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世界政治

欧亚新秩序(共3册)

  • 定价: ¥258
  • ISBN:978752033223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社科
  • 页数:972页
  • 作者:冯玉军
  • 立即节省:
  • 2018-11-01 第1版
  • 2018-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冯玉军著的《欧亚新秩序(共3册)》是由《俄罗斯转型:国家治理与社会变迁》《俄罗斯转型:对外政策与中俄关系》《欧亚转型:地缘政治与能源安全》组成的系统研究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欧亚(原苏联)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对外关系与安全战略转型的三卷本学术著作。《俄罗斯转型:国家治理与社会变迁》是对俄罗斯近三十年社会转型进程的系统化总结。《俄罗斯转型:对外政策与中俄关系》主要研究俄罗斯的对外政策思想、机制与政策。《欧亚转型:地缘政治与能源安全》把研究重点放在其他原苏联国家的转型进程、欧亚地区的地缘政治以及欧亚能源安全问题上来,总结了欧亚国家相互关系的复杂性及其成因。作者以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相结合的战略视野、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相融汇的科学方法、近三十年对俄苏问题跟踪研究的体验和感悟,对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欧亚国家的社会转型及对外政策变化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在现实中回顾历史、从历史中展望未来。

内容提要

  

    《欧亚新秩序(共3册)》作者冯玉军基于由历史发展、世界比较、中国利益三个坐标共同组成的立体化研究框架,系统研究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及其他欧亚国家的转型进程,深入剖析其政治社会转型中制度、文化与人的因素,全面总结其治国理念、政策、手法及国家兴衰的动因与规律,深度揭示其经济发展波折起伏的逻辑与前景,生动再现欧亚地区的大国竞合与博弈。

作者简介

    冯玉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70年4月出生,先后毕业于河北大学、吉林大学、外交学院,分获历史学学士、硕士和法学博士学位。曾在俄罗斯弗拉基米尔师范大学和莫斯科大学访学。2010—2011年,任日本北海道大学斯拉夫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主要从事俄罗斯中亚问题、欧亚事务、上海合作组织、大国关系、国际能源安全与外交、中国周边安全以及俄罗斯国际关系理论研究。撰写有大量有关上述问题的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多次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项目研究。
    主要著作有《俄罗斯外交决策机制》(专著)、《俄罗斯国家安全决策机制》(专著)、《俄罗斯外交思想库》(主编)、《俄罗斯中亚油气政治与中国》(副主编)、《上海合作组织——新安全观与新机制》(副主编)、《一波三折俄罗斯人》(合著)、《百年中俄关系》(合著)。主要译作有《俄罗斯战略:总统的议事日程》、《当代俄罗斯国际关系学》等。

目录

《俄罗斯转型:国家治理与社会变迁》
  第一章  俄罗斯研究方法论探索
  第二章  俄罗斯政治社会转型:缺席、文化与人
  第三章  普京治国:理念、政策与风格
  第四章  俄罗斯国家发展的兴衰轨迹
  第五章  俄罗斯经济:波峰浪谷后的逻辑
  第六章  恐怖主义威胁与俄罗斯反恐斗争
《俄罗斯转型:对外政策与中俄关系》
  第一章  俄罗斯的对外政策与外交
  第二章  俄罗斯的对外政策决策
  第三章  俄罗斯与西方关系:伙伴还是对手?
  第四章  俄美关系:从有限伙伴到有限对手
  第五章  俄罗斯的中东政策
  第六章  中俄关系:历史、现实与未来
《欧亚转型:地缘政治与能源安全》
  第一章  欧亚国家社会转型与地缘政治
  第二章  欧亚国家相互关系:聚合还是离散
  第三章  乌克兰危机面面观
  第四章  中国与欧亚国家关系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第五章  上海合作组织与欧亚安全和发展
  第六章  国际能源战略格局演变及其影响
  第七章  俄罗斯能源:规则变迁与利益博弈
  第八章  欧亚国家能源政治与外交
  第九章  中俄能源合作:曲折中的进展
代跋  国际战略形势新变化与中国的战略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