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谁念西风独自凉

  • 定价: ¥39.8
  • ISBN:978722911122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重庆
  • 页数:268页
  • 作者:张漫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张漫著的《谁念西风独自凉》为你细细品读“清初第一词家”纳兰性德的典雅诗词,让你领略“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的风采。
    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人知。他有一颗伤心,一段柔肠。他词作里的哀伤和缠绵穿越时光,触动你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随书附赠纳兰词精选集,通过阅读,你也可以打造出属于你自己的纳兰公子。

内容提要

  

    绝代才子纳兰性德,被誉为“清初第一词家”。
    康乾盛世,安乐升平,纳兰虽出身贵胄,锦衣玉食,却天生了一颗伤心,一段柔肠,词作里情真意切,显现出一种华贵的哀伤,一种优美的伤感,令人不忍卒读,又不能释卷。
    纳兰一生几次感情硬伤,几度官场波折,他的词里,有对离别情人的恋念,对逝去发妻的追思以及身居高位却壮志难酬的苦闷。这些动人心弦的情绪,蕴含在纳兰词中,字字句句,在时光中慢慢沉淀,成为一枚枚茶叶,只在打开《谁念西风独自凉》的那一刻,散发出属于纳兰的幽香。
    本书由张漫著。

作者简介

    张漫,水瓶女。行文通透、精致,内容新颖,常让人眼前一亮,爱不释手。学生时代便已在报刊杂志上发表大量短篇佳作,辞藻华丽,文风犀利,佳句连篇。主要擅长文学类、散文类书稿的撰写和编写。

目录

序言
算来好景只如斯,惟许有情知
心悄悄,红阑绕
连朝镜里,瘦尽十年花骨
谢却荼,一片月明如水
连理千花,相思一叶
蓦地一相逢,心事眼波难定
万帐穹庐人醉,星影摇摇欲坠
湿尽檐花,花底人无语
情知此后来无计,强说欢期
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
花月不曾闲,莫放相思醒
可耐暮寒长倚竹,便教春好不开门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别后心期和梦杳,年来憔悴与愁并
但是有情皆满愿,更从何处著思量
瞬息浮生,薄命如斯
滴空阶、寒更雨歇
君不见,月如水
到更深、迷离醉影
尘土梦,蕉中鹿
教看蛾眉,特放些时缺
飘零心事,残月落花知
好花月、合受天公妒
把朱颜、顿成憔悴
心灰尽,有发未全僧
眉谱待全删,别画秋山
一丝残篆、旧薰笼
还留取、冷香半缕
莫减却、春光一线
天公尽付,痴儿女
想玉人、和露折来
扁舟,一种烟波各自愁
珍重别拈香一瓣,记前生
是一般风景,两样心情
凭君料理花间课,莫负当初我
长漂泊,多愁多病心情恶
叹纷纷蛮触,回首成非
添竹石,伴烟霞
爱他明月好,憔悴也相关
为怕多情,不作怜花句
辛苦最怜天上月,一昔如环
春归归不得,两桨松花隔
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前言

  

    纳兰词,已经成为许多人心头的一粒珍珠,圆润而美好,在经过岁月的打磨之后,仍旧散发着柔和的光。就像有花香的地方就会有人流连忘返,有纳兰词的地方,也有无数的人将它细细品尝。
    纳兰容若离我们并不遥远,他生活的时代不过是三百年前的康乾盛世。我们在他的字里行间漫游追忆,似乎还能看到身着青衫的他,手拈翠翘,在花前月下、大漠天涯里,低声吟唱着忧伤,然后淡然地转身离去,只留给我们一个旖旎的背影,还有无数叫人称奇的篇章。
    纳兰词里,有那么彻底的哀伤,穿过街角,穿过喧杂,穿过心与心的设防,触动你内心里那一根最纤细的神经。《采桑子》《少年游》……种种般般的词牌是他的心灵轨迹。他把寂寞捏进心房,掐进肉里,或者直接,或者委婉,或者周折,却总有它悲哀的隐情。
    最牵肠挂肚的,怕就是这份柔情,带着些分量,带着些妩媚和亲切,带着他独善其身的认命。
    他有一颗伤心,一段柔肠,把一生过成了传奇。纳兰词,就像他留给世人的真实写真,让我们可以看见那个未曾经历过的世界,领略从未体悟过的心情。
    他的句子,一次又一次地路过了我们心上。好的东西从来不怕反复琢磨——反复不会让它失色,相反,会为它添彩。
    一千个人的心里,就有一千个纳兰容若。我不惮于将我心中的那一个他,捧出来给你们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