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世界地理、旅游

塔吉克斯坦/一带一路国别概览

  • 定价: ¥65
  • ISBN:978756323740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大连海事大学
  • 页数:195页
  • 作者:编者:祖雪晴//冀...
  • 立即节省:
  • 2018-12-01 第1版
  • 2018-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祖雪晴、冀蕊、闫瑾编的这本《塔吉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国别概览》系列丛书之一。全书共分十二章,内容包括地理、简史、政治、军事、文化、社会、外交、经济、塔吉克斯坦经济体制改革、中塔经贸合作、中塔经贸合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中塔经贸合作发展前景。突出了塔吉克斯坦与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力争为读者提供全景式的国情介绍,还从“一带一路”政策出发,引用实际案例详细阐述了中国与该国贸易情况及其投资环境,旨在为“一带一路”的推进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合作人才培养,帮助我国“走出去”的企业有效地防控风险,从而全方位地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内容提要

  

    祖雪晴、冀蕊、闫瑾编的这本《塔吉克斯坦》主要介绍了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的地理、简史、政治、军事、文化、社会、外交等基本概况,系统、全面地分析了塔吉克斯坦经济体制改革,梳理了中塔经济合作现状、中塔经济的互补性,提出了中塔经济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者简介

    李向阳,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研究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全国美国经济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国际经济学。代表作有:《市场缺陷与政府干预:对新凯恩斯经济学的一项研究》(专著),《企业信誉、企业行为与市场机制》(专著),《世界经济研究前沿问题》(上、下册)(主编),《世界经济黄皮书》(2004-2009年卷)(主编),《经济全球化与世界经济》(主编)等。

目录

上篇
  第一章  地理
    第一节  地理位置
    第二节  气候
    第三节  地势地貌
    第四节  地质
    第五节  水文
    第六节  自然带
    第七节  自然资源
    第八节  生态环境现状
    第九节  行政区划
  第二章  简史
    第一节  远古时期
    第二节  归属中国唐朝
    第三节  阿拔斯王朝
    第四节  萨马尼德王朝
    第五节  突厥王朝
    第六节  蒙古王朝
    第七节  帖木儿帝国
    第八节  布哈拉汗国
    第九节  沙皇时期
    第十节  苏联时期
    第十一节  独立后的塔吉克斯坦
  第三章  政治
    第一节  国家标志
    第二节  宪法
    第三节  政党
    第四节  议会
    第五节  总统
    第六节  政府
    第七节  司法机关
    第八节  地方权力机构与区域自治
  第四章  军事
    第一节  建军过程
    第二节  军事实力
    第三节  国防政策与军事战略
    第四节  塔吉克斯坦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
    第五节  兵役
    第六节  塔吉克斯坦与上海合作组织
  第五章  文化
    第一节  语言文字
    第二节  文学
    第三节  艺术
    第四节  礼制
    第五节  其他
  第六章  社会
    第一节  人口民族
    第二节  宗教
    第三节  传统风俗
    第四节  节假日
    第五节  饮食
  第七章  外交
    第一节  对外政策
    第二节  对外关系
    第三节  外交成就
  第八章  经济
    第一节  经济概述
    第二节  农业
    第三节  工业
    第四节  水电业
    第五节  旅游业
    第六节  交通物流
    第七节  渔业
    第八节  保险业
    第九节  金融业
    第十节  对外贸易
下篇
  第九章  塔吉克斯坦经济体制改革
    第一节  金融、财政以及税收改革
    第二节  货币政策
    第三节  投资
    第四节  国有资产私有化
    第五节  发展企业
    第六节  走出交通困境
  第十章  中塔经贸合作
    第一节  投资
    第二节  农业
    第三节  交通、能源
    第四节  中塔经贸合作的互补性
  第十一章  中塔经贸合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第一节  中国企业到塔吉克斯坦开展投资合作的注意事项
    第二节  防范投资合作风险
    第三节  中国企业如何在塔吉克斯坦建立和谐关系
  第十二章  中塔经贸合作发展前景
    第一节  中塔两国合作基础
    第二节  水电资源领域合作
    第三节  前景展望
    第四节  塔吉克斯坦对外国投资者的优惠政策
    第五节  塔吉克斯坦对中国企业投资合作的保护政策
参考文献

前言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如今,丝绸之路成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具体表现。伟大的丝绸之路在1500多年间连接了各个不同的国家,丝绸之路横贯的欧亚国家之间的贸易从未停止。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该倡议一经提出,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获得了“一带一路”沿线建设国家的广泛支持,其国际影响与战略意义可见一斑。“一带一路”倡议不但致力于打造中亚、南亚、欧洲交通、能源、贸易通道,更力求深化几十个相关国家的经济、科技合作。
    今天的塔吉克斯坦在地理上位于中亚东南部,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接壤,是沟通中国与中亚的桥梁。历史上,这一地区对于东西方商贸往来与文化交流也起着重要作用,是古代丝绸之路西段中线的必经之路,与中国互动的历史悠久。早在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一带一路”之前,中塔两国便积极进行经济往来,随着“一带一路”理念的落实,两国之间提出的一些设想由两国及其他“一带一路”国家共同参与建设,密切了各国联系。中国具有充足的资金、丰富的人力资源、发达的技术资源以及广阔的市场,“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建设必将推动塔吉克斯坦的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其走出交通困境和通信困境。
    本书主要介绍了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的地理、简史、政治、军事、文化、社会、外交等基本概况,系统、全面地分析了塔吉克斯坦经济体制改革,梳理了中塔经济合作现状、中塔经济的互补性,提出了中塔经济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本书在全面参考各列国志和国情概览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了创作团队搜集的中外文资料,重点采用了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官方数据和统计资料。编者对外文资料进行了翻译,本书的每一章内容都由三位作者层层把关,多次修改,逐步完善。此外,本书在出版过程中,得到了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编辑与相关人员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再一次向这些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本书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姜振军组织编写,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框架下中俄合作机制、模式与路径研究”(项目编号:17JJDGJW004)的阶段性成果,同时被纳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俄罗斯百年文库”丛书。
    由于编者学识有限以及时间仓促,本书中仍然存在许多不足,恳请有识者不吝赐教,也欢迎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
    2018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