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电影电视艺术

晚安人类(阿郎看电影私享笔记)

  • 定价: ¥42
  • ISBN:978755003141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
  • 页数:239页
  • 作者:阿郎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晚安人类(阿郎看电影私享笔记)》是《看电影》杂志主编阿郎近一年来的影评新作。精心收录了《水形物语》《小偷家族》《无问西东》等当下热门大片和争议作品。年刊一样的展示出一个专业影评人独特的视角、犀利的语言。他重新拆解架构出一个深邃而简单、博大且细腻的观影空间。
    演员张译、导演李睿珺亲笔作序;演员袁弘、导演路阳、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联袂推荐。《看电影》杂志主编阿郎年度私藏观影笔记——好玩,有趣,私密,分享。

内容提要

  

    看电影是件很私密的事儿,就像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但演员张译说:当我对一部电影不知如何解读的时候,我就会问他的意见,意见相近时,像押中了宝;意见相左时,我会瞬间倒戈。
    演员袁弘说:读他的影评想看古文注释,多了一种层面的解读。
    导演路阳说:希望年年读到他的影评集,有如年刊。
    ……
    《晚安人类(阿郎看电影私享笔记)》是《看电影》杂志主编阿郎的年度私藏影评集。精心收录众多大片、佳片和争议作品。阿郎用他一贯独特的视角、犀利的文字语言,重新拆解和架构出一个深邃而简单、博大且细腻的观影空间——好玩,有趣,私密,分享。
    晚安,人类。

媒体推荐

    至今当我对一部电影不知该如何解读的时候,我就会问阿郎的意见。我们意见相近时,我就有了一种押中宝的踏实;我们意见相左时,我常常会瞬间倒戈,懒于过多思考。
    ——演员 张译(代表作:《士兵突击》《红海行动》)
    阿郎的影评对于创作者而言犹如一面无可遁形的镜子,而对观众来说,如同燃在黑暗中的一支蜡烛,总为观众照亮着电影迷宫的出口。
    ——导演 李睿珺(代表作:《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路过未来》)
    读阿郎的影评,有点像读古代那些书评名家的注释,那是欣赏完作品本身之后,另一个层面的享受。
    ——演员 袁弘(代表作:《平凡的世界》《爱情公寓》)
    希望《晚安,人类:阿郎看电影私享笔记》成为一本年度观影记录,这样我年年都能期待阿郎老师的私人分享。
    ——导演 路阳(代表作:《绣春刀》《绣春刀:修罗战场》)
    阿郎的文字,实现了专业深度与通俗表达、刚性思辨与柔性诗情的完美结合、观点犀利,行文精炼,意蕴悠长。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索亚斌

作者简介

    阿郎,原名黄海鲲。
    《看电影》杂志主编,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理事,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做得对的两件事:一是看电影,二是写东西。一个愿意相信电影里还有“大象”的人,一个在电影里寻找“大象”的人。
    已出版作品:影评集《晚安,人类:阿郎看电影私享笔记》《春天对樱桃树做的事》《并指如刀:阿郎看电影》;小说集《肥梦》。

目录

第一章

《无问西东》
《寻梦环游记》
《小偷家族》
《大佛普拉斯》
《芳华》
《金钱世界》
《杰出公民》
《水形物语》

第二章

《至暗时刻》
《华盛顿邮报》
《我,花样女王》
《三块广告牌》
《英伦对决》
《敦刻尔克》
《底特律》

第三章

《妖猫传》
《江湖儿女》
《罗曼蒂克消亡史》
《极道车神》
《沃伦》
《小丑回魂》
《雄狮》
《神奇女侠》

第四章

《后来的我们》
《爱乐之城》
《闪光少女》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鬼魅浮生》
《伯德小姐》

第五章

《暴雪将至》
《心理罪》
《追龙》
《猎凶风河谷》
《赴汤蹈火》
《燃烧》

前言

  

    阿郎来自北国,那里粗粝雄浑,苍凉凛冽,那里最多的颜色是雪的白色、土的黑色、血的红色和冰的透明,所以北国到处洋溢着极端,令人不得呼吸。热情到极端,冷酷到极端,欢喜到极端,虚妄到极端。只有秋天,色彩缤纷得极不真实,又美到忘记呼吸。但是因为它短暂到极端,丰盛到极端,深秋的悲恸也极端。一年四季的北国,像极了电影。阿郎就来自这样的北国。
    北国人民爱电影,爱看电影,于是阿郎主编的期刊就叫《看电影》,估计是想了一年也没结果的结果,简单又粗暴,听起来就像是北国的极寒。但是只要你翻开它,就是进入了北国的极寒天气下,可以暴汗的家。门里门外,近六十摄氏度的温差,穿越白雾,擦干镜片的水汽,你就可以脱到一丝不挂,也可以啃冻梨、冰砖。杂志里面既有温婉善意的推荐,也有一针见血的批评,甚至有连载的电影教程,各类烂片、佳片各大奖项的权威盘点。偶有增刊,都是偏得;内页的海报,被多少人贴上二层铺的烂墙,入夜就可以睡进电影的梦乡。
    看《看电影》,完全超越了看电影。
    有人喜欢攒化妆、时装类的杂志,厚如板砖,经年累月扛不起岁月的涤荡就真的成为板砖,只好卖作废纸。可是攒齐了《看电影》,就是攒齐了世界电影的历史,一生一世视为珍宝。多少人因为《看电影》而更爱电影,多少人因为《看电影》走进了电影人的队列。那时候,还没有新媒体,哪怕你只是想变成爱电影的文艺青年,哪怕你只是想玩票影评人,只要捧上《看电影》,就能在白茫茫的雪原之上,看见一面电影的旗帜。
    扛起这面旗帜的人,就是阿郎。
    至今,当我对一部电影不知该如何解读的时候,我就会问他的意见,或者看他的影评,似乎那才是我的电影辞典。我们意见相近,我就有了一番押中宝的踏实;我们意见相左,我常常瞬间倒戈,懒于过多思考。绝不敢说他是中国言辞最犀利、观点最正确的影评人,事实上对艺术的观点也本无对错。但他是我以及大多数《看电影》读者的心中,历时最久的、正直的、热情的、优秀的影评人,他是在互联网时代大规模到来之前,就具备了分享精神的影评人。
    影评人的使命,就是引领我们认识更多更好的电影,反过来促进电影产业的良性发展。新媒体大规模地出现了,像阿郎这样优秀的影评人被大家以更加广泛的渠道认知,比阿郎优秀的影评人也一定会越来越多,但是可能由于我也是来自北国的原因,总爱偏执地想:这一代电影评论的旗帜,该是自北国扬起,扛旗的人,就是阿郎。
    阿郎。永远不说再见的,阿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