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中国经济

变量(看见中国社会小趋势)(精)

  • 定价: ¥59
  • ISBN:978750869817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42页
  • 作者:何帆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变量:看见中国社会小趋势(精)》的主题结构是关于中国经济趋势解读。2018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经济增长速度已经开始放缓脚步,人们看到的是股市暴跌、互联网企业进入寒冬、消费降级……但是经济形式是这样的吗?如何让读者更好地理解当下的经济发展趋势呢?作者何帆采用在慢变量中寻找小趋势的方法,选取中美贸易摩擦、技术赋能、新旧融合、自下而上、重建社群5个方面,从推动中国经济过去30年发展的工业化、城市化、技术创新三个慢变量中,梳理出发展的小趋势。

内容提要

  

    我们要像观察一棵树一样细致观察中国的变化:贸易摩擦只是一根树枝,国际关系才是大树,民粹主义是谁也无法忽略的力量,互联网不可能对所有传统行业发起“降维打击”,城市也悄然进行着革命,自下而上的力量浮出水面,大山深处的留守儿童学校出乎意料地成为素质教育的革命场,重建社群正在消除人性中的自私、偏见和戾气。
    像观察一棵树一样,剥离迅疾而无关紧要的变化,小趋势,是变量的密码。
    在每一部分中,《变量:看见中国社会小趋势(精)》作者何帆都是从小角度切入,从生动的具体场景描写开始,抽丝剥茧,分析其中蕴含的发展逻辑以及经济发展趋势。

作者简介

    何帆,经济学家,现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海上丝路研究院执行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国际政治经济学。曾担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并曾任中国人民银行汇率专家组成员、财政部国际司顾问、商务部WTO司顾问、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新华社特约观察员、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等多重职务。在此期间,他多次主持世界银行、德国阿登纳基金会、东亚发展网(EADN)、财政部多项课题。2011年荣获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年度青年经济学家”称号。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怎样观察一棵树
  两棵树
  30年
  长河与大树
  历史感
  冲击与反转
  快变量和慢变量
  大趋势和小趋势
  5个变量
第二章  在无人地带寻找无人机
  火星上的农业
  极客极飞
  秋收起“翼”
  寻找场景
  猜猜谁在敲门
  匹配
  水稻和稗草
  群众路线
第三章  老兵不死
  跟汽车说话的人
  完美曲线
  新造车运动
  海尔的老兵
  企业必死,生态永存
  凡是过去,皆为序曲
  Sky流
  电子竞技“超级碗”
  新与旧
第四章  在菜市场遇见城市设计师
  城市盯梢者
  菜市场小贩的手
  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
  单核城市和多核城市
  谁是东莞人?
  城市新物种
  林哥
  卑微者最顽强
  精明收缩
  DNACafe
  颜值革命
第五章  阿那亚和范家小学
  托克维尔在阿那亚
  街角咖啡馆
  第二人生
  从云到雨
  重建社群
  剧情反转
  范家小学的孩子
  张校长
  两条路
  夕阳无言
后记
致谢

前言

  

    这是一套年度报告系列丛书的第一本。这套丛书的写作时间跨度是30年,我会每年写一本书,一共写30本,记录中国历史上一段最激动人心的时期发生的故事。
    不是因为我过于狂妄,而是因为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激发出了像我这样的凡人的雄心,使我试图用忘我的工作,创作出比自己更宏大的事物。
    本书的年度主题是冲击与反转。对这个主题最简单的阐释是:2018年,中国经济遇到了各种冲击,但历史从来都在势能凝聚处出现转折。
    在本书的第一章,我会先介绍自己的方法论。我们会像观察一棵树一样细致地观察中国的变化。通过观察嫩芽和新枝,并不断把目光拉回母体,我们才能更好地感知中国这棵大树的生命力。我也会讲到,我采用的预判未来趋势、展示历史面貌的方法是:在慢变量中寻找小趋势。
    当我们讲到冲击的时候,不能不谈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中美贸易摩擦只是一根树枝,中美关系才是大树。贸易摩擦本身并不值得过度恐慌,但中美关系出现转折点需要我们高度警觉。中美关系只是一棵树,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才是森林。从小趋势入手,我们需要格外关注各国政治经济中正在涌动的一股暗流:民粹主义的兴起。当我们观察中美关系变化的原因时,不能只看到中美之间相对力量的变化,再往深层看,就会看到美国民粹主义带来其国内政治撕裂。内政会影响外交。在未来的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中,民粹主义是一种谁也无法回避的力量。
    在中国经济这棵大树遭遇贸易摩擦带来的暴风骤雨般的打击之后,我们自然会关心它能不能撑得住。那就要检查一下这棵树的树干。过去30年,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个最主要的慢变量是工业化、城市化和技术创新。我分别检查了这三个慢变量:中国的工业化没有停止,城市化没有停止,技术创新也没有停止。这三种慢变量一旦打开就无法合上,它们就像三股洋流,会继续把我们带到很远的地方。
    但是,在这三种慢变量中,我也发现了三个有趣的小趋势。无论是工业化、城市化还是技术创新,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变化。当人们都在谈论核心技术的重要性时,我发现,至少在技术创新的初期,寻找应用场景才是更重要的。最适合中国市场环境的战略应该是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当人们都在追捧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时候,我发现,传统产业的潜力可能被低估了。在互联网深入传统产业的腹地之后,会遇到难以攻克的城堡。老兵不死,他们只是穿上了新的军装,学会了新的打法,并会出人意料地绝地反击。在这种情况下,最稳扎稳打的战略应该是新旧结合,继承与创新并重。当人们都在关心房价走势的时候,我发现,城市在进行一场静悄悄的“革命”。自下而上的力量浮出水面,这种力量会让城市保持多样性、开放性和创造力,并引发一场城市里的“颜值革命”,让人们有更大的空间自己创造美好生活。
    最后,我还要告诉你,历史从来都是一个“反转大师”。在灰暗的背景下,不要忽视那些看似微弱的亮光。有些小趋势会在很久之后才真正发挥威力。我看到的这种刚刚萌芽的小趋势是重建社群。这种力量会逐渐修正,消除人性中的自私、偏见和戾气,营造一种更和谐的公共生活,给我们自己,也给我们的孩子营造一个更有希望的未来。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这股强大的力量就来自中国这棵大树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野火烧后,新本丛生。未来的历史家会把2018年视为一个新的起点。

后记

  

    这件将影响我后半生的大事,是在一次饭桌上花了五分钟时间拍板定下来的。当时,我跟得到的创始人罗振宇聊起,自己很想像美国记者威廉·曼彻斯特一样写出《光荣与梦想》那样的书。罗胖认真地问:“那你为什么不写呢?”我正想找各种托词,但突然意识到:是啊,为什么我不写呢?这正是我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事情啊。我最需要的就是这临门一脚。我要感谢罗胖对我的鼓励和支持,否则我绝无勇气承担这样庞大的写作工程。
    从2018年起,我将每年写一本书,一共写30年,讲述我们这个时代的中国故事。为了把这件事情做好,我制定了七条规则,诫勉自己,也希望得到你的理解和支持。我把这七条规则称为“何帆规则”,具体内容如下。
    何帆规则
    规则1  我会在未来30年用最多的精力、最大的热忱完成这项工程。30年,一年一本书,共30本书。
    规则2  这套书中涉及内容的采访完全由我和我的团队完成。这套书的写作完全由我个人完成。如果由于健康问题,我写不动了,或是写不完了,剩下的工作将由我指定的接班人完成。
    规则3  在写作这套书的时候,我的身份不是学者而是学生,不是评论员而是观察者和记录者。我要看的时代背景非常恢宏,但我关注的更多是平凡人。我要写平凡人做的不平凡的事情。
    规则4  我会尽可能地通过采访获得第一手资料来做研究。我会为此采访各行各业、三教九流的人士。我会为此跑遍中国所有的省市。如果有必要,我也会为此跑遍跟中国故事有联系的其他国家。
    规则5  我会坚持独立的个人观点。当然,我深知这样的决定意味着这套书中将无法避免偏见和错误。这些偏见和错误都由我个人承担。
    规则6  我保留对书稿的最终修改权。我的书稿一般不会发给受访者,但我会尽可能认真地核对所有的细节。如果受访者要求我按照他们的想法修改,我只能要么在书中放弃这部分采访的内容。要么在修改的地方注明:此部分已根据受访者要求修改。
    规则7  我郑重声明,这套书中不包含任何植入广告、商业推广或其他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