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经济学理论

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逻辑(精)

  • 定价: ¥65
  • ISBN:978750869842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472页
  • 作者:(英)阿夫纳·奥弗...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阿夫纳·奥弗尔、加布里埃尔·索德伯格著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逻辑(精)》是第一本描述经济学中最重要奖项的起源和力量的书,它通过考察该奖项的历史、自该奖项颁发以来的经济学史、以及市场自由主义者与社会主义者同时进行的斗争来探讨这个问题和相关问题。本书利用了之前尚未开发的瑞典国家银行档案,并对获奖者的影响力进行了独特的分析。它史无前例地描述了经济学的现实世界后果及其最大的奖项。

内容提要

  

    阿夫纳·奥弗尔、加布里埃尔·索德伯格著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逻辑(精)》以诺贝尔经济学奖为主题展开论述,聚焦于阐述和反思这一奖项的起源与影响力。这本书在撰写过程中参阅了之前从未公开过的瑞典国家银行档案,考察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历史,剖析了自该奖项颁发以来的经济学说发展历程,尤其是内洽其中的社会民主主义与市场自由主义之间的博弈,并基于此对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及其影响力进行了独具特色的分析。
    这本书尖锐地指出,设立诺贝尔经济学奖,其目的是试图利用“诺贝尔”的品牌光环来提升中央银行的权威以及市场友好型经济理论的威望,并以此来影响瑞典和其他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实践。它反思了瑞典、欧洲和美国的市场自由主义者与社会民主主义者在此过程中所做的斗争,通过这些犀利视角对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可以说,这本书史无前例地描述了经济学理论照进现实世界的后果。而真正付诸经济实践,也许才是对某一项经济学理论最大的褒奖。

目录

缩略词一览
1969—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一览
引言
第一章  假想机器
第二章  “经济科学”奖
第三章  痛苦之源: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金融与社会民主
第四章  瑞典央行捐赠了一个诺奖
第五章  经济学有政治偏见吗
第六章  个人声誉
第七章  诺贝尔经济学与社会民主
第八章  将模型引入决策:阿瑟·林德贝克与瑞典社会民主主义
第九章  究竟是瑞典僵化症还是假性僵化症?20世纪80年代的
    瑞典
第十章  真正的危机:不是如何激励而是信贷失控
第十一章  斯堪的纳维亚之外:腐败肆虐华盛顿共识
结论  经济学究竟更像物理学还是文学
注释
译后记  逻辑背后的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