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 文 学

一想到还有95%的问题留给人类我就放心了

  • 定价: ¥68
  • ISBN:978755029507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312页
  • 作者:(巴拿马)豪尔赫·...
  • 立即节省:
  • 2018-12-01 第1版
  • 2018-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豪尔赫·陈、丹尼尔·怀特森著苟利军、张晓佳、郝小楠译的《一想到还有95%的问题留给人类我就放心了》是一本关于宇宙谜团和科学探索的科普图书。人类目前能够清楚认识的世界只占全宇宙的5%,还有95%的世界充满谜团。在这本书中,两位作者通过漫画、信息图和段子,以最好玩、最生动、最易理解的方式向普通读者介绍那95%的世界。这里充满有趣的谜团,包括——暗物质是什么?暗能量是什么?时间是什么?我们为什么是物质而不是反物质构成的?宇宙到底有多大?外星人是否存在?在闲谈的氛围中,读者将了解物质世界最神秘、最宏大的谜团,以及科学家为寻找答案正在做出的努力。欢笑之余,读者会发现,每一个问题的背后都是人类探索科学世界的旅程,每一个问题都藏着人类的未来和命运。作者告诉我们,未知并不一定意味着失望和担忧,还意味着探索的机会和发现的乐趣。在“已知”之外,还有广袤的世界等着我们去冒险。探索的旅途无限精彩,这也是人类几千年来不断发展科技、寻找答案的原因——科学探索本身就充满欢乐和新奇。这本书适合一切有好奇心、有求知欲、有幽默感、有脑洞的读者。

内容提要

  

    宇宙中每天都在发生各种古怪而有趣的事情,广阔的物质世界藏着无数秘密。经过几千年的探索,人类已经了解了宇宙的一部分,但那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在豪尔赫·陈、丹尼尔·怀特森著苟利军、张晓佳、郝小楠译的《一想到还有95%的问题留给人类我就放心了》中,两位作者通过漫画和段子,以最好玩、最生动、最易理解的方式介绍悬而未决的谜题,你将了解物质世界最神秘、最宏大的谜团,以及科学家为寻找答案正在做出的努力。
    这本书将告诉你,未知并不一定意味着失望和担忧,有时还意昧着探索的机会和发现的乐趣。在“已知”之外,还有广阔的世界等着我们去冒险。探索的旅途无限精彩。这也是人类几千年来不断发展科技、寻找答案的原因——科学探索本身就充满欢乐和新奇。

媒体推荐

    一说就明白,一本不正经,……不论多大年纪,喜欢科学的人要的就是这样有趣的指南。
    ——《出版人周刊》
    真生动……轻松有趣有意义,适合任何人,只要他(她)想回顾和认清自己的知识——或者应该说,只要他(她)想回顾和认清自己的无知。
    ——《科克斯书评》
    这本诙谐的书揭示了我们还没搞懂的宇宙是多么广阔,对我们到底知道什么,书中也提出了迷人的观点。
    ——卡洛·罗韦利 《七堂极简物理课》
    对于探索未知,除了阅读这本书,很难想象还有更具乐趣的方式。作者会带领你探索宇宙*的秘密,这一路充满欢笑。
    ——肖恩·卡洛尔《宏图:生命的起源、意义,以及宇宙本质》作者
    两位作者以幽默和天马行空的方式点亮了这些分量很重的话题,于是读者得到了纯粹的乐趣。
    ——詹尼弗·奥莱特《微积分日记》作者

目录

前言
第1章 宇宙是由什么组成的?
第2章 暗物质是什么?
第3章 暗能量是什么?
第4章 最基本的物质组成是什么?
第5章 质量是什么?
第6章 为什么引力与众不同?
第7章 什么是空间?
第8章 什么是时间?
第9章 世界有几维?
第10章 我们能超越光速吗?
第11章 谁在向地球发射超高速粒子?
第12章 为什么我们是由物质而不是反物质构成的?
第13章 发生了什么事?
第14章 宇宙大爆炸的过程中发生了什么?
第15章 宇宙有多大?
第16章 万物之理存在吗?
第17章 我们在宇宙中是孤独的吗?
第18章 一个勉强凑数的结论
致谢
参考文献
译后记
译者介绍

前言

  

    你想知道宇宙从何而来吗?你想知道宇宙是由什么组成的吗?你想知道宇宙最终会如何吗?你想知道时间和空间从何而来吗?你想了解我们在宇宙中是否孤单吗?
    很遗憾!这本书不会告诉你任何答案。相反,这本书写的全都是宇宙中我们不知道的事情。你可能以为这些重大问题的答案科学家已经知道了,但事实并非如此。
    我们时常会听到这样的新闻:某个重大的发现回答了有关宇宙的一个深刻问题。但是有多少人在此之前就知道这些问题呢?还有多少重大问题还没有答案?这就是我们写这本书的目的,我们想给你介绍一下这些悬而未决的问题。
    在每章,我们都会告诉你一个重要的宇宙谜题,和你聊聊它的神秘之处。看完这本书,你会发现,认为人类已经了解了宇宙是多么荒唐的想法。从好的方面看,你至少能得到一点启示。你会知道为什么人类至今对这么多东西一无所知。
    我们写这本书并不是为了让你心灰意冷,我们想让你知道还有这么多未知领域等待探索,我们希望你为此而兴奋。对每一个宇宙之谜,我们都会告诉你答案对人类的意义,以及未知背后令人惊奇的事实。我们会告诉你如何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世界。通过了解自身的无知,我们会明白,未来充满了各种神奇的可能。
    系好安全带,坐舒服了,准备探索人类的无知吧!发现之旅的第一步就是了解我们还不知道什么。在这之后,我们将开启穿越宇宙最大谜团的旅程。

后记

  

    PHD Comics出书了,还是天文学方面的科普书。这是我最喜欢的网络漫画之一。十多年前,我在美国读研究生的时候首次接触PHD Comics,作者豪尔赫‘陈通常会用夸张而生动的漫画描绘理工科研究人员的种种生活趣事和囿事,配以理科生常用的梗作为对话。作为理科博士生,我当然对他们画中所言心有戚戚焉,从一见倾心到现在成为忠粉,我时常感叹创作者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富的表现力。2017年初听到PHD Comics要出书的消息时,我非常兴奋地与很多朋友分享,包括同为忠粉的合译者尔欣中博士。不过,当时我们都不知道会有机会翻译此书。
    翻译此书有些机缘巧合。因为一直喜爱他们的漫画,所以我对他们的新书很是期待,也很期待自己有机会将此书翻译成中文。之前做过书的翻译,我也大概了解整个翻译流程,知道首先需要国内出版社获得版权。偶然听说此书版权早已被国内某个出版品牌买走,我便准备打听一下。不过,目前出版科普图书的品牌太多,这种消息打听起来如同大海捞针,我也没抱啥希望,只是向之前联系过的几家出版社问了问。结果无心插柳柳成荫,有一家说他们已经购得版权,但是还未找到合适的译者。我听到后喜出望外,很快就和对方签订了译者合约。这个图书品牌就是未读。
    接下来,我就约了几位有经验的朋友一起翻译此书。我们在翻译的过程中发现,这本书的可读性非常好,它还保持了PHD Comics一贯诙谐幽默的风格,可以说是少有的趣味性和科学性都很好的图书。它不需要你具备高深的数理基础,是一本人人都能读得懂也会爱读的书。在这里,我想说一下翻译此书的另外一个初衷:中国科技已经得到很大发展,然而科技的中心依旧在英语国家中,我们翻译此书,是想在带给大众科学知识的同时,也把有趣的表达方式传递给大众。
    在过去的几百年中,尤其是在最近的100年,人类在科学领域取得了巨大发展和突破:人类登上了月球、“旅行者一号”探测器飞出了太阳系、哈勃望远镜看到了100多亿年前的宇宙图景、引力波被直接探测到……即便如此,在面对大自然和宇宙时,还有无数的谜团让我们困惑:光速为什么有个上限?质量是什么?为什么我们的世界仅仅由三种基本粒子构成?就像此书的书名所言,对95%的世界,我们依旧无知,宇宙和自然界还有太多奥秘。不过读者也不必为此感到担心和焦虑,其实正因如此,人类才有了孜孜不倦追求理解自然的乐趣。而本书作者写此书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激励年轻读者在未来解决其中的某些问题。
    记得诺贝尔奖获得者吉普-索恩教授在一次演讲中说过,“我们对宇宙认识的巨大飞跃开启于400年前伽利略将望远镜指向天空的那一刻,而如今,引力波的直接探测又为我们开启了一扇认识宇宙的新窗口,自此之后的400年,我们的认识又会有多大的飞跃昵?”引力波是一扇窗口,而之后或许还会有其他的探测窗口被打开。这些新的窗口注定会为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众多发现.解开其中的一些谜团。 本来此书早应该在书店里销售了,可是科学的部分容不得一丝马虎,我们花费了很多时间校对,保证科学翻译的准确性。现在,我们很高兴看到此书的中文版终于要出版了,我们感觉一项任务完成了,一个愿望实现了。最后,我们衷心希望读者能够喜欢这本书。 苟利军 2018年初冬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