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音乐

绝对音乐观念/六点音乐译丛

  • 定价: ¥58
  • ISBN:978756758340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东师大
  • 页数:150页
  • 作者:(德)卡尔·达尔豪...
  • 立即节省:
  • 2019-02-01 第1版
  • 2019-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绝对音乐观念》是卡尔·达尔豪斯在音乐美学和观念研究领域的代表作,全书共分为十章,以历史的眼光追溯了绝对音乐观念的前史、产生和演进,以哲学的思辨对这一在西方艺术音乐发展中占据关键地位的审美观念予以充分审视和剖析,并且将之与哲学发展史、音乐文化史、音乐美学史、具体音乐作品等多重语境相联系,赋予这一常遭到滥用和误读或沦于玄虚空泛的思想观念以丰厚的历史实质和音乐意涵。

内容提要

  

    “绝对音乐”究竟是什么?绝对音乐的现象、观念、术语之间构成何种关联?它在西方文化艺术的历史进程中处于怎样的位置?它与通常所谓的“标题音乐”有着何等复杂的关系?历史上众多作曲家、音乐理论家、哲学家、文学家缘何对它理解不一,众说纷纭?
    德国学者卡尔·达尔豪斯的这部音乐观念史力作《绝对音乐观念》,以历史的眼光追溯了绝对音乐观念的前史、产生、确立和演进,以哲学的思辨对这一在西方音乐发展中占据关键地位的审美观念予以充分审视和剖析,并将之与哲学发展史、文学理论史、音乐文化史、音乐美学史以及具体音乐作品等多重语境相联系,赋予这一经常遭到滥用误读或沦于玄虚空泛的思想观念以丰厚的历史实质和音乐意涵。

目录

第一章  作为审美范式的绝对音乐
第二章  “绝对音乐”一词的历史变迁
第三章  一种解释学模式
第四章  情感美学与形而上学
第五章  作为虔敬的审美观照
第六章  器乐音乐与艺术宗教
第七章  音乐逻辑与语言特征
第八章  论三种音乐文化
第九章  音乐中的绝对性观念与标题音乐实践
第十章  绝对音乐与绝对诗歌
人名与作品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