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农业经济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三山井村卷易地扶贫搬迁与包容性发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丛书

  • 定价: ¥59
  • ISBN:978752013560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173页
  • 作者:刘同山//汪武静|...
  • 立即节省:
  • 2018-12-01 第1版
  • 2018-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更好地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党和国家思想库、智囊团的重要作用,加强对重大问题开展国情调研,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情调研工作的意见》规定,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组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简称“扶贫百村调研”)国情调研特大项目。对全国范围内兼具代表性和典型性的100个贫困村开展村庄国情调研,包括一定比例的2010年以来已经脱贫的村庄。
    刘同山,汪武静著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三山井村卷易地扶贫搬迁与包容性发展)》的主要内容包括村庄基本状况、贫困状况及其演变、贫困的成因、减贫历程和成效、脱贫和发展思路和建议等,以及在调研过程中结合村庄特点的专题性研究。三山井村是农发所调研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的村庄。

内容提要

  

    三山井村地处有“苦瘠甲天下”之称的宁夏西海固连片贫困区,是国家贫困县同心县的省级贫困村。刘同山,汪武静著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三山井村卷易地扶贫搬迁与包容性发展)》在介绍当地生态移民和扶贫攻坚政策的基础上,通过深度访谈、问卷调查和统计分析,剖析了三山井村村民的生活生产状况、生态移民搬迁的影响、产业扶贫项目的成与败、村庄精准扶贫面临的挑战。同时,从政策设计、产业扶贫和村庄落实二三个方面,对扶贫搬迁进行了系统思考,并提出改进移民搬迁及扶贫攻坚工作的一些建议,具体包括:提高易地扶贫搬迁的包容性、协调性和综合性;合理选择产业扶贫项目,创新政府扶持模式;发动群众和社会力量,改善村庄扶贫工作。

目录

第一章  生态移民与扶贫攻坚政策及实践
  第一节  所在县乡基本情况
  第二节  生态移民安排及进展
  第三节  扶贫攻坚举措及成效
  第四节  扶贫存在的问题及整改
第二章  村民的生产生活
  第一节  生活现状
  第二节  生活满意度
  第三节  生产经营现状
第三章  易地扶贫搬迁对村民的影响
  第一节  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
  第二节  村民的生产生活
第四章  产业扶贫项目的成与败
  第一节  成功的产业扶贫项目:黑毛驴养殖
  第二节  失败的产业扶贫项目:从种植、养殖到光伏
第五章  村庄精准扶贫面临的挑战
  第一节  村民对扶贫脱贫的更多更高要求
  第二节  村庄扶贫脱贫工作的问题
第六章  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及扶贫攻坚的思考与建议
  第一节  易地扶贫搬迁及扶贫攻坚的思考
  第二节  易地扶贫搬迂及扶贫攻坚工作的建议
附录
  村级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以宁夏三山井村为例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