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世界政治

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9)/国际形势黄皮书

  • 定价: ¥99
  • ISBN:978750977713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13页
  • 作者:编者:张宇燕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2018年,世界形势面临巨变,中美、俄美关系对抗性加剧,中美关系成为影响大国关系和世界格局的关键因素。叙利亚、也门、朝鲜半岛、伊朗等主要国际热点地区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和平进程曲折多变。民粹主义势头的上升和大国竞争的加剧,使多边全球治理和联合国全球议程受挫,中国成为支持全球治理与多边合作的重要力量。中国面临的安全形势既有积极的方面,也有消极的方面,美国及其盟国针对中国的军事活动升级,增加了中国周边地区的不稳定性。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风险和挑战也日益增多,中国海外利益的保护任务更加复杂艰巨。
    张宇燕主编的《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9)》通过事实梳理、数据分析、政策分析,阐释了本年度国际关系及全球安全形势发展的基本特点和趋势,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具有启示性和前瞻性的结论。
    本书兼具知识性、理论性、战略性和对策性的特点,可供国际问题研究者、外交决策者以及对国际问题感兴趣的广大读者阅读。

作者简介

    张宇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全国政协委员,外交部国际经济金融咨询委员会委员,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世界经济专业,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1986年、1991年分别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系获得经济学硕士和经济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制度经济学和国际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出版《经济发展与制度选择》(1992年)、《国际经济政治学》(2008年)、《美国行为的根源》(2015年)、《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2017年)等著作。

目录

Ⅰ  总论
  Y.1  世界格局在2018年的多重变奏
  Y.22  018年全球政治与安全形势:热点与趋势
Ⅱ  世界格局与国际安全
  Y.3  中美俄大国关系新进展
  Y.4  全球重大武装冲突和军事形势评估(2017~2018)
  Y.5  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2017~2018)
Ⅲ  全球问题与全球治理
  Y.6  全球治理:形势与热点
  Y.7  网络安全与大国关系
  Y.8  全球恐怖主义与国际反恐斗争(2017~2018)
  Y.9  全球反腐:进展及趋势
  Y.10  全球移民与难民问题(2017~2018)
  Y.1  l全球能源政治(2017~2018)
Ⅳ  专题·热点
  Y.12  “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进展与挑战
  Y.13  海外利益保护的国家间比较
  Y.14  2018年中东形势评估与前景预判
  Y.15  2018年世界各地选举概况
  Y.16  朝鲜半岛局势的重大变化与发展
Ⅴ  国际关系研究与智库
  Y.17  国际智库研究综述(2017~2018)
  Y.18  国际关系研究的热点与新进展
Abstmct
C0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