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工业经济

企业创新方法实践(多种创新方法在制造业的融合与应用)

  • 定价: ¥58
  • ISBN:978711161115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机械工业
  • 页数:204页
  • 作者:彭凡//罗永建//鲁...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我国大力倡导创新驱动战略,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驱动,方法先行”,高效的创新方法可以大幅度加快创新的速度。六西格玛理论(6σ)、发明问题解决理论(TRIZ)、精益理论(LEAN)、约束理论(TOC)、海因里希法则、阿米巴经营等先进创新方法,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如何将多种创新方法与数字化管理系统融合应用到制造业中,解决存在的问题,是相关的机构、企业急需开展的工作。
    彭凡,罗永建等著的《企业创新方法实践(多种创新方法在制造业的融合与应用)》以一家铸造企业为例,分别从研发设计、生产、质量、人力资源管理等企业的重要管理内容出发,结合这十余年来在融合应用多种创新方法中的所思、所想、所实践,带你回顾企业在各项重要管理中的痛点,进而介绍如何利用这些创新方法及相应的数字化管理系统解决这些痛点,实现企业的高效、绿色发展。

内容提要

  

    彭凡,罗永建等著的《企业创新方法实践(多种创新方法在制造业的融合与应用)》重点介绍了共享集团最近这十余年的创新发展历程。通过创新方法在整个集团的实践,共享集团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其中的理念和实践均具有很强的借鉴作用。
    共享集团以数字化管理为基础,不断学习世界先进的管理理论及创新方法,创新性地将这些创新方法及管理理论,与信息技术、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开发出专项管理软件、系统工具,并在实践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书以共享集团下属公司——共享铸钢有限公司为例,分别针对研发设计、生产、质量、人力资源、绩效等企业重要管理方面,从回顾企业在各项管理中的痛点出发,进一步介绍如何利用创新方法及相应的数字化管理系统解决这些痛点,从而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本书适合制造业企业高级和中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阅读使用,也适合作为创新管理和创新方法应用方面的培训用书。

目录

前言
共享集团简介
引言:何为创新,为何创新
第1章  创新方法概述
  1.1  创新方法的重要作用和类别
  1.2  实用创新方法剖析
  1.3  我国企业创新方法应用现状——以共享铸钢为例
第2章  创新方法融合应用的基础——建立数据平台
  2.1  制造企业需要具备的信息化基础
  2.2  创新应用基础数据平台的建立
  2.3  创新应用基础数据的识别
  2.4  工业数据的应用实例
第3章  六西格玛、TRIZ在产品研发中的融合与应用
  3.1  产品研发过程现状及问题
  3.2  全流程虚拟制造系统在产品研发过程中的具体实施与应用
  3.3  创新方法在研发中的实际应用案例
  3.4  创新方法在研发中的应用效果
第4章  TOC和LEAN在生产管理中的融合与应用
  4.1  企业生产管理现状分析
  4.2  TOC理论与LEAN思想创新性融合——“高速路”式生产管理模式
  4.3  LEAN思想应用——“外科手术室”式现场管理
  4.4  创新方法在生产管理中的应用效果
第5章  阿米巴经营模式、六西格玛理论、海因里希法则在质量管理中的融合与应用
  5.1  质量管理发展历程
  5.2  “阿米巴”在过程质量管理中的应用——KSF过程质量管理系统
  5.3  “六西格玛”在质量改进中的应用——CSP项目管理
  5.4  “海因里希”式质量风险管理
  5.5  创新方法在质量管理中的应用效果
第6章  阿米巴经营模式的创新应用——“共享经营体”的创建及应用
  6.1  “共享经营体”概述
  6.2  “共享经营体”系统建设及应用
  6.3  “共享经营体”案例
  6.4  “共享经营体”推行价值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