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农业经济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东胜村卷稻米产业精准帮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丛书

  • 定价: ¥59
  • ISBN:978752013923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15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更好地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党和国家思想库、智囊团的重要作用,加强对重大问题开展国情调研,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情调研工作的意见》规定,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组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简称“扶贫百村调研”)国情调研特大项目。对全国范围内兼具代表性和典型性的100个贫困村开展村庄国情调研,包括一定比例的2010年以来已经脱贫的村庄。
    王昌海著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东胜村卷稻米产业精准帮扶)》的主要内容包括村庄基本状况、贫困状况及其演变、贫困的成因、减贫历程和成效、脱贫和发展思路和建议等,以及在调研过程中结合村庄特点的专题性研究。东胜村是农发所调研的黑龙江林甸县的村庄。

内容提要

  

    东胜村地处黑龙江大庆市林甸县,属于省级贫困村。王昌海著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东胜村卷稻米产业精准帮扶)》介绍了东胜村致贫原因、扶贫取得的成效、扶贫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采取的措施。通过农户调查问卷,重点分析了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家庭生活生产情况、扶贫满意度以及后续扶贫工作重点。调研发现,产业扶贫是精准脱贫最为有效的扶贫方式,特别是因地制宜的、区域特色产业扶贫,如稻米产业精准帮扶是通常采取的直接手段。本书最后为东胜村精准扶贫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优化路径,主要包括: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保障特困群体基本生活;精准选派驻村工作队;实施跨区域扶贫合作;整合扶贫资金,把资源变资本。

作者简介

    王昌海,管理学博士,生态学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民盟北京市委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农业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主要为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湿地资源管理、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近年来,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目录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研究背景及意义
  第二节  精准扶贫国内外研究现状
  第三节  研究方法
  第四节  研究思路
第二章  调查区域概况
  第一节  林甸县自然地理概况
  第二节  林甸县社会经济发展现状
  第三节  东胜村概况
  第四节  东胜村社会经济发展现状
  第五节  东胜村农户家庭生活及生产情况
第三章  东胜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现状
  第一节  林甸县精准扶贫工作机制
  第二节  东胜村致贫因素分析
  第三节  东胜村精准扶贫取得的成效
  第四节  东胜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第五节  东胜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路径
第四章  东胜村精准扶贫农户满意度影响因素分析
  第一节  历史回顾
  第二节  数据来源与研究方法
  第三节  结果分析
  第四节  结论与政策建议
第五章  东胜村精准扶贫机制优化与创新
  第一节  扶贫的主体及脱贫对象
  第二节  东胜村脱贫模式优化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