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农业经济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交汪村卷党建引领下的苗村脱贫之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丛书

  • 定价: ¥59
  • ISBN:978752013592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21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更好地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党和国家思想库、智囊团的重要作用,加强对重大问题开展国情调研,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情调研工作的意见》规定,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组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简称“扶贫百村调研”)国情调研特大项目。对全国范围内兼具代表性和典型性的100个贫困村开展村庄国情调研,包括一定比例的2010年以来已经脱贫的村庄。
    廖永松著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交汪村卷党建引领下的苗村脱贫之路)》的主要内容包括村庄基本状况、贫困状况及其演变、贫困的成因、减贫历程和成效、脱贫和发展思路和建议等,以及在调研过程中结合村庄特点的专题性研究。交汪村是农发所调研的贵州省台江县的村庄。

内容提要

  

    交汪村地处天下第一苗乡贵州省台江县雷公山深处,是一个省级贫困村。2015年以来,在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建扶贫为引领的帮扶措施下,开始了整村精准脱贫的新征程。廖永松著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交汪村卷党建引领下的苗村脱贫之路)》以识村情为起点,阐述了交汪村的贫困特征、原因及脱贫攻坚的主要方向。通过田野调查,定量分析了2015-2017年这一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帮扶措施、考核评估及退出等贫困治理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本书认为,综合考虑苗乡的文化传统和地理环境,以党建为核心,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菌菇养殖业等综合扶贫措施取得了重要进展。从长远来看,全面提升村民文化素质,统筹城乡发展,以县城建设为带动的乡村振兴是实现村民进城稳定就业和全面脱贫的根本途径。

作者简介

    廖永松,男,1970年生,四川省富顺县人。2005年毕业于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05年—2007年在国际水资源管理研究所(IWMMI)从事博士后研究,回国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农户行为与农业政策分析,村庄治理,水与粮食安全。

目录

第一章  “禾头根下毛钱花”的贫困窘境
  第一节  苗岭深处的苗寨
  第二节  交汪村共同体
  第三节  清产查穷
  第四节  贫困的原因
第二章  精准扶贫“啃骨头”的政策措施
  第一节  党建扶贫
  第二节  产业扶贫
  第三节  筑牢社会保障底线
  第四节  支持教育和促进就业
  第五节  贫困户对帮扶措施的主观评价
第三章  告别贫困“迎小康”已现曙光
  第一节  脱贫的制度性变革
  第二节  生活状态的主观评价
  第三节  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出
  第四节  小康来临,不再贫困
附录
  附录一  2016年交汪村基本数据
  附录二  当前农村脱贫攻坚的探索与思考——以台江县交汪村为例
  附录三  雾迷黔村——贵州黔村扶贫调查手记
  附录四  交汪村扶贫调研情况
  附录五  党建扶贫十攻略苗疆腹地春来早——贵州省台江县抓党建促脱贫拔穷根奔小康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