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民间文学

扎呼泰妈妈/满族口头遗产传统说部丛书

  • 定价: ¥80
  • ISBN:978720615277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吉林人民
  • 页数:39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谷长春主编,富育光讲述,荆文礼整理的《扎呼泰妈妈/满族口头遗产传统说部丛书》讲述孝庄皇后为皇太极围攻林丹汗等重大斗争献计献策。皇太极驾崩后,孝庄皇后临危不惧,左右逢源,使自己儿子福林顺利登基继承大宝,并辅佐顺治、康熙儿孙两代皇帝,力行改革,为后来的康乾盛世打下坚定基础。感情至深,情感表达的很到位,而且比较有教育意义。读者会很喜欢看到关于历史方面的书籍,也能对历史人物有一个深刻的了解和剖析。本书让人读来意犹未尽,让我们一起走进古人的世界去探索遨游吧,预计会有一个很好的社会口碑。

内容提要

  

    谷长春主编,富育光讲述,荆文礼整理的《扎呼泰妈妈/满族口头遗产传统说部丛书》讲述孝庄文皇后为皇太极围攻林丹汗献计献策,从而为八旗兵入关反明扫清道路。皇太极驾崩后,孝庄文皇后临危不惧,左右逢源,使年仅6岁天资聪敏的儿子福临登极大宝。她辅佐顺治、康熙儿孙两代皇帝,力行改革,为日后的康乾盛世打下坚实基础。

目录

《扎呼泰妈妈》传承概述
开篇
天之骄子
智灭林丹汗
同舟共济
母仪天下
巧断无头案
满汉通婚
福临亲政
后记

前言

  

    这些在本说部中皆有详述。上述所誉三女,即清太宗皇太极一后两妃:孝端文皇后哲哲和其亲侄女辰辰、西西两姊妹。辰辰,右姿色,曾被林丹罕抢掠,后赖科尔沁家族和清军救出。其长兄卓礼克图亲王吴克.善感激清太宗皇太极,亲自护送大妹妹辰辰于天聪八年十月^宫,与西西庄妃同御清太宗皇太极。辰辰深受皇太极宠幸,二人感情其笃。辰辰为人慈善,甚有亲和力,崇德元年被封关雎宫宸妃,掌管后宫诸事,可惜年寿不永,崇德六年薨,年仅三十。皇太极悲伤至极,i自封为元妃;西西为辰辰小妹,机灵美貌,智勇超群,在科尔沁草原上马术与跤斗远胜男儿。早在后金天命十年二月,西西十三岁时就被选人宫,崇德元年,封为永福宫庄妃。全书就是讲述这三位非凡女人波澜跌宕的不平凡一生。俗话说得好:“母凭子贵。”孝端文皇后哲哲一生三女,无有男儿;关雎宫宸妃虽生过男孩,但早早夭折,对她打击甚是沉重,也是她香魂早殒的重要因由。这样的结局,命运的天秤便完全倾斜向科尔沁部博尔济吉特氏三女中之庄妃,即后来的孝庄皇太后身上。说部突出讴歌和尽情抒说孝庄皇太后的丰功伟绩。说部讲述永福宫西西庄妃荷蒙天眷,首辅太宗皇太极,围锦州、计降洪承畴、驰逐林丹汗,皆不离太宗左右。太宗崩,独擎危局,临难不惊,左右逢源,转危为安,育教顺治与康熙两代儿孙,秉承帝业,力排众议,主张改革,倡导帝王务习汉学汉史,主张满汉通婚,优待明室汉臣,奖励农商,开拓康熙盛世。满族说部的历代传讲人,在为族众讲述中,不断发掘丰富,在科尔沁三美女中,说书量最大最重莫过于孝庄皇太后的丰功伟绩。故而,说部中孝庄皇太后的篇章最生动最感人。随之在民间传讲中,人们都习惯于亲切地改称本书叫《扎呼泰妈妈》,觉得更贴切些。“扎呼泰妈妈”,汉译就是“会管事妈妈”,颂扬她一生殚精竭虑、勤恳操劳、功高盖世,在中国历朝中鲜有。
    经先父回忆,他青年时在故乡常听自己母亲和几位姑姑讲《扎呼泰妈妈》,每讲都有新意。经过详细打听,方知是从沈阳、齐齐哈尔等地传来。全书更多揭示西西庄妃每次涉险都能逢凶化吉、遇难成祥之谜窍,更增益故事性,百听不厌。“扎呼泰妈妈”的称谓,最早源出自满族世代虔诚信仰之萨满教祭礼。在氏族萨满崇祀大神中,有一位足智多谋的女神“窝离妈妈”,即“渥离妈妈”,也即是“万历妈妈”“扎呼泰妈妈”,皆是“窝离妈妈”的转音,也被尊称为“奥都妈妈”“管事妈妈”。祈祝窝离妈妈,女人心灵手巧,女红成锦,育籽成田,育畜成圈,育鸭满塘,多孕百子,万难皆消。敬诚聆听说唱《扎呼泰妈妈》,就是在劝学苦学“妈妈经”,唯有必听“妈妈经”才会成为合格的“珊音赫赫”,成为扎呼泰妈妈一样被世人敬重的好妈妈。这部必听的“妈妈经”,亦被尊称为“朱色箔乌吉勒特赫”,即“育子课本”“育儿书”。扎呼泰妈妈为了氏族安宁、子孙繁衍,不怕猜疑,不嫌脏累,终日巡游大地,实心实意扶佑族人;治家有谋、教子有方、逢凶化吉、遇难呈祥。扎呼泰妈妈深受族众崇敬,百姓都愿意将扎呼泰妈妈接到家,成为形影不离的护身。满族说部《扎呼泰妈妈》也因此更加深入人心,人人争听《扎呼泰妈妈》,争讲《扎呼泰妈妈》,遂成为一代名书。满族说部《扎呼泰妈妈》的讲述非常自如,特别是在女人堆里讲述最多,早期多用满语讲唱。讲述人在讲颂扎呼泰妈妈博大的胸襟时,常常站起身来即兴加唱,边敲击竹板、恰拉器伴唱,有时听众用深情的“乌咧咧,乌咧咧”长调咏颂,尤显神秘、敬诚、肃穆,仿佛扎呼泰妈妈从遥远的天际登云骑马而来,送来吉祥、睿智和无畏,别有一番感受涌心间。
    满洲及其先世女真人,自古高扬女权。凡大大小小部落家园,不论男子多寡,历来都是男儿勤操外事,擎撑一面天;而一切育子、育畜、生计、总理内务均要由长幼女人全权支配,公认女性细腻温柔,操事得体,井井有条,遂成古制。
    据考,满族传统说部《扎呼泰妈妈》产生年代较早,最早传讲是在康熙年间,听瑷珲、卜奎、大五家子老一代人说,直到民国和伪满时期还在说唱,在满族讲述满族说部《萨大人传》,族人听讲时,就不约而同提到《扎呼泰妈妈》,都说康熙皇帝最想念、也最孝敬扎呼泰妈妈,不仅御驾东巡,亲自护拥太皇太后祭拜福陵、昭陵、永陵,而且每遇黑龙江将军巴海和萨布素时,时常情不自禁地回忆起太皇太后的洪恩大德,总是潸然泪下。康熙帝能记起许许多多从襁褓到懂事,皇祖母无微不至的爱抚。自己三四岁时体壮沉实像铁蛋子,也最能淘了,喜好往高处爬,哪管啥叫危险哪!皇祖母见此情从不阻拦,让皇孙尽兴地玩耍,尽情地攀登观景,累得皇祖母全身是汗,一刻不闲地亲手紧护,不让身边老嬷嬷们着手,怕她们没这个心劲儿,委屈了孙儿。玄烨五岁时,瞧见盛开的盆花香气扑鼻,甚觉好奇,一心要薅出花根的长须子,观察香味是从哪儿生的?皇祖母从来不嫌烦、不嗔怪玄烨凡事刨根问底,召来汤若望帮助说理。皇祖母把薅死的江南名花,用自己的银子交内务府,赔偿损失并嘱按季采购。萨布素将军曾在康熙三十年前后多次进京述职,康熙帝亲自询问萨布素东巡时所追忆之太皇太后及零散口谕汇集整理的情况。萨布素对康熙帝的谕旨十分认真,下过很大功夫汇集和传承。首先就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瑷珲等地满洲八旗族众的说部中充实和讲述起来。最初仅是片断回忆,随着时光推移,到雍乾嘉以后说部内容不断拓展和充实,具备记史规模,出现讲述《三艳记》《顺康秘录》的小段子,渐渐与瑷珲富察氏家族《萨大人传》并驾齐驱,互相补充,相得益彰。《顺康秘录》也就传开来。早年满族众多说部,得以声闻关东,道咸同三朝的大学士、被贬谪到齐齐哈尔的英和大人功不可没。他是极力倡导献力的名师,《萨大人传》等成书皆蒙英和栽培和眷顾。《顺康秘录》等也有他的心血,后来他们父子又传播至盛京沈阳与京师。另外,富察氏十一代祖吉屯保(官讳发福凌阿)也是说部推波助澜之人,咸丰末告老还乡,晚年在故乡热心于整理家传满族说部,翻阅《顺康秘录》敬崇有加,告谕其子、瑷珲副都统衙门委哨官道:“此书源于圣祖谕旨,乃我富察氏阖族之荣。不宜称为秘史,应光明正大,视为育人宝卷,仍用《扎呼泰妈妈》书名,尤彰敬诚也。”从此,满族说部“乌勒本”《扎呼泰妈妈》名称一直传袭至今。
    满族说部《扎呼泰妈妈》遗稿,系由我祖母于1932年爷爷病逝前将记录说部的一大团彩条带子和小匣仔细保存下来。约于1945年春天奶奶病重,急信传叫父亲由孙吴镇赶回故乡大五家子,奶奶病逝。可惜说部小匣,因当时土匪猖獗,闯进我姑父张石头家仓房,连同旧柳箱和其中的说部小匣一并抢走,再无音讯。1951年,我的好友、黑龙江省艺术研究所隋书今先生,曾赴瑷珲和大五家子等地,采录满族民间故事,曾听我父亲向他讲述过《扎呼泰妈妈》,引起隋先生极大兴趣。因故事冗长,他们商定来年春专程再来大五家子村多住时日,系统记录长篇《扎呼泰妈妈》,后来隋书今先生总不得脱身,未能成行,还曾给我父亲捎信致意。可惜他英年早逝,未能如愿。2002年,吉林省成立吉林省满族说部集成编委会,我汇报了此说部遗存及传承情况,承蒙编委会领导大力支持,决定由我将先父在大妹妹倩华家讲述之《扎呼泰妈妈》,再回忆讲述出来。我也很喜欢《扎呼泰妈妈》,全书内容恢宏,简直就是一部清前史。我完全依照原有结构,忠实地讲述,如清太宗一后两妃的名字,均是哲哲、辰辰、西西双音节,不是有些书籍所记之名字,保持原样。我始终相信满族说部,忠实历史,当时用双音命名,很可能是蒙古该部固有的女孩幼年时给起的小名习惯,故沿袭依旧,保持不变。其他,仅在一些历史事件中的地名、人名,以及一些不够清晰的图绘符号,几经辨识做些修正,诸如原有观点与某些历史评价,一应保持原貌,供读者和学者参鉴。现在,趁我余年不多和国家对文化传承的重视,我将讲述手抄本交给荆文礼先生,请他修润整理,出版问世。

后记

  

    我怀着十分兴奋的心情整理完富育光先生家传的《扎呼泰妈妈》。在满族传统说部中我比较喜欢这部书,因为它是一部非常典型的民间口述史。讲述者以真挚的感情、通俗流唱的语言,讲述永福宫西西庄妃当年怎么成为太宗皇太极的亲随,在围攻锦州、大凌河、计降洪承畴、智驱林丹汗等事件中如何献计献策,为满洲八旗进关反明扫清道路;太宗突然驾崩,她独擎危局,临难不惊,为皇儿福临承继大宝左右周旋,众星捧月,转危为安,使大清的航船顺利航行;她育教顺治、康熙两代儿孙,学习汉学,重用汉官,主张改革,禁止八旗圈占土地,实行满汉通婚,奖励农商,从而巩固大清江山、开拓康熙盛世。通览全书,会使你感到就是在阅读一部清前史。但是,口述文化,并非是对历史的直叙,虽然讲的都是真人,却不是对历史人物的照相,而是塑造一群典型的艺术形象,对历史进行折射投影。这些典型的艺术形象,既和历史中的真实人物、事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又有鲜明的区别。因为讲述者在讲述过程中对故事情节经过不断地选择、增删、解读,反复进行加工提炼,使故事日臻完整生动,人物形象更为鲜活典型。比如:大清定鼎燕京后出现的八旗圈占土地之风,引起民众不满和社会动荡,书中不是直接提出来的,而是通过顺治小皇上去昌平州郊游,遍访民风民俗,结识孤儿堂的丐儿,向他讲述了民谣《燕水谣》,并通过参加庄头的婚礼,了解到庄头的罪恶,从而断定昌平州的无头积案都与白旗圈占土地有关。这一系列生动的故事,说明八旗入关后出现的社会尖锐矛盾,直接关系到大清江山社稷安危的大问题,所以福临小皇上日:“朕意必究其因,改弦更张。”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讲述者在讲述这部书时,是以人民群众自己的立场、观点、感情为轴心,以他们的理想和是非观念为准绳,对故事的取舍,对人物的评价,都是按照这个原则进行的。
    正因为如此,该书把孝庄皇太后置于内外尖锐矛盾斗争的旋涡中,处处显示出她遇事不惊,深思熟虑,足智多谋,善于处理棘手问题和总理事情的本领。所以,人们都称她为“扎呼泰妈妈”,“扎呼泰”为满语,是满族祭礼中一位明察秋毫、护卫氏族兴旺吉祥的守家女神。讲述者说:“万水归源,万事归宗,千根针一条线,纵有多少事最后都归到西西皇太后身上,最终都由西西皇太后去收场,去调和,去中和,去化解,去安抚,把一切化为乌有。”进而讲述者十分感慨地说:“大清国的天下全赖西西皇太后掌舵了。大清国就像一只大船,像一辆大车,这个掌舵人、赶车人就是西西皇太后,在风里、浪里、崎岖的山路里行走,真是十分不易呀。”这些话乍听起来使人感到是否美化了西西皇太后,夸大了她在历史上的作用,但仔细一想,这是满族世代传承的说部,即民间口述史,并非正史。既然是民间文学,就不能苛求它对历史人物的评价是否准确。我认为,讲述者在讲述说部时充分发挥了主观意识,将自己对历史、人物的认识、理解、看法毫不保留地融入讲述的内容中去,并努力营造事件、人物真实可信的感觉。这正是民间意识在创作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也是民族意识对历史人物评价的顽强表现。 鉴于上述看法,我在整理这部书时,没有在人物、事件的评价上做过多的考究,更没有以正史为依据判断说部中人物的是非,而是完好地保存了传承人讲述的本来面目,只是在不脱离原意的情况下对文字做了调整、润色,化解一些使读者难懂的句子。根据书中的内容和语言环境,把很长的段落分成小段,人物对话采取另行处理的方法,使读者感到人物性格鲜明,故事发展急缓有致,阅读时有个喘息的机会。 尽管我做了努力,但由于水平有限,仍感到整理得不够细致,还存在很多问题,敬请读者批评指正。谢谢。 荆文礼 2013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