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美学

古物之美(精)

  • 定价: ¥68
  • ISBN:978721010759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西人民
  • 页数:260页
  • 作者:沈从文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沈从文后半生器物研究成果之精华,古典文物研究鉴赏的入门读物。
    一器一物,尽显中华五千年的匠心、气度和灵性
    每一件古物,都是生命的延续。不仅连接了生死,也融洽了人生。沉下心来细细品味,方能感受它的灵性与魅力。
    越是古老的,越是美好的。古朴的铜器,温润的玉器,晶莹的瓷器,华美的漆器,皆散发着一股柔情,让人亲近,又使人平静。
    全彩插图,精装典藏:精美装帧,典雅设计,尽显低调奢华;内文配以来自故宫等博物馆的精美大图,实为阅读收藏之佳品。
    《古物之美》是沈从文所著中国古代文物研究的专集。沈从文先生是著名作家,新中国成立后他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历史和文物的研究,本书即是其研究成果之一。本书分为“书画记”五篇,“玉石记”三篇,“古镜记”五篇,“古瓷记”三篇,“车马记”六篇,“考工记”四篇,合计24篇研究文章。本书考据详实,逻辑严密,既向读者展示了古代文物之美,也让读者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内容提要

  

    万物有灵,物周为器。器物之上,常见匠人之心,常怀生活高意。每一件古物,都是生命的延续,不仅连接了生死,也融洽了人生;每一件古物,都是时间的沉淀,承载着中华五千年的匠心、气度和灵性。
    沈从文的前半生献给了文学;后半生投身于文物,把满腔爱与美的热忱投入到文物研究上,取得了与自身文学成就比肩的卓越成果。《古物之美》精选了沈从文有关“古物”的文物研究文章二十余篇:既有横向上对书画、玉石、古镜、瓷器、车马等分门别类地阐释,也有纵向上以时间为轴论述文物的发展演变。
    全书依据文章内容,精挑细选了来自故宫等博物馆的精美大图60余幅,直观再现“一器一物”的灵动。

作者简介

    沈从文(1902-1988),原名沈岳焕,笔名休芸芸、甲辰、上官碧、璇若等,湖南凤凰县人,苗族。沈从文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历史文物研究专家,京派小说代表人物。
    沈从文一生笔耕不辍、著述颇丰,作品结集有八十余部,是中国现代作家中成书最多的一位。著有小说集《边城》《长河(精)》《八骏图》《神巫之爱》《虎雏》《石子船》《蜜柑》,散文集《湘行散记》《湘西》,文论集《云南看云集》《烛虚》,长篇童话《阿丽思中国游记》,论著《中国服饰史》等。他的作品具有浓郁的地域色彩,风格独特,融写实、记叙、象征于一体,字里行间散逸着迷人的乡土气息,并有着对人性的隐忧和对生命哲学的思考,被誉为“中国乡土文学之父”。

目录

书画记
  读展子虔《游春图》
  谈谈《文姬归汉图》
  维摩诘故事画问题
  《高逸图》的伪托痕迹
  白沙宋墓壁画
玉石记
  中国古玉
  玉的应用
  玉的价值判断色泽问题
古镜记
  古代镜子的艺术
  唐卷枝花镜
  西王母画像镜
  镜子的故事(上)
  镜子的故事(下)
古瓷记
  中国古代陶瓷
  陶瓷装饰艺术的进展(上)
  陶瓷装饰艺术的进展(下)
车马记
  谈车乘
  谈辇舆
  从一个马镫图案谈谈中国马具的发展及对于金铜漆镶嵌工艺的影响关系
  试释“长檐车、高齿屐、斑丝隐囊、棋子方褥”
考工记
  扇子史话
  龙凤艺术——龙凤图案的应用和发展
  漆工艺问题
  螺甸工艺试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