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政治理论

轨迹与思想(20世纪欧美学者社会主义批判的批判研究)(精)/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库

  • 定价: ¥78
  • ISBN:9787300257242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231页
  • 作者:刘晨晔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刘晨晔著的《轨迹与思想(20世纪欧美学者社会主义批判的批判研究)(精)/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库》抓住西方学者社会主义批判的重点问题,选择最富有代表性的学者作为思想演进坐标点,以点连线,以线绘面,勾勒出20世纪西方学者社会主义批判演进轨迹及基本思想图景。这幅图景主要由三条相继展开、交织缠绕的思想进程搭构框架,它们分别是20世纪西方学者对社会主义公有制和计划经济的批判、对苏联模式社会主义的极权主义的批判以及苏东剧变后对世界社会主义进程的全面否定。

内容提要

  

    社会主义作为人类探索现代社会发展道路的一种选择,因其坚守劳动者立场而倍遭资本所有者及其思想代言人的非议和攻击。刘晨晔著的《轨迹与思想(20世纪欧美学者社会主义批判的批判研究)(精)/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库》遵循历史演进的逻辑,围绕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极权主义、“大失败”论和“历史终结论”四大论战话题,对20世纪欧美学者社会主义批判思想开展批判研究。由米塞斯、哈耶克师徒开始,经波普尔的“证伪”努力,到布热津斯基的“大失败”论,再到福山的“历史终结论”,一条社会主义批判思潮的演进轨迹清晰可辨。这些欧美学者或者把批判矛头指向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或者抓住社会主义实践中的失误,有时也能击中问题要害,但总是摘不掉意识形态分野的“有色眼镜”,形成对马克思主义的误读和对现实社会主义的误判,而他们的误读和误判日益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所证实。

作者简介

    刘晨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后,辽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现代社会发展理论、中国社会转型进程及其价值基础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出版《休闲:解读马克思思想的一项尝试》《人本视域中的休闲经济与休闲产业》等著作,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完成多个省部级项目。兼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师范院校《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辽宁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入选“辽宁省新世纪中青年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工程”。

目录

绪 论
第一章  米塞斯对社会主义公有制和计划经济批判的批判研究
  第一节  古典自由主义的核心理论主张
  第二节  社会主义的核心理论主张
  第三节  米塞斯对自由主义的坚持和发展
  第四节  米塞斯对社会主义的批判
  第五节  米塞斯对社会主义批判的批判
第二章  哈耶克对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批判的批判研究
  第一节  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理论基础和制度内涵
  第二节  哈耶克对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批判的批判反思
  第三节  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现实价值
第三章  波普尔对极权主义批判的批判研究
  第一节  对波普尔极权主义批判的方法论基础的批判
  第二节  对波普尔极权主义文化根源思想的批判
  第三节  波普尔对马克思主义批判的批判
  第四节  波普尔对苏联社会主义经验教训反思的批判
第四章  布热津斯基社会主义批判五大核心观点的批判研究
  第一节  布热津斯基社会主义指导思想批判的批判研究
  第二节  布热津斯基东欧共产主义实践理论批判的批判研究
  第三节  布热津斯基中国改革理论批判的批判研究
  第四节  布热津斯基共产主义吸引力理论批判的批判研究
  第五节  布热津斯基共产主义未来发展理论批判的批判研究
第五章  福山“历史终结论”的批判研究
  第一节  福山“历史终结论”的理论基础分析
  第二节  福山“历史终结论”的主要观点批判
  第三节  福山“历史终结论”遭遇的现实困境
  第四节  福山“历史终结论”关于中国模式的观点批判
后 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