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独角兽捕手(杭州创投人访谈录)

  • 定价: ¥42
  • ISBN:978730818741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173页
  • 作者:夏芬娟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2万倍的投资奇迹是如何创造的?错失阿里巴巴后,浙江资本如何风云再起?“天使之城”杭州的创投人进化石,浙江创投人的传奇故事!
    夏芬娟著的《独角兽捕手:杭州创投人访谈录》内容主要是对杭州十多位知名投资人的专访实录。本书旨在通过精选创投界典型人物的典型故事,描绘出杭州双创热潮下投资人的爱恨情仇,并深度提炼出他们的独家投资经验。精选的专访人物包括目前国内最知名投资人龚虹嘉,他通过投资海康威视,收益逾2万倍;成功投下唯品会的道生资本创始人吴彬;和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联合创办了头头是道并成功投下360、今日头条、乐刻运动等独角兽企业的曹国熊等,还包括像华睿投资宗佩民、浙江赛伯乐创始人陈斌等创投界元老,本书也通过专访展现出这些“创投老兵”对于时下创新创业的新思考,给读者带来启发。

内容提要

  

    夏芬娟著的《独角兽捕手:杭州创投人访谈录》深度访谈了杭州创投界极有号召力和代表性的15位创投人,旨在通过他们的创投故事,描绘出杭州“双创”热潮下投资人的经验和思考。
    本书精选的人物有:目前国内最知名投资人之一龚虹嘉,他通过投资海康威视,收益逾2万倍;联合创办了头头是道并成功投下360、今日头条、乐刻运动等独角兽企业的曹国熊;华睿投资宗佩民、浙江赛伯乐创始人陈斌等创投界元老……展示出这些“创投老兵”对于时下创新创业环境和新趋势的见解。

媒体推荐

    龚虹嘉  著名企业家、天使投资人
    年轻时甚至儿童时的梦想,最后都能在自己的努力拼搏下梦想成真,这应该是对完美人生的最高诠释。
    宗佩民  华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没错,投资就是一个寻找独特、打造独特的过程!
    顾斌  浙科投资董事长
    情怀or赚钱?投资最终当以退出为本,以情怀成就梦想。
    陈晓锋  科发资本董事长
    大机会来了!那些中国老字号品牌,将逐渐成为“新的时髦”。
    黄金明  华欧创投创始人
    投资就是从已知去判断未来。
    余国良  生物学家、知名生物学领域天使投资人
    实际上,创业是一种历练,当你把事情本身完成了,赚钱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
    曹国熊  普华资本和头头是道创始人
    资本寒冬?地球那么大。有三亚,也有南极。
    李治国  挖财创始人、知名天使投资人
    从点滴做起。皋鸟先飞。梦想落地了才叫梦想!
    陈斌  浙江赛伯乐董事长
    伟大的投资大抵来自心灵的决断!
    项建标  盈动资本创始人
    我迄今也想不出来,除了读书,还有什么更好的方法来解决认知差距问题。

作者简介

    夏芬娟,毕业于浙江大学新闻学专业,资深财经记者,有十多年媒体从业经验,多次专访鲁冠球、宗庆后等知名浙商,现专注于创新创投领域的财经写作。

目录

1  捕手的修炼
  龚虹嘉:最牛天使投资人是怎样“炼”成的
  余国良:解读生命的密码
  宗佩民:发现独特者
  曹国熊:世界如此未知,我只负责向前
  项建标:一只中年大象的投资理想
2  捕手的秘籍
  顾斌:我是如何投下23家上市公司的
  陈斌:布局硅谷、布局全球
  李治国:身边点滴,发现未来!
  黄金明:什么样的创业项目最有可能成功?
3  捕手的专注
  陈向明:“who”联网时代,谁与争锋?
  陈晓锋:生命科学重点狙击
  王涌:我为何如此坚定地看好大安全投资?
  陈岚:科技金融里的“一花一世界”
  柳阳:天使投资的红利期已过,如何应对?
  马海邦:梦想那么远,那么近
附录  浙江省创业投资机构部分企业名录
后记

前言

  

    孤独的独角兽捕手
    独角兽公司与投资人,犹如一对浓情蜜意的情人。
    一个不想投出独角兽的投资人不是有梦想的投资人;一个投不出独角兽的投资人不是优秀的投资人,当然更谈不上伟大了。
    硅谷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持续造就了一家家伟大的公司,如英特尔(Intel)、苹果(Apple)、思科(Cisco)、谷歌(Google),还有Facebook等。这些伟大的公司都是由独角兽公司演变而来。硅谷为什么会诞生那么多伟大的企业?硅谷对创新者意味着什么?
    我曾思考多年,不断追问为什么全球只有一个硅谷,得出的结论是,硅谷之所以成为全球的创新高地,是因为它有着完善的“独角兽的生态世界”,诞生了很多新的物种。硅谷有着包容失败甚至“背叛”的宽松创业文化氛围,集聚了一批崇尚自由和创新主义的年轻科技型人才,当然,在所有这些创新机制的背后,硅谷还有着全球无可比拟的风险资本和一批支持冒险的投资人。
    事实证明,创投资本对城市创新创业的重要性无论怎么说都不为过,这也是硅谷区别于纽约的地方。硅谷就是一个以风险投资、天使投资发展起来的城市,硅谷的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的总额占全美国的30%左右,如果再加上旧金山湾区的话,会占到美国的50%左右。
    今天的杭州,犹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大有追逐硅谷之势。
    为什么今天我们要来关心杭州,关心这批活跃在杭州的投资人和他们的心路历程?因为正是有这群心怀梦想的投资人,他们辛勤耕耘,不辞辛劳地奔走挖掘、扶持,并经历长久的寂寞守候、耐心等待,才有了今天杭州在创业创新领域近乎完美的产业梯队布局。
    据杭州市创业投资协会和微链联合发布的数据,杭州已经有26家独角兽企业。纵观全国,大部分的独角兽企业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杭州的独角兽企业比深圳要多很多,且总市值超过上海,仅次于北京。
    除了独角兽企业,杭州还有超过100家市值超1亿美元的“准独角兽”企业,而且这些“准独角兽”企业分布在电子商务、企业服务、金融科技、文娱影视、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健康等诸多行业,阵容强大,且均以科技创新型企业为主。
    说杭州是中国最接近硅谷的城市,北京、深圳人可能觉得是吹牛,但全球上市公司市值十强和独角兽公司十强排行榜或许是一个有力的证明。
    让我们看一下2017年全球上市公司市值十强,绝大多数是科技型企业,而不是传统的石油、银行、汽车公司,比如谷歌、苹果、亚马逊(Amazon)、Facebook和微软,还有阿里巴巴和腾讯。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变化,科技型企业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企业,成为改变我们生活和工作的企业,全球十强公司里面中国的公司只有2家。再看一下2017年全球排名前十的独角兽公司,这里面中国的公司有5家(滴滴出行、小米、美团大众点评、今日头条、陆金所)。同时有公司进入这两个榜单的城市,在全球只有两个,一个是硅谷,一个就是杭州。
    2018年,独角兽的春天来了。证监会的一纸批文,为曾经无缘国内IPO的一大批独角兽公司打开了绿色通道。于是,所有的聚光灯都打向这些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们。
    但我以为,一个城市创新能力的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发展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我们不应该遗忘那一批站在幕后默默扶持独角兽成长的投资人,和他们心怀着的成就城市发展的伟大梦想。这也是本书的价值和初衷所在——试图以更加冷静的视角和更为细腻的笔触,去发现涌动在这座城市的创新活力背后的那些“原动力”,描绘这些活跃在杭州、低调又务实的投资人。之前,从来没有人真的去做过这样一件看似简单却又意义非凡的事情。
    早在20世纪90年代的时候,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就说过一句话,英国的高新技术产业比美国落后10年,就是因为风险投资起步晚了10年。其实国内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背后都有风险投资,只不过那时候是外部的风险投资,现在我们看到很多的独角兽就有不少的本土创投、天使投资机构在后面。
    现在北京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占了全国近50%。北京的独角兽数量为什么可以稳居全国榜首?美图、滴滴出行、京东也好,小米也罢,都是风险基金投起来的,我觉得,杭州现在有比较好的发展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的基础,我们也有非常重要的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人,杭州这些上榜的企业和创业者,都是跟这个城市有密切关系的投资人。
    与独角兽质量和数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杭州的投资机构和投资人的知名度还远远不够“响亮”,整体规模也还偏小,但这并不妨碍一个个伟大投资人在孤独中茁壮成长。
    龚虹嘉,在杭州这片创业沃土上投资了海康威视,并且长期持股超过16年之久。如今,海康威视已经成长为全球视频监控领域的领军企业。2018年1月,其估值约为3800亿元。龚虹嘉仅靠一笔投资,便为自己创下了单个案例回报率超2万倍的纪录。也是在杭州,年轻的天使投资人吴彬,接待了唯品会的创始人沈亚,并做出了投资唯品会的决定。今天,唯品会正式引入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迎来“第二个春天”,这个投资的神话故事还在续写……
    一个个投资人的访谈看下来,这些一度隐匿于独角兽企业身后的形象开始逐渐清晰生动起来。他们有的来自实业,有的来自律师等跨界职业,还有的从投行转型而来……虽然出身和投资的直觉、理念各有出入,但是他们身上却有着一个共同点——一颗预见未来、抓住未来的雄心,一个改造一座城市甚至是一个产业、一个国家的伟大梦想。
    2014年9月,阿里巴巴在纳斯达克敲钟之际,杭城满是失意的投资人,他们都在深刻地反思:本土创投机构为何集体错失阿里巴巴?
    但今天,在独角兽的春天来临之际,杭州的这些曾经失意的人,完全可以扬眉吐气一回了!
    杭州,独角兽之都。杭州,一个正在崛起的硅谷。
    杭州创业投资行业协会轮值会长
    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恺秉

后记

  

    一定要把身边那些刚认识以及还未认识的传说中的投资人故事写下来,让历史记住他们,这是我在决定做这些投资人物故事访谈时的初衷。从2017年年初开始,我一点点地践行着这个小目标,一点点地去突破传统财经人物故事的写法。
    过程是艰辛而坎坷的,但结果是美好的。历时一年多时间,终于等来了本书出版的这一天。
    为了让故事更加符合这些投资人的本真性情,每一篇文章都经过了投资人自己的修改、确认,为了让事实和观点更加准确,我们耐心地一遍遍修改、数易其稿。我不甘心于平庸的文字,而他们也不满足于简单的赞美,事实上,在文章中我也有意无意地透露出一些在他们的思考,以及他们内心深处那些最感人的心路历程,又或者是一些平常不为人道的“小缺陷”。
    人无完人,焉能无错?我总觉得,一些个性化的小忧伤,一些无伤大雅的固执和坚持,还有一些也许有些不可理喻的小缺点、小失败,都会让他们的故事变得更加丰满,让他们的个性更加鲜明,让他们的形象变得更加高大。
    为什么一定要做投资人物访谈这件事?意义何在?小小的我,用我浅薄的视角去观察着这些杭城知名投资人给这个时代留下的足迹,这可以证明什么?我没有系统地论证过,也无法用数据去说明我此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只知道,我可以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把这件事情做得虽有缺陷但却丰满,并且最终留下成果,若能在历史的长河里泛起那么一点点涟漪,那便是这本书的最大价值所在了。
    我很喜欢一本非虚构作品《长乐路》,作者史明智是外媒驻华记者。他在上海长乐路生活了八年之久,生动详细地记录下了这条街道的每一个小人物的生活轨迹,读者从中可窥见中国历史和现实的大变迁。
    小人物,大故事。如果一定要放眼全国,杭州的投资人资金规模或许还不够大。我不知道他们的故事、他们的成长和思考逻辑,会在这个时代留下多少足迹。你可以觉得他们还很渺小,不足以与一些国际国内的投资大鳄们相提并论。但他们中不乏标杆性人物,如龚虹嘉,他的天使投资创下单笔收益最高纪录;如余国良,他是20世纪80年代海归学成后回国创业投资的代表性人物;如宗佩民,一个专注于独特创业者的有心人,布局投下了中医药老字号的代表性企业胡庆余堂……
    我想,以杭州今天在全国创业创新领域的地位,在全国“双创”的大背景下,在人民币基金大快步发展的这个十年,在股权分置改革的大政策背景下,作为奋斗在一线的新经济的战斗者,他们是民营经济大省的浙江经济变革和转型关键期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们的投资经验、心路历程和思考成果,注定在这个时代具有不可替代的代表性。 他们虽不身处北上广等投资资本的核心地,却置身民间资本最为活跃的浙江省城杭州,一个全国创业创新的新高地,一个被视为可比肩美国硅谷的创新又一城。他们专注于私募股权和天使投资,好像一度游走在政策的“灰色地带”,但又凭借着意志和前瞻眼光,坚守阵地,成为优秀的独角兽捕手。他们正用微不足道的资本规模,撬起了杭州新经济的大半边天空。他们也在用自己有限的能量,试图改变这个世界。 在过去的十多年间,我都在从事着财经人物和事件的报道,但多数时候都是追着新闻热点跑,采写时因为时效性和报纸篇幅的限制,大多匆匆而过,浅尝辄止,没有真正静下心来,去好好深入挖掘这些对杭州、对浙江的新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的优秀投资人的心路历程。 他们是一群长期以来被“低估价值”的人群,他们奔走在创新经济的一线。冒着巨大的风险,为浙江经济培育了大批量的潜在独角兽公司,但是他们也是备感失落的一个群体。在表面光鲜的背后,他们一方面顶着来自有限合伙人们的巨大的盈利压力,一方面又要承担着巨大的创业失败的风险。面对着一个个失败的清盘项目,他们只能在黑夜里独自忧伤,第二天又不得不微笑着,能量满满地面对明天……他们身上有着中国民营经济最为闪光的创新、乐观和知难而上的宝贵精神。 在此特别感谢本书收录的所有投资人对本书出版的支持。你们是中国投资界最优秀的代表人物,谢谢你们愿意对我这个不懂投资的前媒体人敞开心扉,分享你们最宝贵的投资经验和心路历程。也特别感谢本书的总策划、杭州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恺秉,在联系人物专访、内容修改及本书的最后出版上,他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也感谢浙江大学出版社的编辑杨茜和所有工作人员,在本书的最后出版和校对、内容策划及宣传上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需要说明的是,因为篇幅和时间、能力所限:还有许多优秀的投资人没有采访到,不周到之处,敬请见谅。未来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够继续这未完成的事业。 最后,谨以此书献给所有奋战在创业战场上的创业者们,你们并不孤单,有这么多优秀的投资人与你们忧喜与共,也希望本书能够陪伴你们走过每一个孤独难熬的夜晚。如果这本书能够能带给正在创业的你哪怕是一点点创业突围的灵感之光,那一定是这世间最美好的事情了。 夏芬娟 2018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