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2018年中国报告文学精选/2018中国年选系列

  • 定价: ¥39
  • ISBN:978757020613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312页
  • 作者:编者:中国作协创...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本报告文学作品。中国作协创研部选编的《2018年中国报告文学精选》是我社2018年选套系中的报告文学卷。本书甄选2018年度报告文学之名家名作,内容涵盖科技创新、时政热点、典型人物和民生问题,全面展示了近年来我国在科技、民生、教育等方面取得的进展。

内容提要

  

    中国作协创研部选编的《2018年中国报告文学精选》甄选2018年报告文学之名家名作,收录了何建明、唐明华、长江、徐剑等名家新作,讲述了改革开放、港珠澳大桥、创业创新、军事科技发展、时代人物的典型故事,展现中国人的文化气象和精神风貌,书写改革开放40年时代变迁。

目录

前沿·菁华
浦东史诗(节选)/何建明
折得东风第一枝/唐明华
天开海岳
——走近港珠澳大桥(节选)/长江

时代·热点
梦工场追梦人/李朝全
大国重器
——中国火箭军的前世今生(节选)/徐剑
“未来之路”
——世界首条高速公路光伏路面诞生记/李延国许晨
中国海军也门撤侨/苏毅

人物·故事
留守知青,你在他乡还好吗/朱晓军杨丽萍
天之眼/丁佳陈言
祖国至上
——战略科学家黄大年“飞行记录”/刘国强
生命的重量/王剑冰
生死“中介”人
——全国首位器官捐献协调员高敏的协调档案/连忠诚
妈妈,快拉我一把(节选)/张雅文
2018年中国报告文学作品存目/李朝全整理

前言

  

    刻画出彩中国人,讲述精彩中国故事
    ——2018年中国报告文学创作综述
    李朝全
    2018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的经济社会发生了全方位的、全面的深刻变革.社会的变革也极大地影响到了道德人心、人性人情的变迁,重塑了中国人基本的文化气象和精神面貌。报告文学是一种与时代同向而行的文体,四十年来,中国报告文学创作成就最突出的表现是塑造了一批鲜活的时代新人形象,讲述了大量有关中国发展变革的精彩故事,涌现了一批记事写人、书史立传的报告文学佳作。
    本年度,对改革开放40年报告文学的回顾,首先是从年初对徐迟《哥德巴赫猜想》发表40周年的纪念开始。正是由于有了《哥德巴赫猜想》等一系列作品,包括黄宗英的《大雁情》《小木屋》、理由的《扬眉剑出鞘》、陈祖芬的《祖国高于一切》、鲁光的《中国姑娘》、柯岩的《船长》、赵瑜的《强国梦》等一批优秀作品的涌现,才让报告文学由文学之附庸,成为一种堪与诗歌、小说、散文、戏剧比肩并立的重要文体。
    在纪念《哥德巴赫猜想》发表40周年的过程里,文学界重温了报告文学创作的初心,包括报告文学的社会功能、社会作用和时代职责,时代担当,重温了报告文学基本的精神品格,强调报告文学要坚定地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步、同心。
    回顾40年来报告文学创作的历程,取得的成就及经验、启示方面,报告文学界也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提出报告文学创作要聚焦出彩中国人、讲述精彩中国事,要担当起史志职能和反映现实、参与社会进步的重要职责。《文艺报》社、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等许多单位和机构都举行了有关“改革开放40年报告文学创作的回顾与展望”的系列研讨及探析.取得了一批有益的研究成果。
    本年度,对于时代变革主题的书写,无疑是报告文学创作最重要的收获,譬如关于改革开放主题的书写,有何建明讲述上海浦东开放历程的《浦东史诗》,书写中国人的伟大梦想与实践;有深圳作协组织创作的《深圳报告》,聚焦深圳十个重要项目或高新科技企业,组织了一批作家撰写短篇报告文学, 其中包括李朝全的《梦工场追梦人》,记述深圳前海青年梦工场一批青年创业者的故事;李春雷的《生在无人区》,反映华大基因在基因研究及应用方面取得的杰出成就;李青松的《无人机》,描写中国无人机的发展事业.重点书写了深圳的大疆无人机和北京的彩虹无人机等;段亚兵的《深圳拓荒纪实》对当年的基建工程兵部队脱下军装,投入深圳早期的改革开放开发进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做了应有的客观的记述和评价,具有鲜明的史志价值。
    脱贫攻坚战是本年度文学创作的一个重点。何建明的《时代大决战》.以许家印及其领导的恒大集团对口支援贵州毕节的感人事迹为主线.关注毕节的脱贫脱困进程。小说家贺享雍的《大国扶贫》,反映四川大巴山的扶贫事业。《大国扶贫》注重采用前后对比的手法,先以浓墨渲染巴中市的贫困面貌:譬如,写空山林场副场长刘泽训下乡到空山乡青龙村扶贫,迎面遇到贫困者黄启文,穷得其穿着及形象完全如同野人。而经过十几年坚持不懈的扶贫工作,巴中的乡村大地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个变化进程的描述中,作者力图彰显和突出了巴中人“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精神。欧阳黔森创作的《看万山红遍》,描写了一个落后地区如何脱贫的进程。张向持的《根基:“西姜寨现象”启示录》,讲述河南开封市西姜寨这个原本落后的地区如何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的故事,西姜寨在新任党委书记李恒志的领导下,花了50多天就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从社会面貌到民心人心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带给了人们许多深刻的现实的启示。
    对时代楷模、新时代英雄人物的刻画也是本年度主题创作的重要收获。譬如何建明的《山神》,将二十几年坚持不懈开凿天渠的时代楷模黄大发作为主人公,讲述了这位可亲可敬的老村支书一心为民谋利造福的感人事迹。冯小军、尧山壁的《绿色奇迹塞罕坝》倾情书写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讲述了一个关于坚定追求人生信念、完成宏伟事业的当代传奇。塞罕坝林场.五十几年,成千上万人,坚持不懈地做好植树造林、建设绿水青山这样一件正确的事情,将一棵树的文章做到极致,最终成就了一番大事业,绿化美化了一大片国土,将森林覆盖率提高到了80%,创造了“华北绿肺”的绿色奇迹,每年涵养1亿多立方米水源,创造了数以百亿计的生态和经济价值.富裕了一方百姓,为首都筑起了严密牢靠的绿色屏障。这是一桩了不起的伟业,也是一段隽永的中国故事。一群人的人生价值在其中得到了体现和报偿。绿色念想,绿色信仰,是支撑他们的强大精神力量。有了这样坚定的信念和理想,他们才能克服无数困难险阻,做出自己的业绩,完成人生的绚丽多彩。作者赞美他们,实际上正是在赞美这种担当、奉献和牺牲精神.赞美这样坚定的人生信仰。刘国强的《罗布泊新歌》讲述的则是一片不毛之地变成财富绿洲的当代传奇。他将罗布泊钾盐的开发放在国家能源发展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大背景上来描写,立意高远。在表现这一高远立意和主题时.刘国强采用了鲜明的对比和反衬的手法,着重对比了罗布泊这片不毛之地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自然条件,沧桑的历史面貌和今天罗布泊钾盐公司开发以来工业发展以后一派兴旺蓬勃的景象,反映其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作者亲临现场,亲身感受环境的恶劣和不宜人类生存,以此反衬罗钾人创业之艰辛和经历的百般磨难。在罗钾企业上马之前,作家也采用了对比的手法.首先是美国的专家提出,中国人要在罗布泊开采钾盐这是不可能的.中国没有能力开采,因为那里没有淡水;接着是北京的权威专家言之凿凿,罗钾这个项目是不可行的。在进入企业创建发展阶段,罗钾同样经历了一波三折.“走一步打一棒”,遭受了种种困难险阻的考验——战斗减员,工资低.人留不住,贷款难,钱筹不来……然而,经过罗钾人不屈不挠的实践摸索.逐步上马,最终把企业做起来,做大做强,一直做到如今的全国钾盐“两分天下有一分”,罗钾产品占据全国45%的产量和市场份额。这些都很好地体现了罗钾人艰苦创业的精神。而这一建功边疆、沙漠创业的历程本身就是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一首歌。《罗布泊新歌》正是为这项不寻常的事业而谱写的一曲新歌,赞美的是在古老的不毛之地上萌发和涌动的蓬勃生机。
    刘国强另一部中篇报告文学《祖国至上》,塑造了新时代杰出的战略科学家黄大年的形象。陈芳、陈冲创作的《种子钟扬》用情刻画了长期扎根青藏高原的钟扬教授这位时代楷模。秦岭的《“明星’’黎明与万家灯火》对大国工匠、天津国网电工张黎明事迹进行了生动的叙写。还有杨文学创作的《使命——时代楷模赵志全》刻画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兰宁远的《英雄的中国航天员》塑造了中国航天员英雄群体。本年度,中国作协创研部在中宣部宣教局的支持下,评选扶持了35个以上时代楷模报告文学创作项目,组织了一批优秀作家前往采访和创作由中宣部推出的时代楷模.在《人民文学》《人民日报》等重要媒体陆续发表了一批中短篇报告文学.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还有一些作品是对当下正在发生的重大事件的及时反映。譬如对中国天眼的描写,有丁佳、陈言的《天之眼》。对合肥科技创新的描写,有洪放、朱斌方、许东林的《领跑者》。对世界首条高速公路光伏路面诞生过程的记述,有李延国、许晨的《未来之路》。
    徐剑的《大国重器》,聚焦中国火箭军的历史,全面客观记录其前世今生。长江的《天开海岳——走近港珠澳大桥》和曾平标的《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都是对10月刚刚开通的港珠澳大桥这项世纪工程、世界第八大奇迹的最适时的反映,描述了工程建造艰辛历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苏毅的《中国海军也门撤侨》是关于中国从战火下的也门开展撤侨行动的一个及时的报告和反映,堪称一部文学版的《红海行动》。
    对国计民生的关注和描写,也是报告文学创作一贯的热点。孙翠翠发表的长篇报告文学《最后的龙爪沟》是其中值得特别关注的佳作。作者怀着深切的忧思和内敛的悲悯与心痛,真实地揭开中国北方部分乡村艰窘两难的生存困境,客观地反映出城乡二元对立导致人口阶层流动性困难与城乡阻隔.以事实印证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以及乡村振兴之难、之繁重。王敬东的《北京遭遇“垃圾围城”》聚焦大城市的垃圾围城困境。李碌璐讲述《中国失踪儿童家庭的忧与盼》,长江追问《我的生命谁作主?——死亡门前的调查与思考》,还有连忠诚《生死中介人》记述全国首位器官捐献协调员高敏协调档案。包括曾经以《重症监护室》一作闻名的周芳,推出了新作《精神病院采访实录》。今年是知青上山下乡50周年.对留守知青的持续关注,有朱晓军、杨丽萍的《留守知青,你在他乡还好吗?》。
    张雅文满怀悲悯和同情之心,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进行深入调查.通过采访未成年人管教所和女子监狱犯人以及监狱的管教警察.撰写了《妈妈,快拉我一把》,尖锐揭示少年犯罪的社会问题,做出了许多发人深省的思考,能够带给天下为人父母者以警醒和教育。
    今年是汶川大地震十周年。向思宇与罗鸿创作的《废墟上的“小太阳”——震后少儿成长手记》是作者继关注地震灾区灾后家庭重组生活重建之后的又一篇重要作品,重点关注灾后出生少儿的成长。杨黎光的《家园——对现代化进程中“城市病”治理的思考》,以罗湖区的棚户区改造为例,聚焦深圳“二线插花地”的治理,提出如何改造城市中“贫民区’’破旧落后的生活环境、重建新家园这样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这也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必然和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重要的城市病课题,作者以思辨的笔墨写出了重建家园的艰辛和取得的突出成绩,反映了百姓普遍的心声。
    回望2018年的报告文学创作,作家们无疑是勤劳的、刻苦的,取得了与这个文体尊严相当的优秀成绩。同时,我们也看到,在新时代、新征程、新梦想、新奋斗的进程中,每天都在涌现出更多可歌可泣的中国人、中国事,都在期待着报告文学作家及时的采访和记录。这个时代正在不断地向广大报告文学作家提出口益峻切和繁重的要求,因此,如何在抓住好题材的同时.做到潜心创作、精益求精,打造文学的精品乃至高峰,将始终是摆在作家们面前的一个最重要的课题。
    2018年11月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