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报告文学

四十年来家国(1978-2018)/我的四十年丛书

  • 定价: ¥58
  • ISBN:978753395462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381页
  • 作者:编者:(加)江岚|总...
  • 立即节省:
  • 2018-11-01 第1版
  • 2018-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江岚、韩庆祥主编的《四十年来家国(1978-2018)/我的四十年丛书》四十篇故事的讲述人是四十位华人华侨。他们在改革开放的不同阶段走出国门,在海外学习、生活、工作、创业,在各自的领域充当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了中华民族奋斗不止、自强不息、开放包容的民族精神。他们站在东西方文化的交汇点上、站在世界的坐标系中回望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亲身经历的难忘的人生故事和个人命运的向好转折,以鲜活真实的“个人史”体现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成就和世界影响。

内容提要

  

    江岚、韩庆祥主编的《四十年来家国(1978-2018)/我的四十年丛书》是四十位华人华侨书写自己与改革开放的故事,从全球坐标系观照中国改革开放,以不同的视角和生动、丰富的个人体验,反映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

目录

屈建平
改革开放圆了我的电影梦
王琛发
岁月散记:北望神州改革开放四十年
谢崇通
来自中国的“安全感”
王家明
又一个十年的回顾与期盼
施小骊
从中国城到华尔街
陈雪梅
繁花满树春才半
——我的中国故事
朱颂瑜
从高第街开始的梦
黄勤
为中法友谊贡献半生
李丛
在路上的冬梦人
余根亮
借雨追风立潮头
蓉子
我是新加坡的文化钟点工
冯蕴珂
走过罗湖桥之后的故事
李彦
文化搭起中加友谊之桥
郎莉
做中国人的海外置业顾问
刘凤霞
我为中美搭建文化交流之桥
刘建萍
家乡,每年都不一样
汤丽娟
对岸的灯火
薛燕平
在布达佩斯回望
李永华
飞机旅行三十年
孙博
故乡巨变激发我的文学创作灵感
余泽民
四十年回首:从读书热到“走出去”
张晓春
中国梦与非洲梦
颜向红
四个十年,四个四重奏
杨坚华
莱茵河边的回忆
童云
加国流行“中国热”
张晓至
我的房东芭芭拉
赫景秀
从Hometown Buffet餐厅到舌尖上的中国
舒怡然
温暖的背影
江岚
四十年,人远天涯近
彭菲
飞入寻常百姓家
魏青
我的四十年人生际遇
孙宽
四十年漫漫英语学习路
穆紫荆
锦江春色何处来
陈俊
高铁纪行
倪娜
从追梦到拾梦的四十年
唐文琼
闯海人
刘真
风雪回乡路
霍晓民
忆中非往事,感今昔巨变
杨平
我们的春华秋实
杨金春姿
我的留古七年

前言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是强国之路!1978年由中国共产党开启并领导的这场波澜壮阔的“时代之变”,彻底改变了中国的命运,真正创造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举世瞩目的惊世奇迹,全面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该到全面深入总结中国改革开放的时候了!值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政界、商界、学界等社会各界都在认真总结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研究中国改革开放所具有的全球意义、战略意义。不过,有的是从感性层面,有的是从知性层面,有的是从理性层面,很多研究成果已陆陆续续问世。
    改革开放既要依靠人民,还要为了人民。在这林林总总的研究改革开放史的成果中,除了宏大叙事的“改革开放全史”,也需要有以“人”为主体和主线的有血有肉、有过程、有成长、有故事、有细节的改革开放“个人史”。不仅因为改革开放改变了无数个人的命运,而且因为这一个个具体的、活生生的、现实的“人”,才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推动者、建设者和见证者,也是改革开放红利的受益者。他们,以不同的方式且在不同程度上,书写着改革开放的新篇章!正如有的学者所说,历史叙述应善于通过人和故事反映经济社会变迁、制度体制变革。改革开放既是历史也是现实,改革开放史研究的“现场感”,是其他历史研究所不具备的。这种现场感对于理解、解释历史至关重要。
    浙江文艺出版社以独特视角,以“讲好中国故事”的方式,策划并组织出版的“我的四十年”丛书,着眼于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人的命运的向好改变,选取“三种人”为主体,每一种选取四十人,讲述他们亲身经历的改革开放故事。
    第一种,是我们国内的人民,这块土地上的主人,中国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亲历者、受益者。四十年来,他们经历了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历史细节,经历了个人命运的变迁,全程体验了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书写这种故事的这本书,叫《四十年四十人》。
    第二种,是改革开放以来,从中国到世界各国工作、生活的华人华侨。他们站在世界的坐标系和东西方文化对比的场景中,与祖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同频共振,以独特的感知和体验,诠释了中国改革开放对世界的影响。书写这种故事的这本书,叫《四十年来家国》。
    第三种,是改革开放以来,从世界各国来到中国学习、工作和创业的外国人。他们以“客人”的身份和视角亲历、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通过亲密接触和深度融入产生了认同感和归属感。书写这种故事的这本书,叫《亲历中国四十年》。
    从茫茫人海中“随机”征集和“自觉”选定的这一百二十个人的故事,就是一百二十滴水,就是一百二十部史诗!汇集到一起,可以映见无数个人命运的发展改变,可以映见改革开放美丽故事的海洋,可以映见四十年来鼓荡的时代大潮和宏伟的壮丽史诗。这一百二十滴水也可以映见,中国的改革开放发展史不是一条平静的“内流河”,而是时刻与全球经济交融激荡的“世界性洋流”。这一百二十滴水还可以映见,人类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中国人、海外华人、外国人,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为了讲好这一百二十篇故事,三本书的主编以及出版社的领导和编辑同志不辞一切劳苦,克服种种困难,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责任,加班加点,做了大量很有意义的工作。由于来稿的华人华侨生活在国外,有时差,编辑们都是在半夜三更与作者联系沟通,修改文章;在国内的外国作者则来自世界五大洲二十多个国家,讲不同的语言,为了跟他们沟通好,把文章修改到位,请了许多翻译和朋友帮忙。为体现全面性、代表性并富有创新性,三本书稿文章的征集,考虑到了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职业、不同角色、不同文化程度、不同年龄作者的典型性。经过艰辛努力,呈现给读者的,可谓是一套“真实、立体、全面”地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的丛书。
    这套丛书最可贵的,就是立足于讲述“历史现场”中“人”亲身经历的真实故事和真切感受,以鲜活真实生动的“个人史”体现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成就。这是一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主题之书,是一部凝结个人发展命运的时代之书,更是一部有血有肉有温度的具备持久生命力的改革开放“史记”。
    讲政治、讲故事、讲全面,善思考、善总结、善提升,重感知、重本质、重形象,是本丛书最鲜明的特点。
    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讲好中国故事,也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