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农业经济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长乐村卷特色养殖脱贫实践)/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丛书

  • 定价: ¥59
  • ISBN:978752013700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156页
  • 作者:李平//刘建武//张...
  • 立即节省:
  • 2018-12-01 第1版
  • 2018-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更好地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党和国家思想库、智囊团的重要作用,加强对重大问题开展国情调研,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情调研工作的意见》规定,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组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简称“扶贫百村调研”)国情调研特大项目。对全国范围内兼具代表性和典型性的100个贫困村开展村庄国情调研,包括一定比例的2010年以来已经脱贫的村庄。
    李平,刘建武,张友国等著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长乐村卷特色养殖脱贫实践)》的主要内容包括村庄基本状况、贫困状况及其演变、贫困的成因、减贫历程和成效、脱贫和发展思路和建议等,以及在调研过程中结合村庄特点的专题性研究。长乐村是数计经所调研的湖南省武冈市的村庄。

内容提要

  

    长乐村地处湖南省武冈市东北部边沿、娄邵干旱走廊,是省级贫困村。李平,刘建武,张友国等著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长乐村卷特色养殖脱贫实践)》介绍了长乐村主要贫困问题、制约脱贫的主要因素、扶贫工作面临的主要挑战。通过问卷调查和统计分析,定量分析了该村贫困现状、特征及主要原因,阐述了扶贫工作队通过合作社对该村实施产业精准扶贫的思路、做法和经验。最后,本书从长乐村脱贫实践中提炼出一些有益的政策启示,主要包括:加强贫困村组织建设,提升脱贫工作的组织执行能力;调动贫困群众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完善贫困村驻村干部激励机制;大力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积极探索扶贫兜底新路径;理顺扶贫体制机制,提升扶贫合力等。

目录

第一章  长乐村扶贫脱贫工作现状
  第一节  长乐村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状况
  第二节  长乐村贫困状况
  第三节  长乐村主要扶贫措施及效果
  第四节  长乐村扶贫经验
第二章  贫困户家庭成员构成特征
  第一节  家庭成员劳动状况
  第二节  家庭成员素质状况
  第三节  家庭成员年龄及性别构成状况
第三章  长乐村贫困现状、主要原因及脱贫措施
  第一节  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生活状况
  第二节  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居住情况
  第三节  当前主要致贫因素分析
  第四节  贫困户及非贫困户对扶贫措施及效果的评价
第四章  长乐村扶贫脱贫调研的启示与思考
  第一节  调动贫困村干部、群众参与脱贫攻坚战的积极性
  第二节  积极探索扶贫新思路
  第三节  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工作,实现共享发展
附录
  附录一  湖南省扶贫政策概要
  附录二  长乐村帮扶重点项目表(2015~2017年帮扶规划)
  附录三  长乐村贫困户精准识别和调整工作方案
  附录四  调查问卷统计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