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蒋勋散文(全彩插图珍藏版)

  • 定价: ¥49.8
  • ISBN:978757020572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302页
  • 作者:蒋勋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蒋勋,祖籍福建长乐,1947年生于西安,成长于台湾。著有散文、诗作、小说、艺术评论等数十种,其散文兼具理性感性,畅叙肺腑之言。作品有《孤独六讲》《生活十讲》《品味四讲》《蒋勋说红楼梦》《蒋勋说唐诗》《蒋勋说宋词》等。
    《蒋勋散文(全彩插图珍藏版)》收录“台北之子”蒋勋执笔三十年以来的经典文章。描摹文化之美,分享人生智慧,唤醒孤独心灵。

内容提要

  

    《蒋勋散文(全彩插图珍藏版)》收录“台北之子”蒋勋执笔三十年以来的经典文章。描摹文化之美,分享人生智慧,唤醒孤独心灵。
    唐诗宋词、水墨画、古风俗……蒋勋在书中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多领域的文化之美;以明净开阔的内心观察生活,记录人生旅途,分享孤独感受;也有对台湾的深情书写,点滴回忆自己的少年时代,以及台湾各个角落中发生的独特故事……
    多元的蒋勋,在文学和美学上辛勤耕耘,终有了这一本集大成的散文精粹。

媒体推荐

    我有一梦,总觉得自己是一种树,根在土里,种子却随风云走去了四方。
    有一部分是眷恋大地的,在土里生了根;有一部分,喜欢流浪,就随风走去天涯。
    ——《山盟》
    水墨画其实是水痕的领悟。水不同于油,有特别灵透变幻的生命。西方的油彩在画布上凝结固定,中国的水墨却在纸绢上沁渗涣散;前者追求具体可见的形象,后者融墨于水,水痕交叠,只是渐淡渐远的一种心境吧。
    ——《屋漏痕》

作者简介

    蒋勋,福建长乐人。1947年生于古都西安,成长于宝岛台湾。台北“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艺术研究所毕业。1972年负笈于法国巴黎大学艺术研究所,1976年返台后,曾任《雄狮美术》月刊主编、东海大学美术系系主任、《联合文学》社社长。
    蒋勋先生文笔清丽流畅,说理明白无碍,兼具感性与理性之美,有小说、散文、艺术史、美学论述作品数十种,并多次举办画展,深获各界好评。近年专注两岸美学教育推广,他认为:“美之于自己,就像是一种信仰一样,而我用布道的心情传播对美的感动。”
    代表作:《写给大家的西方美术史》《美的沉思》《吴哥之美》《舍得,舍不得》《蒋勋说<红楼梦>》《孤独六讲》《生活十讲》《汉字书法之美》《美的曙光》《蒋勋说唐诗》《蒋勋说宋词》等。

目录

辑一 萍水相逢
萍水相逢
别时容易
淡水河随想
自私的放肆的爱
石头记
辑二 大度山
无关岁月
春莺啭
空城计
寒食帖
辞岁之钟
山盟
辑三 欢喜赞叹
“人”的电影主题
辑四 今宵酒醒何处
屋漏痕
大学
美是历史的加法
芭乐树始末
辑五  夕阳无语
寒窑上的铁铲
夕阳无语
辑六 人与地
静浦妇人
兰亭与洗衣妇人
花的岛屿
佛在恒河
阿西西的芳济(一)
阿西西的芳济(二)
天籁唱赞
分享神的福分
辑七 岛屿独白
独白

台风
秋水
岛屿南端
领域
宿命
莲花
夏之挽歌
辑八 不可言说的心事
父亲
出走
不可言说的心事
羊毛
少年集集
少年水里
少年白河
少年八里
辑九 情不自禁
大仙院
全日空
辑十 写给Ly's M
帝国属于历史,夕阳属于神话
肉身觉醒
辑十一 射日
射日
大河种种
挽歌中复活的婴啼

前言

  

    散文似乎是最自在的一种文体。
    桌上铺着稿纸,或者携带一本札记簿,在旅途中,可以没有什么特别目的或动机,开始观看周遭的一些事物:一个在候车站睡着的老人,酣睡着,好像梦想着他的童年;一个急切赶路的妇人,焦虑地东张西望;或者是一簇开出人家墙外盛艳的春天的花……我随手写着,没有特别想它们是散文或不是散文,它们是我生活中一些挥之不去的印象,它们从显影的液体中浮浮荡荡,晃漾而出,形成很清晰的画面,停留在我面前……
    好像在漫漫的长途中,有一些上车下车的旅客,我记忆着他们的容貌,他们欢喜或忧愁的表情,他们焕发或沮丧的姿态,他们和我一样,流浪于生死途中,我们匆匆擦肩而过,我信手速写,仿佛只是一种纪念。
    我不特别思虑文体的问题,多一些对话,发展成像小说戏剧的情节,多一点修辞和心事的格律,也可能有点倾向诗的节奏,散文在这些不同的文体间悠游自在,散文也许更贴近人的肺腑之言吧。
    还是喜欢带着一本笔记去流浪,在路上和人歌哭笑泪,相遇或离别,许多珍惜不舍也都一一在笔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