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丛书

诸子的真相(何新文选)

  • 定价: ¥58
  • ISBN:978751437504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
  • 页数:365页
  • 作者:何新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者何新是中国著名的通才型学者、高层智囊。他的研究范围涉及经济、哲学、历史、考古、语言、神话等诸多方面。他是一位具争议及传奇性的知识分子,在理论上提出了许多新的观点,他的许多文论曾送到高领导层,受到广泛注意。
    本书为“何新文选”系列中,论及国学和中国文化的三部曲(《诸神的世界》《诸子的真相》《中国文明的密码》)中的一种,以深厚的国学基础,颠覆性的视角,解说儒、道、法、墨等诸子的思想真髓和起源真相,解密你从未真正了解的中国精神!
    本书“古经新考”部分,何新厘正了部分经典国学著作中的错讹之处(如《史记》),对部分经典的解读,给出了自己与众不同的看法。

内容提要

  

    本书为“何新文选”系列中,何新解密中国文化三部曲(《诸神的世界》《诸子的真相》《中国文明的密码》)之一。
    作者何新是中国著名的通才型、智囊型学者。他的研究范围涉及经济、哲学、历史、考古、语言、神话等诸多领域,学贯中西。
    本书中,他凭借深湛学术功力、颠覆性的视角,解说儒、道、法、墨等诸子的思想真髓,从源头上重新梳理中国文化精神的本来面目!对困扰无数学者的未解之谜,一一予以破译,使人有豁然解悟之快意。
    同时在本书中,何新厘正了部分经典国学著作中的错讹之处(如《史记》),对部分经典的解读(如《易经》),也给出了自己与众不同的看法。

作者简介

    何新,中国著名学者、历史学家、经济学家;国际知名政论家、战略问题评论家;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何先生1979年任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中央财经大学)教师。1980年以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担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现任职于中国政协,从事研究工作。已出版专著,译著50余种,60多卷册。他涉研领域宽广、雪境立意高远、观点坦豁新锐、见解独到达观。

目录

【还原真实的孔子】
  为孔子正名
  你所不知道的青年孔子
  我所重新认知的孔子
  《史记·孔子世家》勘误、诠释及补证
【孔子的政治作为】
  中国最早的政党——儒党
  春秋讲学与孔子立党
  “堕三都”与政治变革的失败
  “天下归仁”——革命性的政治理想
  宗教改革与新礼教的创立
【儒家思想的是与非】
  儒学缘起上古神道教
  儒的由来与演变
  儒家与儒商
  “克己复礼”并非复古
  “中庸”新考
  论先秦儒家道学之伟大性
  古代儒学的演变与影响力
  《论语》及“四书”都非孔子所作
【诸子研究】
  老子哲学中的活东西与死东西
  老子哲学的“无为”之道
  老子哲学的“本体论”
  子夏与“西河学派”
  法家之学源出儒家
  墨学源出孔门
  墨家“巨子”考释
【古经新考】
  论《易经》
  论《易经》之解读
  “周易”释名
  《易经》及八卦爻辞的起源
  何新译本《系辞传》
  论《尚书》
  《虞书·尧典》新译
  论《诗经》
  《唐风·扬之水》新解
  《诗经》考据与乾嘉之学
  《九歌》新论
何新著作年表

前言

  

    “何新解密中国文化三部曲”(《诸神的世界》《诸子的真相》《中国文明的密码》)汇编了何新先生早期迄于晚近的一系列国学研究之学术成果。内容包括神话学研究、文史考释、古天文历法学、经学、孔学、诸子学及中国上古史诸领域之研究。
    何新先生于古学之研究,视野宽阔远大,涉猎多种学科。所涉所考,皆钩沉稽隐、遍探故实,而征引宏博,议论发微极为深入。其主要研究方法,则以训诂为主,包括文字、音韵等方面的大量知识,同时涉及了甲骨文、金文、神话学、考古学、古天文学、古历法学、古典哲学、中国上古史等难度较高之领域。
    何新先生凭借深湛学术功力,对千年以来困扰无数学者的未解之谜,基本予以破译,使人有豁然解悟之快意。同时,作者以训诂方法打通古语今语之异,古音与今音相推,雅言与俗语互参,本义与新义转相阐发,再经典雅流畅之文体翻译之,有起古人于冢下之神奇,读之如有见古人之貌、聆古人之语的亲切感。中国文化之古老传统与脉络,通过故纸堆的勤奋梳理和细密甄别,于兹乃彰然可寻。
    何新先生的古学研究,打破了20世纪下半叶以来经学研究长期因循守旧的局面,结束了传统经学门户壁立、零散不整、难成系统的平庸状态,突破了传统的以经说经、蹈袭旧论而基本在经籍之范围打圈子的陈旧模式,大大开拓了国学研究的宽广道路,展示了小学训诂这门古老传统学术深厚而强之生命力,使人领略到伟大华夏文明非凡的历史魅力。
    综览此三卷,作者以小学为术,问大道之学,灵活运用人类学、文化学、宗教学、神话学、语言学、考古学、天文学、地理学、历法学、哲学、文学、历史学等多种人文学术成果,打通了经学与史学之道脉,既有切合古义而独具风格的白话翻译,又有征引宏博、逻辑严密的朴学考证和分析。作者涉猎驰骋于经、史、文、哲之间,做到既复原经典文本之古义,又借此推考上古中国社会之历史。在方法上,则既有对传统学术的有机吸收和继承,又从更为宏大的角度革新了经学研究之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