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学

乡土重建(精)

  • 定价: ¥58
  • ISBN:978750869609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70页
  • 作者:费孝通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费孝通的乡土重建思想打着鲜明的时代烙印,折射出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风貌。对其思想的研究不但可以使我们对那个时代做出具有历史感的认识,而且对于我们认识今天的农村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因为乡土重建思想包含着费先生对乡土社会内生机理的深刻认知和精妙分析,而中国的乡村问题本身就是“内外相生”的结果。外部环境不断变化,内生机理却顽强坚韧,以至于在半个多世纪过去以后,外部环境己经“物换星移几度秋”了,今日之“三农”问题却明显还有历史的影子。阅读费孝通著的《乡土重建(精)》,从历史中折射现实,从思想中捕捉灵感对于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极有裨益。

内容提要

  

    《乡土重建》是费孝通先生的一本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作品。在这本书中,费孝通先生指出,中国具有绵长的农业国家传统,在此体制之下形成的是匮乏经济。技术停顿和匮乏经济互为因果,一直维持着几干年的中国社会。在新的生产技术推动之下,匮乏经济已经没有了保持下去的可能,而是转为了丰裕经济。这两种经济模式对应着不同的价值体系与生活方式。
    中国社会在经济模式变迁的过程中,产生了文化、农村与城市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费李通先生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是否要重建多乡土?乡土是否有重建的可能?这些问题既属于过去,也属于现在。
    费孝通著的《乡土重建(精)》这本已经出版了70年的书,依然有被当下的我们再次深入阅读的价值。

作者简介

    费孝通,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社会活动家,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奠基人之一。1910年生于江苏吴江(今苏州市吴江区),193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院,后留学英国伦敦经济政治学院,1938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44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82年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1980年获国际应用人类学会年度马林诺夫斯基荣誉奖,并成为该会会员。1981年获英国皇家人类学会颁发的赫胥黎奖章,1988年在美国纽约获《大英百科全书》奖,1993年在日本福冈获亚洲文化大奖,1994年获菲律宾马克赛赛社区领袖奖。代表作品有《乡土中国》《生育制度》《江村经济》《乡土重建》等。

目录

导读  乡土还能重建吗?
中国社会变迁中的文化结症
乡村·市镇·都会
论城·市·镇
不是崩溃而是瘫痪
基层行政的僵化
再论双轨政治
损蚀冲洗下的乡土
黎民不饥不寒的小康水准
地主阶层面临考验
现代工业技术的下乡
分散在乡村里的小型工厂
乡土工业的新形式
自力更生的重建资本
节约和储蓄的保证
后记  对于各家批评的总答复
附录  费孝通先生学术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