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美学

古衣之美(精)

  • 定价: ¥58
  • ISBN:978721010760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西人民
  • 页数:213页
  • 作者:沈从文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沈从文后半生服饰研究成果之精华,传统文化研究鉴赏的入门读物
    一丝一线,蕴含着一个民族的智慧、气质和信仰
    古衣,不仅仅是一件民族服饰,更是一种生活美学,它影响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精神气质。
    真正的美,从来不会因时间而褪色。朴素的材质,古老的手艺,儒雅的风度,潇洒的气质,尽显典雅、庄重、灵动的华夏之美。
    沈从文著的《古衣之美(精)》全彩插图,精装典藏:精美装帧,典雅设计,尽显低调奢华;内文配以来自故宫等博物馆的精美大图,实为阅读收藏之佳品。

内容提要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服章之美,美在何处?美在一丝一线,一经一纬。古衣,不仅仅是一件民族服饰,更是一种生活美学,它影响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精神气质。
    万物有灵,物周为器。器物之上,常见匠人之心,常怀生活高意。每一件古物,都是生命的延续,不仅连接了生死,也融洽了人生;每一件古物,都是时间的沉淀,承载着中华五千年的匠心、气度和灵性。
    沈从文的前半生献给了文学;后半生投身于文物,把满腔爱与美的热忱投入到文物研究上,取得了与自身文学成就比肩的卓越成果。《古衣之美》与《古物之美》精选了沈从文有关“古衣”“古物”的文物研究文章40篇:既有对古人的穿衣打扮、中国服饰的发展史等宏观主题的概述,也有对缂丝、刺绣、织锦等工艺的细致解读;既有横向上对书画、玉石、古镜、瓷器、车马等分门别类地阐释,也有纵向上以时间为轴论述文物的发展演变。
    “古衣”与“古物”,不仅仅是简单的服饰和器物,更是一种生活美学,一种生命的延续,背后凝结了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的智慧、气度、信仰、匠心与灵性。所以,《古衣之美》与《古物之美》也是传统文化研究鉴赏的入门书。沈从文著的《古衣之美(精)》依据文章内容,精挑细选了来自故宫等博物馆的精美大图60余幅,直观再现“一丝一线”的华美,“一器一物”的灵动。

作者简介

    沈从文(1902-1988),原名沈岳焕,笔名休芸芸、甲辰、上官碧、璇若等,湖南凤凰县人,苗族。沈从文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历史文物研究专家,京派小说代表人物。
    沈从文一生笔耕不辍、著述颇丰,作品结集有八十余部,是中国现代作家中成书最多的一位。著有小说集《边城》《长河(精)》《八骏图》《神巫之爱》《虎雏》《石子船》《蜜柑》,散文集《湘行散记》《湘西》,文论集《云南看云集》《烛虚》,长篇童话《阿丽思中国游记》,论著《中国服饰史》等。他的作品具有浓郁的地域色彩,风格独特,融写实、记叙、象征于一体,字里行间散逸着迷人的乡土气息,并有着对人性的隐忧和对生命哲学的思考,被誉为“中国乡土文学之父”。

目录

华夏衣冠
  古代人的穿衣打扮
  我国古代人怎么穿衣打扮
  宋元时装
  从文物来谈谈古人的胡子问题
  从文物中所见古代服装材料和其他生活事物点点滴滴
  《中国古代服饰研究》引言
  关于赖文光马褂问题的一点意见
  《红楼梦》衣物及当时种种
锦绣未央
  蜀中锦
  织金锦
  谈刺绣
  谈染缬——蓝底白印花布的历史发展
  花边
  谈皮球花
  江陵楚墓出土的丝织品
  关于天王府绣花帐子的时代及其产生的原因的一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