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统编7下语文教科书名著导读*书目)

  • 定价: ¥69
  • ISBN:978702014676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文学
  • 页数:556页
  • 作者:(英)J.K.罗琳|译...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2版
  • 2019-03-01 第4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J.K.罗琳著的《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教育部统编7下语文教科书名著导读指定书目)》中,凤凰社的成员精心谋划了秘密转移哈利的计划,以防哈利遭到伏地魔及其追随者食死徒的袭击。与此同时,卷土重来的伏地魔已经染指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占领了魔法部,控制了半个魔法界,形势急转直下……哈利、罗恩和赫敏意外地获悉如果他们能够拥有传说中的三件死亡圣器,伏地魔将必死无疑。但是,伏地魔也早已开始了寻找死亡圣器的行动……

内容提要

  

    J.K.罗琳著的《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教育部统编7下语文教科书名著导读指定书目)》讲述:哈利告别了保护他十七年的女贞路,坐上海格的摩托车飞向天空,他知道伏地魔和食死徒就在他们身后不远处追赶。伏地魔威胁着哈利深爱的一切,为了阻止他,哈利必须找到并毁掉剩下的魂器。
    最后的大战即将开始,哈利除了直面他的敌人,别无选择……

目录

第1章  黑魔头崛起
第2章  回忆
第3章  德思礼一家离开
第4章  七个波特
第5章  坠落的勇士
第6章  穿睡衣的食尸鬼
第7章  阿不思·邓布利多的遗嘱
第8章  婚礼
第9章  藏身之处
第10章  克利切的故事
第11章  贿赂
第12章  魔法即强权
第13章  麻瓜出身登记委员会
第14章  小偷
第15章  妖精的报复
第16章  戈德里克山谷
第17章  巴希达的秘密
第18章  阿不思·邓布利多的生平和谎言
第19章  银色的牝鹿
第20章  谢诺菲留斯·洛夫古德
第21章  三兄弟的传说
第22章  死亡圣器
第23章  马尔福庄园
第24章  魔杖制作人
第25章  贝壳小屋
第26章  古灵阁
第27章  最后的隐藏之处
第28章  丢失的镜子
第29章  失踪的冠冕
第30章  西弗勒斯·斯内普被赶跑
第31章  霍格沃茨的战斗
第32章  老魔杖
第33章  “王子”的故事
第34章  又见禁林
第35章  国王十字车站
第36章  百密一疏
尾声  十九年后

前言

  

    孩子们喜欢《哈利·波特》的N个理由
    温儒敏
    《哈利波特》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引入我国以后,像有一根“魔杖”一挥,这部书就迅速走红,多年持续荣登畅销书榜首,掀起一波又一波的阅读热潮,其影响之大,是多年来翻译文学出版界所未见的。
    《哈利·波特》以它极大的吸引力让千百万孩子手不释卷,——事实上,这部“大书”已经完全融入中小学生的文学生活。一般人的印象,可能以为现在的中小学生不怎么爱读书,因为他们是被影视、媒体、手机、游戏所包围的一代,这种情况的确存在。但“不爱读书”的孩子一当接触到《哈利·波特》,马上就着迷,变得爱读书了。《哈利·波特》一共7部,中文版3055页,274万字,连这样“大部头”都能“啃”下来,老师和家长应当有些惊奇吧。可以到学校里试试,一说到《哈利·波特》,很多同学就会眼睛一亮,有说不完的话题。哈利·波特这位带着闪电疤痕的巫师,已经成为许多少年的偶像。不少成年人也迷恋上了《哈利·波特》。甚至有很多“哈迷”沉醉在“哈利·波特”奇幻的世界里,起居饮食都在模仿这位偶像。当然,顺便说说,有智慧的读者都会记住书中魔法学校校长邓布利多的那句提醒:“沉湎于虚幻的梦想,而忘记现实的生活,这是毫无益处的。”
    为什么一本外国童话体小说能够赢得如此众多的读者,以致形成社会阅读的兴奋点?这个文化“现象”值得研究。
    我本人接触《哈利·波特》比较晚,是看到孩子们对此书那么入迷才找来读的。因为职业的习惯,读这部书我总习惯用“研究”的眼光,自然也就算不上“理想的读者”。不过我还是极力设想自己还是孩子,设身处地想象孩子们阅读接受的状态。这也挺有意思的。这里我就根据阅读的印象和粗浅的理解,来谈谈如今孩子们为何特别喜欢哈利·波特。
    首先,是神奇的情节激发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儿童时期是人的一生中想象力最丰沛的时期,要让想象力尽力挥洒,精神人格才能健全成长。孩子们总是怀着极大的好奇心,睁大眼睛,以他们特有的想象力和理解方式去观看世界。成功的儿童文学,第一要素就是激发孩子的想象力。而《哈利·波特》已经完美地做到了这一点。
    我外孙女今年10岁,也是小“哈迷”。我问她为何喜欢《哈利·波特》?她说因为“神奇”。还说,《西游记》也挺神奇的,也喜欢,但那些妖精的故事有些“重复”,而《哈利·波特》却每一部都让人感到新奇和惊讶。确实,《哈利·波特》7本书,描写主人公哈利波特从上学到走出校门的几年生活,可以说是波澜起伏,高潮迭起,神奇的情节不断诱导和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让他们享受那种无拘无束的思维的乐趣。现在的孩子受束缚其实挺多的,从幼儿园开始就要面对各种竞争,成年人把生活的紧张投射到他们身上,孩子们的精神发育并不健全,很多孩子想象力并没有得到开发,甚至还受到抑制。像《哈利·波特》这样自由无拘的作品,让孩子摆脱过于约束的生活,真的是可遇而不可求。
    《哈利·波特》是“煌煌巨著”,读完还真不容易。但是很多孩子还是蛮有趣味地“啃”完了,首先就是被那些魔幻的情节所吸引吧。哈利·波特的父亲是个巫师,被伏地魔杀害,小哈利成了孤儿,寄人篱下,生活苦难而压抑。想不到他被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录取了。他在魔法学校经历了青春期的快乐与烦恼,友谊、游戏、争斗、冒险、情窦初开……。哈利结交了两个最好的朋友,魔法日渐长进,出类拔萃,也遇到很多麻烦和恐怖的事情。伏地魔仍威胁要剿杀哈利,而哈利为了阻止伏地魔,尽力去寻找“魂器”。最终经过惨烈的大战,哈利战胜了伏地魔。小说的情节带有很多魔幻色彩,诸如魔杖、猫头鹰信使、飞天扫帚、魔法石、隐形衣、魔镜、幽灵、妖精、咒语、密室、火焰杯、死亡圣器、9又3/4站台,等等,五光十色,神奇而怪异,让人读来感到紧张、刺激。明明知道那是虚构的、超越现实的,但还是喜欢读下去,要看的就是魔幻之中的“合理”与“真实”,是魔幻带来的非凡的体验。这正是作品特殊的魅力所在。
    孩子们喜欢《哈利·波特》,还因为它切合少年成长的生活实际,是“懂”他们的作品。这部魔幻小说尽管写了许多匪夷所思的神怪故事,但又始终未曾脱离实际生活。小说中有我们常见的拥堵的车流、晚间新闻报道、书店、超市、汉堡店、电影院、高尔夫球、穿校服的少年、家庭作业,等等,也有巫师、蛇怪、度角兽、火龙、飞天的摩托、猫头鹰信使,等等,而这一切传奇,不是发生在遥远的古代,而就在当今,在身边的日常生活中。
    这和读《西游记》《封神演义》,或者某些神话、民间故事之类作品的感觉显然不一样,《哈利·波特》的“魔幻”就生成于“现实”之中,和“现实”打成一片。小哈利天生就是巫师,身怀绝技(自己并不知道),却也要寄人篱下,受顽劣的小表哥欺负。魔法学校也和一般中学一样,有各种快乐的游戏,亦有让人腻味的课程、并不讨人喜欢的老师,还有同学之间的矛盾与争斗。在很多情况下,哈利和一般孩子没有什么区别,他不乐意受学校规章的约束,也“翘课”,闯“禁区”,冒险。在结交朋友、初恋等事情上,既有青春的欢乐,也有成长的烦恼。孩子们读神奇的《哈利·波特》,总能感觉到“真实”的一面,“荒诞”就交织在“真实”之中。正因为有这种贴近少年人生活的“真实”的描写,孩子们才能找到“生活在别处”的乐趣,那些神奇的故事才能成为想象力喷发的“出口”。
    当我们年少之时,谁没有想过要摆脱繁杂腻人功课?谁没有过“魔杖一挥”的幻想?谁没过“飞天扫帚”的美梦?……《哈利·波特》尽量满足了这些愿望。原本平淡的生活也因为阅读而闪现耀眼的光辉。
    《哈利·波特》其实可以看作是“成长小说”,在魔幻而又现实的世界里,有孩子们成长的烦恼,也有叛逆和冒险,友情与爱情。特别是写到哈利的初恋,那种青春萌动的朦胧而又美好的感觉,着墨不多,也会给小读者留下深深的印象,让他们心动。而这可能是国内儿童文学描写的“禁忌”。小读者会认为《哈利·波特》是独一无二的,这部外国人写的书毫不做作,反而很“懂”他们。
    《哈利·波特》虽然是魔幻小说,读来却也能让人感动。哈利从小受尽苦难,并没有被苦难压倒,而有志气做一名本事高强的巫师。他的善良、上进、毅力与勇气,都是非常可宝贵的,他要“惩恶扬善”,斗垮伏地魔,报杀父之仇,除奸佞恶霸,也让人振奋与崇敬。“巫师”这个词在我们通常的印象中是怪异的,多少带贬义,但读了《哈利·波特》,我们在小巫师哈利身上看到的是正义与勇敢的亮色。不过,作者并没有把哈利塑造成高大上的神一般的英雄,这个孩子也有缺点,比如不太喜欢学习,有时会偷懒,有成长中的各种问题。这种“不完满”却能赢得小读者的认可,他们在哈利身上看到了自己。
    最值得一提的是,《哈利·波特》让读者在这个过分物质化的时代感受到道德的力量。《哈利波特》的主题是多义的,写到了生、死、爱、恨、贫穷、财富、命运、奋斗、正义、阴谋、邪恶,等等,也写到了人性的阴暗。阅读7本书,读者跟着哈利一块儿长大,会从最初倾心于奇幻,到逐渐体会人生的复杂,最后和哈利一起面对成人世界。对于这样丰富复杂的内容,如果用语文课惯常的那种刻板的思路方法,是难于理解和归纳的。毫无疑问,《哈利·波特》有教化的意义,甚至有些哲理,不同层次的阅读都会各有所获。但和许多儿童文学不同,它《哈利·波特》一点也不说教,这当然会让小读者喜欢。
    《哈利·波特》的可读性很强,还在于它独创的文学性。在书中可以看到许多西方文学经典的元素,从罗马史诗、希腊神话,到狄更斯小说,某些精彩的故事原型和描写素材,都创造性地“转化”为这部小说的组合件。作者显然还借鉴了好莱坞电影的某些技巧,包括魔戒三部曲、星际大战等电影,更让这部小说形成雅俗交融的当代艺术特质。有人认为作者罗琳创作哈利·波特系列故事,意在塑造一个邻家少年与史诗英雄的结合体,哈利波特就像年轻的亚瑟王、蜘蛛人与星际大战中的主角天行者路克。的确是这样的,《哈利·波特》是流行读物,但有高超的艺术品格。难怪读者会爱不释卷。
    孩子们喜欢《哈利·波特》可能还有n个理由吧。但不要忘了,这个理由也很重要,就是“自由阅读”。绝大多数孩子喜欢这部“大书”,是他们自己的选择,完全出于好奇。这部魔幻小说一般不会进入老师和家长指定的书单。孩子们读这部书的“姿态”,和读其他指定的书是不一样的。他们用不着边读边想着要完成什么“任务”,读的过程也没有烦人的提问,读完了不用写什么心得体会,完全是“无负担”的“自由阅读”。现如今,孩子们的“自由阅读”太稀罕了。想想看,如果阅读功利性太强,一边读一边想着作业和考试,多么煞风景呀,阅读的兴味肯定会大减。若要让孩子喜欢读书,不能太功利了,这也是《哈利·波特》阅读现象给我们的启示吧。
    2018年11月2日
    (温儒敏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山东大学文科一级教授,部编本中小学语文教科书总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