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艺术理论

工具(创意的利器)

  • 定价: ¥37
  • ISBN:978755351383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文化
  • 页数:201页
  • 作者:(日)加藤昌治|译...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照着做,你也能成为创意达人!
    畅销日本14年,增印36次!
    常销书中的超级畅销书!
    创意人、广告人、企划人必备!
    创意绝对可以靠后天养成,所有的灵感都可提炼出全新的企划与生命!加藤昌治著的《工具(创意的利器)》从4个思考层面、21个帮助创意的工具,彻底改变工作现状,让创意不再是白水煮白菜,让想法不再如坚石撞硬泥,这就是创意利器的力量!

内容提要

  

    《工具(创意的利器)》作者加藤昌治以日本广告界龙头“博报堂”的创意广告人身份,归纳出21个立即可行的创意的利器,教你如何从生活中训练思考、思考的能力,轻松提炼出新创意和新点子。
    本书提供4个思考层面、21个创意工具,任何想法都能成为有效执行的企划。
    6个迅速将讯息传达大脑的利器
    色彩浴/隔墙有耳/小小备忘录/七色鹦哥/影像阅读法/临时记者
    8个让创意无限延伸的利器
    点子素描/即时贴/九宫格/心智绘图/点子素描(电脑版)/联想游戏/九大检验法则/头脑风暴
    5个将抽象灵感具体落实为企划的利器
    5W1H形式/标题/视觉化、图像化/九宫格/企划书
    2个有助活化思绪的利器
    创意马拉松/从发问开始
    这本书告诉你:
    创意人才都是后天养成的。拥有创意的利器,任何想法线索都能成为有效可行的策划。

作者简介

    加藤昌治,1994年进入大型广告公司。以改善信息环境为手段,以提高客户的品牌价值为使命。日复一日制定并实施信息战略及策划.从营销和管理两方面解决课题。著有《创意的利器——工具》《创意的利器——意识》《创意的利器——会议》(CCC Media House)、《如何使用思维方法》(日本经济新闻出版社)等书。

目录

序章  创意人并非与生俱来,学动脑现在开始并不迟
Chapter 1  想点子、做企划,到底在做什么?
  ●点子与企划,来自“WHAT”与“HOW”
  点子无关大小!尽情去想,并让它成形
  ●想点子、做企划的动脑流程
  从“率性”到“体贴心”
  ●点子=自由奔放的发散性思维
  欢迎灵机一动,可行性以后再说
  ●探讨点子的可行性,就是企划
  点子是材料,企划就是将材料煮成美味的料理
  ●收集信息→扩展创意→汇整企划
  扩散与集中,这是动脑的基本原则
Chapter 2  如何筛选“必要的信息”?
  ──让信息进入大脑的工具
  工具之1 色彩浴
  收集颜色、触发灵感
  工具之2 隔墙有耳
  间接的街头访问,将心声变成素材
  工具之3 小小备忘录
  人是健忘的,想到什么就记下来
  工具之4 七色鹦哥
  专业替身演员兼小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世界观
  工具之5 影像阅读法
  书和杂志是灵感的藏宝箱,赐予我们最钟爱的宝石
  工具之6 临时记者
  现场采访,并能深入浅出地加以阐明
Chapter 3  展开、展开、展开!
  ──延伸创意的工具
  工具之7 点子素描(手写版)
  既然是草稿,就不是给别人看的,也不要怕浪费纸
  工具之8 即时贴
  利用即时贴,让记忆倾巢而出
  工具之9 九宫格
  从简单的格式中,孕育出绝妙的好点子
  工具之10 心智绘图
  将脑中的放射状思绪,如实表现出来
  工具之11 点子素描(计算机版)
  涂鸦的感觉,最自然的动脑法
  工具之12 联想游戏
  新点子像葡萄藤般四处延伸
  工具之13 九大检验法则
  思考陷入胶着时,走出迷宫的处方笺
  工具之14 头脑风暴
  搭别人想法的便车,接受自己从未想到的观点
Chapter 4  企划=点子的加减乘除
  ──将点子变成企划的工具
  工具之15 5W1H形式
  基本的基本,严守5W1H
  工具之16 标题
  第一印象很重要,唤起人们的想象力
  工具之17 视觉化、图像化
  企划要能形成“画面”,请用三维空间思考
  工具之18 5W九宫格
  让5W1H清晰呈现,使整体样貌更一目了然
  工具之19 企划书
  最后的总整理。每个人都能想象你要传达的观念
Chapter 5  偶尔来点儿刺激!
    ──脑筋打结时的忠告
  工具之20 创意马拉松
  时时动脑,想出来的点子,要立即记下
  工具之21 从发问开始
  如魔术般有效,工具大发威
Chapter 6  寻找你专属的工具
  ● 信息媒体
  ● 设备用品
  ● 真实的环境
  ● 自创的项目
尾声
  动脑系统化,才是真“工具”
后记
参考文献
附录
  必读!献给创意人的精选书单

前言

  

    创意人并非与生俱来,学动脑现在开始并不迟
    你正从事着与“动脑”“企划”有关的工作吗?现在这个时代,几乎所有上班族的工作都需要“动脑”“思考”,或许此刻的你也正为某个方案抱头苦思、焦虑不已……于是我想问你一个问题:你拥有帮助思考创意的“工具”吗?没有吗?为什么?
    我经常疑惑着,为何大部分从事创意工作的人,却没有能够帮助自己思考的工具?我们每天都在动脑筋想点子、做企划、执行计划,并因此获得收益,然而相对之下,能帮助思考的基本配备却简陋得可怜。如此一来,纵使是坐在最尖端的计算机前面整日苦思也无济于事。如何帮助思考?谁也不曾教过我们。但这世上绝对有一些工具,就像电话、计算机一样方便,能够促进我们的思考!
    世上一定有帮助思考的工具。
    我将“能帮助思考创意的工具”称作“创意的利器”。
    “创意的利器”能使你的点子源源不绝,成为创意型人物;“创意的利器”在手,你的大脑就成了“点子储存库”,身体则是“企划工厂”。
    我们不断地被要求“想、想、想”,却从来没有人教我们如何“想”。于是我们只好焦头烂额地陷入苦思,最后用电脑将所有杂七杂八的想法整理出来就算大功告成。这样的模式是不是一直在重复?这种做法并没有错,只是很难说有效率。其实只要运用一点技巧、一些工具,思考的过程就变得轻松多了。
    我目前任职于博报堂①的CC局(Corporate Communication局:企业传播局),主要的工作与公关(Public Relations:公共关系,简称PR)有关。CC局在广告公司里是个无所不包的部门,从新商品上市期的情报战略计划到上市发布会的演出脚本,每天做着各种与信息情报有关的企划工作,而且工作的范畴极广,要收集的信息种类也五花八门、各式各样。
    现在回想起来,刚进公司时我也患了“创意缺乏症”,却被放在一个严酷的工作环境里,上司并不理会我是个什么都不懂的菜鸟,只交代一句“一星期后给我二十个企划案”!就完全不理会我了。怎么办呢?我只好拼命模仿、拼命记笔记,努力将它完成,而唯一能依赖的工具就是“5W1H”②。
    毫不意外,接下来的会议就是我的企划案阵亡日。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对客户提案,虽然只有一页,却是花了我三个晚上,不眠不休写成的,结果在内部会议得到的反馈却是一句“不能用”!老板轻易否决了我,改交别人来写。毕竟我无法一进公司,就突然变得文思泉涌,提出好点子。
    眼看四周的前辈们一个接一个地丢出了各种有趣的点子,我不禁赞叹他们才是名符其实的“创意人”,而我要成为企划人,还有好长的一段路要走。
    我的心里异常苦恼,“原来我是个无趣的家伙呀!”“我过去到底在做什么?怎么活的?”“要如何才会有创意呢?”。
    广告人就是靠动脑吃饭,我们的商品就是企划。要做这行就一定要有想法、会动脑。此后我便找尽各种有关“点子”的书,不断阅读,并从中找出适合自己的方法或工具,运用在每一次的工作中,如果能互相吻合并收到功效,就觉得非常幸运。如此一路摸索过来,花了近两年的时间,逐渐整理出适合自己的方法,此时的我早已年过三十。
    由于这些经历,我深切地体会到,所谓的“创意人”都是后天的,并且与年龄无关,而自我意识比环境的影响力更重要。很会想点子的人其实和一般人所见所闻都一样,他们同样坐公交车上班,在家里看相同的电视节目,唯一不同的只在于“意识”。也就是说,无意识的人即使面前出现了新点子的信息也察觉不到,也不会睁大眼睛探询下去。
    睁大眼睛掌握机会,这就是不容小觑的思考技巧。点子其实来自于我们平凡的生活与日常工作中。只要心中随时存有意识、运用点儿技巧、花些心思养成习惯,拥有创意并非难事。而且从现在开始一点也不迟!因为我相信,任何人都可以成为点子源源不绝的知性武士。
    想点子、构思企划都与性别无关,但限于篇幅,以下皆以“创意人”代表所有的男性与女性。

后记

  

    本书得以完成,要感谢许多人。首先,我非常感谢博报堂以及我的客户,给我无数的机会实际演练动脑与企划的工作,还有博报堂CC局的各位同事,以及一起工作的协助单位,从我进公司以来,便不厌其烦地教我很多事情。
    此外,“考具”(本书译作创意的利器)一词并非我的创作,这个新名词是博报堂嶋本达嗣先生的杰作,由于他的割爱,让我得以引用,敝人非常感激。
    感谢根本祜规子与“苹果籽广告公司”的鬼琢忠为我制造机会,TBS出版的小泉伸夫大胆采用我的企划案,以及不论我如何无理要求,都笑脸以对的设计师辔田昭彦,请接受我十二万分的感谢。因为你们才有本书的诞生,也让我更深刻地体会什么叫作缘分!
    最后,我要感谢忍受我生活晨昏颠倒、时间被分割得零零碎碎的家人以及让我爱上阅读的父母。
    如果有人阅读本书,就是给我最大的鼓励,因此我也要对读者诸君说声谢谢。我喜欢想有趣的事情,并期望因此结交一些乐在生活与工作的朋友,我希望身边有越来越多的创意人、企划人出现。虽然大家都成为创意人以后,或许就不需要广告公司了,但是我也绝不会输给你们,期待我们有一天能互相以创意一较高下!
    加藤昌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