工作。由于来稿的华人华侨生活在国外,有时差,编辑们都是在半夜三更与作者联系沟通,修改文章;在国内的外国作者则来自世界五大洲二十多个国家,讲不同的语言,为了跟他们沟通好,把文章修改到位,请了许多翻译和朋友帮忙。为体现全面性、代表性并富有创新性,三本书稿文章的征集,考虑到了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职业、不同角色、不同文化程度、不同年龄作者的典型性。经过艰辛努力,呈现给读者的,可谓是一套“真实、立体、全面”地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的丛书。
    这套丛书最可贵的,就是立足于讲述“历史现场”中“人”亲身经历的真实故事和真切感受,以鲜活真实生动的“个人史”体现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成就。这是一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主题之书,是一部凝结个人发展命运的时代之书,更是一部有血有肉有温度的具备持久生命力的改革开放“史记”。
    讲政治、讲故事、讲全面,善思考、善总结、善提升,重感知、重本质、重形象,是本丛书最鲜明的特点。
    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讲好中国故事,也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