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教育大未来(精)

  • 定价: ¥58
  • ISBN:9787544294515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南海
  • 页数:248页
  • 作者:(美)托尼·瓦格纳...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2版
  • 2019-01-01 第3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托尼·瓦格纳著余燕译的《教育大未来(精)》是一本关于青少年教育研究的作品。作者走访了多所学校,与商业界的领导者们交谈,了解职场和社会迅速变化的需求。他提出,未来世界需要的是具备批判性思考能力、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善于沟通合作的创新型人才,并总结出了7个关键能力。教育就是要让年轻人真正掌握自己的明天和不断变化的未来世界。

内容提要

  

    托尼·瓦格纳著余燕译的《教育大未来(精)》讲述了:在瞬息万变的今天,通过电脑和网络,你可以瞬间得到海量信息;借助网络通讯工具,世界各地的人可以共同完成项目……未来社会和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怎样才是成功的教育?
    美国教育研究专家、哈佛大学教育改革负责人托尼·瓦格纳走访了美国多所公立和私立学校,与商业界的引领者们交谈,了解职场和社会迅速变化的需求。他提出,未来世界需要的是具备批判性思考能力、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善于沟通的创新型人才,他们必需具备7个关键力。

作者简介

    托尼·瓦格纳,全球公认的杰出教育家,现任学习策略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学习策略研究所由琳达·达林-哈蒙德(Linda Darling-Hammond)于2015年创立。在此之前,托尼博士在哈佛大学任职20多年,曾是哈佛教育研究院“变革领导力”团队创办人兼联合主任,还曾在哈佛创新实验室担任常驻专家。托尼博士有丰富的教学经历,比如在西德威尔中学担任高中教师,在8年制中学担任校长,被特聘为师范院系的副教授,是社会责任教育者组织的创始执行董事等。2021年,托尼博士加入了“更好的世界教育”(Better World Ed)机构董事会。他常应邀在国际研讨会发表教育专题演讲。

目录


引言
  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
  教育的新内容
第一章
  职场新世界与7个关键力
  初遇职场“原住民
  全球教育鸿沟
  第一个关键力:批判性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二个关键力:跨界合作与以身作则的领导力
  第三个关键力:灵活性与适应力
  第四个关键力:主动进取与开创精神
  第五个关键力:有效的口头与书面沟通能力
  第六个关键力:评估与分析信息的能力
  第七个关键力:好奇心与想象力
第二章
  传统的学校
  “双城记
  军队教育系统
  潜在“鸿沟
  如何应对竞争
第三章
  测试开始
  《不让一个孩子落后法案》与高中全州测试
  你准备好做一个合格公民了吗
  孩子们做好上大学的准备了吗
  参加大学先修课
  重新定义难度
  学生的学习动机:梦想
  建立更有意义的问责系统
  考试中的政治与金钱
  全美国的情况
  最后的问题
第四章
  改造教育行业
  教师入职前的准备
  在公立中学教书
  在私立中学教书
  紧张繁忙的生活
  另一个视角
  吸取教训:教师与管理人员的入职前准备
  核心竞争力与教学大纲
  教师新形象
  管理能力
  教师文化
  夏威夷的故事
  新问题
  总结
第五章
  激励今天的学生、明天的建设者
  在数字化环境下成长
  新的学习方式
  成为合作生产者,还是孤立消费者
  学校的创造者
  重新思考教师与家长的权威
  职场中的创造者
  好老板
  成绩超过预期的人和没有完全投入的人
第六章
  缩小差距:几所卓有成效的学校
  新兴“商务”学校
  城市地区职业与技术发展中心
  弗朗西斯·W.帕克特许基础学校
  总结—问题与答案
  什么是好课堂、好学校
  家长、老师和社区领导者的提问
  关于孩子未来的新讨论

前言

  

    我曾做过10年高中英语和社会课老师,当过两年校长,在公益组织工作过6年。1988 年,我重新回到哈佛,攻读教育学博士学位。为了完成博士论文,我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在一所私立中学、两所公立中学旁听课程,参加家长会。那时,这3所学校正在尝试改革,我很惊讶地发现,那两所公立高中要求教师尝试新的教育方法,比如跨学科研究、团队教学和合作学习等,但老师们却完全不理解为什么要这样做,只不过是听督学的“将令”而已。这样他们工作起来自然没什么主动性和热情。根据多年的经验,他们知道,过不了几年,新督学上任了,又会有新的想法,现在的“新方法”肯定会被束之高阁。10年以后,再回头看看这几所学校,我发现果然不出所料:它们依然在上演花样百出的“改革大戏”。
    获得博士学位后的16年中,我一直在大学任教,负责教师培训,同时兼任一个非盈利性组织的主席,该机构旨在建立起学校之间的互助关系以推动学校的发展。8 年前,我成为哈佛大学改善教育领导力小组的召集人,这个小型机构致力于研究在教育领域中如何有效改善领导力,并为那些从事这项重要工作的教育者提供支持。我在教育顾问行业工作了二十余年,曾在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支持的教育项目中任高级顾问,参与处理奖励基金和奖励计划方面的事务,同时负责一个我称之为“公众参与”的项目,该项目致力于让老师、家长和社区成员共同参与讨论如何改革教育方式。我为这一项目提供了很多专业性的支持,帮助项目工作人员和受益对象。不管做什么,我最热心的始终是帮助学校和学区改进教学与领导方式,更好地了解教育改革中的障碍,并找出克服这些障碍的最有效的手段,通过演讲和文字与大家分享我在教育行业工作多年收获的心得体会。
    在过去的20多年中,我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校和教室中度过的,观摩过美国的学校,也参观过其他国家的学校,我了解各种教学方法有什么益处。最让我忧虑的是,在美国,很多学校的教育工作者并没有真正意识到教育改革的紧迫性,也许是因为学校的工作让他们脱离了瞬息万变的外部世界,也许是因为经历了太多失败的教育改革。结果就是,如今的课程安排和教学方式基本上仍在沿用50 年前甚至更早的做法。除了要通过新的国家考试的压力越来越大以外,“为什么要改革”对于今天大多数的教育工作者来说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与我当年做博士论文时没有明显的改变。唯一不同的就是,根据公共事务基金会的最新调查,约70% 的教师认为学校中的测验太多,并认为《不让一个孩子落后法案》弊大于利。
    许多跟我交谈过的商界领袖都对美国的公立学校及教职员工越来越失望,其中一些人曾极力推动《不让一个孩子落后法案》与其他一些教育法案获得通过,相信这些新的政策能够改善公共教育,但成果微乎其微。他们也没有看到任何事实可以证明,现在的学生离开学校时对即将开始的职场生活有了更充分的准备。很多人认为教师工会和终身教席是罪魁祸首,因为它们为那些碌碌无为的教师提供了保护伞。有的人鼓吹建立更多的特许公立学校或者是增加教育券,认为只有引入自由市场的竞争压力才能推动公立学校的发展。根据研究,我认为,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方法表明其在促进教育事业进步方面起到了重大作用。但是商业领袖们似乎下定决心为了教育进步不惜代价,一定要找到改变现状的办法。
    绝大部分家长不太了解新的教育改革法案,也没有机会和教育工作者或商界领袖们谈论教育问题。人们总是在为自己和孩子的生活忙碌。想到未来世界将比现在竞争更为激烈,很多家长都忧心忡忡。而当孩子所在班级的教师不那么理想时——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远高于想象——家长总是很烦恼。除了向校长抱怨外,大部分人并不知道如何着手改变。很多人担心学校的考试太多,设置的课程也只是为了应付考试,但家长们关注更多的还是备考练习和考试方法,而非孩子是否学到了更丰富、更有挑战.陛的内容。
    学校没有改变,部分原因是由于我们没有达成共识,不知道需要什么样的改变、哪些改变行之有效,甚至不知道我们是否真的需要改变。商界领袖们(其中许多人的名字会让我们大吃一惊,他们都是教育改革的主要拥护者)、教育工作者和家长很少有交流的机会,因此他们几乎没有什么共同语言。就像著名的印度寓言《盲人摸象》一样,人们被蒙住了眼睛,他们触摸到的都只是真相的一部分。很久以来,我一直想写一本书,希望能促进人们彼此间的交流,讨论我们希望高中毕业生具备哪些知识和能力。
    有一段时间,几乎每天的新闻头条都在关注伊拉克持续升级的混乱与全球变暧。和大多数人一样,我的不安也越来越强。这不仅仅是因为“9·ll”事件之后的安全问题,也是因为美国在世界上逐渐丧失的领导地位和逐渐显现的环境危机。在这些方面,“真实”世界和学校“象牙塔”的差距也越来越大。在课堂上,从来没有人讨论过这些问题。有些教师告诉我,他们也想和学生们讨论这些时事热点问题,但是因为升学压力,不得不利用课堂上的每一分钟讲解跟考试有关的内容,这样学生才能顺利通过各种标准化测试。还有一些教师则担心讨论这些争议性话题会引来家长投诉。
    教育工作者们不只是对讨论时事政治话题感到不安,他们也不喜欢听别人说要多教孩子们一些职业能力。很多教师相信为职场培养优秀员工只能算“职业教育”,可能会让孩子们变成只会按指令行事的机器。这样的观点是否正确呢?具体来说,让孩子为日后的工作做好准备和教会他们履行公民职责是否有冲突?虽然教育工作者们声称,他们的工作目标是把孩子培养成未来的优秀公民,但这一点的确值得商榷,我并不认为高中毕业生们只要修完学校一般课程就能顺理成章地成为一名好公民。教授孩子们选举制度的历史并不能让他们成为更理智的选民,甚至不能保证他们愿意参与投票。那么,在当今社会,成为一名活跃的知情公民意味着什么?一个民主社会最好的公民教育方式又是什么?
    同样重要的问题还有,如何“为所有学生创造”现在需要的“富有挑战性和难度的课程安排”?“难度”意味着什么?如何提高教学难度?我们可以让高中生学习更多的大学预备课程和大学先修课程,但这样是不是就能让他们在毕业时成为合格的陪审团成员?他们是否已经学会区分事实与个人看法、权衡证据、全身心地聆听、在正义和仁慈发生冲突时进行选择,并和其他陪审团成员一起寻找真相?我2006年写了一篇文章,名为《审判中的难度》(Rigor on Trial),探讨了这些问题,收到了许多读者回应,这让我意识到人们对“难度”一词的认识存在诸多分歧。很多读者,其中不乏学校领导者、教师和家长,给我发邮件,希望能和我更深入地讨论。在2l世纪,“难度”该如何重新定义?在课堂上又应该以怎样的形式呈现?是否应该让大家和学校多接触?我迫切想为这些问题找到更好的答案,于是萌生了写作这本书的念头。
    这篇序是为了让读者们了解我的思考过程、主要观点,写作本书的动机,以及我对教育的最大忧虑,等等。来自各方的动力促使我写下此书,这本书写给生活中各个方面的引路者——为孩子引路的父母和教育工作者,还有商界、社会团体、政治界领导者们。我也希望这本书能让那些爱思考的年轻人——就像我的3个孩子和他们的伴侣——感兴趣,他们是未来的领导者。这本书写给那些真正深切关心下一代教育的人,写给那些敢于提出棘手问题并说出自己想法的人。这本书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在召唤我们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