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桃李春风一杯酒(唐朝诗人的快意人生)

  • 定价: ¥50
  • ISBN:978722114924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贵州人民
  • 页数:310页
  • 作者:叶楚桥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唐朝,没有什么是一首诗解决不了的,上至九五之尊、达官贵人,下至寒门秀才、落魄书生,都勤于读诗、乐于吟诗、善于写诗。而今天我们读唐诗更多的是了解5000年来中国最为骄傲的一段历史和文化。
    唐诗历经千年的传诵,越到现代,越发现它的魅力无穷。
    经典引路,唐诗作伴,跨越时空。
    李白、杜甫、白居易、李商隐、骆宾王、元稹……叶楚桥著的《桃李春风一杯酒:唐朝诗人的快意人生》看似为唐朝诗人传记,实则是对唐诗精准而又浅显的解读。作者紧贴唐朝大历史,沿着每位诗人的成长轨迹,把他们当做身边一位位鲜活的朋友,来讲述他们的诗意人生。他们中有文青,也有杀马特,有落魄小吏,也有朝廷高官。他们的喜怒哀乐、悠悠情长通过一首首诗歌的起承转合娓娓道来,让我们再次重温风雅的唐诗记忆。

内容提要

  

    每个诗人都是自己的传奇,每首诗词都有它的故事。
    叶楚桥著的《桃李春风一杯酒:唐朝诗人的快意人生》选取盛唐有代表性的18位诗人,结合200余首经典诗歌,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独特新颖的视角讲述诗人的温柔与缱绻,家国与天下,以诗下酒,以诗会友,以诗传情,以诗明志。
    他们是中国的“人类群星闪耀时”,他们的一生和他们的诗歌串联成一部壮丽的大唐史。
    和我们一起,穿越千年,走近那些旷古奇才,回味那些传世经典:
    孤独的陈子昂,任性的骆宾王,
    薄情的元稹,多情的李商隐,
    豪放豁达的刘禹锡,乐天知命的白居易,
    “仕隐两得”的王维,“仕隐两失”的孟浩然……
    那些遥远的面孔,从未如此鲜活、有趣,那些经典的诗篇,字字句句,都能拨动心弦。
    经典引路,唐诗作伴,这场跨越时空的旅行,你绝对不虚此行。

媒体推荐

    在这个轻阅读时代,楚桥用另一种诙谐而有趣的讲述方式,带我们走近唐诗,发现唐诗深处那些充满意味的故事。
    ——现当代文学博士  王小麦
    大人如何和孩子对话?就是蹲下来,与孩子的目光平视,用孩子的浅白口气,共作惊奇……其实面对传统文化,我们就是孩子,那些历史上的文化巨人日渐威严和高大。而叶楚桥就是能让那些唐代诗坛巨子伏身蹲在我们面前的人。浅白跳脱的语气,未必不能直面深刻,但一定能通达到更多的当代人。这种通达才能造就文化的共时与自由。
    ——资深媒体人、作家  念远怀人

作者简介

    叶楚桥
    文化学者,青年作家。坚信文字如生活,越简单越快乐。擅长以独特新颖的视角、轻松幽默的笔触,写有趣的文字,讲有趣的故事。
    著有《我是人间自在客》《桃李春风一杯酒:唐朝诗人的快意人生》《梦里不知身是客:宋朝诗人的诗酒年华》。

目录

骆宾王
你努力的天花板,还到不了他的起跑线
王勃
惊鸿一般短暂,夏花一样绚烂
宋之问
渣男是怎样炼成的
陈子昂
孤独是一种说不出的痛
孟浩然
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
王维
“佛系”诗人,却活得精彩绝伦
李白
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
杜甫
永远爱国,永远热泪盈眶
韩愈
我才是中唐文坛的大佬
薛涛
以才自守,出淤泥而不染
白居易
一个乐天知命的“保温杯”大叔
刘禹锡
做人嘛,重要的是开心
元稹
了却君王天下事,何计生前身后名
贾岛
苦吟一生,凄苦一世
李贺
纵有七步之才,却有万般无奈
杜牧
十年一觉扬州梦,只是假装很
李商隐
落魄才子,谜之诗人
温庭筠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爱自由

前言

  

    在唐朝。没有什么事情,是一首诗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首。
    长庆午间。李涉在安庆渡江,路遇劫匪。劫匪大喝一声:“来者何人。要钱还是要命?”
    李涉两股战战,几欲先走,无奈江水滔滔,无处下脚。索性两眼一闭,听天由命。
    仆人在旁应声:“此乃太学李涉博士。”剧情立刻出现反转。
    劫匪收起刀棍,毕恭毕故:“早闻李大人之名,请赐诗一首,草民感激不尽!”
    苍天你个大地,李涉掩住心中狂喜,连忙拿出纸笔,写下一篇七绝:
    暮雨潇潇江上村,绿林豪客夜知闻。
    他时不用逃名姓,世上如今半是君。
    劫匪一看,相当高兴,不仅饶了李涉性命。还送上黄金白银,嘱咐诗人一路小心。
    就这样,一部惊险刺激的武打功夫片,硬是变成了一场锣鼓喧天的明星见面会。连李涉自己。都有一种进错片场的感觉。
    白居易京城求学,买不起房,填不饱肚,找到著作郎顾况求助。
    顾大人跟他开玩笑:“居易居易,居住帝都,极为不易啊。”
    白居易反手就是一篇五律: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顾况连忙竖起了大拇指:“妙哉。妙哉,有此才艺。居亦易矣。”
    李端参加升平公主的家宴。看上了歌女镜儿。
    公主当场表示。李端若能以“筝”为题。七步成诗,便成全他与镜儿。
    有一分希望,自要付出万分努力。李端犹如曹植附体,未满三步,就吟出如下四句:
    鸣筝金粟柱,索手玉房前。
    欲得周郎顾,时时误拂弦。
    现场掌声雷鸣,经久不息。同座的钱起,却发声质疑:“这不科学,一定是旧稿。有本事再续一篇同韵!”  话音未落。李端那边又是一首新作:
    杨柳人楼吹玉笛。芙蓉出水妒花钿。
    今朝郁尉如相顾,愿脱长裾逐少午。
    掌声再次响起,升平公主更是若奋无比,立刻兑现承诺,将镜儿许配给了李端,并送上一笔巨款作为陪嫁,成就一段佳话。
    “妾家高楼连苑起。良人执戟明光里。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拟同生死。”张籍的《节妇吟》。完全是一副你撩不动我,却也无可奈何的姿势。既成功拒绝了乱臣李师道的邀请,又向李唐朝廷公开表了一把忠心。
    “侯门一入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崔郊的小情诗,感动天感动地,也感动到了于頔【di】,终让心上人,获得自由身。
    “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白流。”滕王阁的那场盛宴里,王勃仅凭诗中一字,就轻松赚取千两纹银。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王之涣凭借一首《凉州词》。在“旗亭酒楼”的PK中,实力碾压王昌龄与高适,不仅获得免费续杯的尊享权限,还赢得一众歌女的当场表自。
    ……
    如上所述。佐酒助兴。升职加薪,怀念青春。俘获女神芳心。可以说。唐诗几乎无所不能。
    那么问题来了。今天的我们读唐诗,还能读到什么?
    读友情,李、杜“醉眠秋共被。携手日同行”,王、裴“日日泉水头。常忆同携手”,元、自“春草绿茸云色白,想君骑马好仪容”。
    读爱情,李商隐“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崔护“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元稹“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读风景,早春“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遏看近却无”,仲夏“水精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深秋“不堪红叶青苔地,又是凉风暮雨天”。
    ……
    只有这些吗?当然不是!
    唐诗里有各路吃货:贺知章醉卧井底。张籍生吃杜甫诗集,韩愈死于硫磺,孟浩然命丧海鲜。
    有各类才艺:炒作大王陈子昂。作弊天才温庭筠,坊间神医刘禹锡。
    还有各种风流:卢渥的“红叶之盟”,崔护的“人面桃花”,杜牧的“十午之约”。自居易“樱桃口”“小蛮腰”的爱妾。
    以及各式花样作死:宋之问向武则天示爱,被嫌弃口臭无比:贾岛当面嘲讽皇帝脑满肠肥、不学无术,被贬为长江主簿:温庭筠更是直言天子长得像个七品小吏。将堂堂九五之尊,调戏到怀疑帝生。
    ……
    果真,生活远比故事精彩,历史远比想象中的有趣,而这一本书,就是专讲精彩的故事,专写有趣的历史,让你在会心一笑中,轻松愉悦地品读唐诗,触摸历史,增长见识。
    我们选取全唐最具代表性的18位诗人,结合200余首经典诗歌。以幽默凤趣的语言,独特新颖的视角,介绍诗人的家世和生平,讲述他们的仕途和爱情,品读他们的诗作和人生。
    在这里。你将会和我们一起。穿越千午,走近那些旷古奇才,回味那些传世经典:孤独的陈子昂,任性的骆宾王,薄情的元稹,多情的李商隐。豪放豁达的刘禹锡,乐天知命的自居易,还有“仕隐两得”的王维,“仕隐两失”的孟浩然……
    在这里,你会欣喜地发现,那些遥远的面孔,从未如此鲜活、有趣,那些经典的诗篇,字字句句,都能拨动心弦。
    经典引路,唐诗作伴,这场跨越时空的旅行,你绝对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