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雕塑

罗丹艺术论(英国绘画注释版)/傅雷译作全编

  • 定价: ¥45
  • ISBN:978755311010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巴蜀
  • 页数:268页
  • 作者:(英)埃里克·牛顿...
  • 立即节省:
  • 2018-11-01 第1版
  • 2018-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罗丹艺术论》由葛塞尔据罗丹口述记录整理而成。作为一本全面概括罗丹一生艺术修养和艺术见地的理论书籍,该书以理性的视角向我们展现了罗丹雕塑的艺术魅力,集中反映了罗丹的现实主义美学思想。《英国绘画》是英国艺术评论家埃里克·牛顿的著作,是关于英国绘画的简略导言,主要侧重于十八世纪的肖像画与19世界的肖像画等。

内容提要

  

    本书收入傅雷先生翻译的《罗丹艺术论》《英国绘画》及其早期一些关于文学、音乐、美术、政治等方面的译文。《罗丹艺术论》由葛塞尔据罗丹口述记录整理而成,是一本全面概括罗丹一生艺术修养和见地的理论著作,集中反映了罗丹的现实主义美学思想。《英国绘画》为英国艺术评论家埃里克·牛顿所著,侧重于描述18和19世纪英国绘画的发展演变情况。其他译文涉及多个不同领域,作者也分属不同国家(法、英、美、德、俄、日等),从中我们可以窥见傅雷先生博学之一斑。

作者简介

    傅雷(1908-1966),我国著名的翻译家、作家、教育家、美术评论家。早年留学法国巴黎大学,翻译了大量的法文作品,其中包括巴尔扎克、罗曼·罗兰、伏尔泰等名家著作。20世纪60年代初,傅雷因在翻译巴尔扎克作品方面的卓越贡献,被法国巴尔扎克研究会吸收为会员。代表作有:《傅雷家书》、《约翰·克里斯多夫》、《巨人传》、巴尔扎克全系列、《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等。

目录

罗丹艺术论
罗丹美学(美学讲义说明)
嘱词

第一章 艺术之写实
第二章 在艺人眼中,自然中的一切都是美的
第三章 论模塑
第四章 艺术中之动作
第五章 素描与色彩
第六章 女性美
第七章 古代精神与现代精神
第八章 艺术之思想
第九章 艺术中之神秘
第十章 菲狄阿斯与米开朗琪罗
第十一章 艺术家之效用

英国绘画

导 言
一 贺加斯以前的英国绘画
二 18世纪:肖像画时代
三 威廉·布莱克及其影响
四 行猎图
五 19世纪的风景画及其起源
六 透讷与康斯特布尔
七 瓦茨与拉斐尔前派
八 惠斯勒与英国的印象派
九 20世纪
一〇 回顾
参考书目

文学、音乐、美术及其他译文

圣扬乔而夫(Saint Giuzolph)的传说
梅特林克的神秘剧 亨利·皮杜
美丽的老宫女(Belle Heulmière) 〔法〕弗朗索瓦·维永
拉罗什富科格言
屠格涅夫散文诗
世纪病 乔治·勒孔特
高尔基文学生涯四十周年 弗拉基米尔·波兹纳
银灰色的天使 〔英〕高尔斯华绥
精神被威胁了 〔法〕朱利安·邦达
一个意想不到的美国
——美国印象之一 〔法〕安德烈·莫罗阿
今日之伦敦
——法国《两球杂志》本年1月号 保罗·哈泽德
小学教师 巴比斯
怎样管束德国 〔德〕爱弥尔·路德维希
给苏联人的一封公开信 〔美〕斯丹利·海伊
人不过是一株芦苇 〔法〕帕斯卡
关于表达萧邦作品的一些感想 〔波兰〕杰维茨基
萧邦的演奏——后人演奏的萧邦及其他
近代音乐绪论
论萧邦的“随意速度(Tempo Rubato)” 亨利·皮杜
米勒
歌辞二首
一、当你歌唱的时光 曲:〔法〕古诺 辞:〔法〕雨果
二、圣母颂 曲:〔奥〕舒伯特 辞:〔英〕司各特
文学对于外界现实的追求 〔日〕外山卯三郎

前言

  

    默东治下的瓦弗勒里村的高处①,山岗上簇拥着几间明媚秀丽的华屋,蟊丽堂皇,可以令人臆想是艺者之家。
    这正是奥古斯特·罗丹卜居之所②。
    这是红砖巨石、屋顶特高的路易十三式的楼阁,旁边还有环以圆柱的回廊的广厅一所。1900年时,他曾开个人展于巴黎阿尔马桥畔,此圆柱的广厅,即在那时从巴黎移此,改建为工作室。
    远处崖畔,有一座18世纪的官邸,在此只能望到它的前部与美丽的三角门框及铁栅大门。
    这些屋舍,浮现于花果遍野的田园中。这种景色确可说是巴黎近郊胜地之一了,自然把它装饰得清幽,复经这位名雕刻家二十年来把惨淡经营的作品③,点缀得更为壮丽了。
    去年5月里一个晴朗的傍晚,我和罗丹在绿荫夹道的山坡上漫步,我诉说我记述他关于艺术的论见的愿望。他微笑了。
    “真是怪事!”他说,“你对于艺术还感到这样浓厚的兴趣吗?这已不是我们这时代的爱好了。
    “今日的艺术家及爱艺术家的人们都被视为地层下的化石。我们给予人家的印象,恰似一个陈腐的木乃伊在巴黎街上行走。
    “我们的时代,是工程师、实业家的时代,绝非艺术家的了。
    “现代生活所需求的,只是‘实用’,人们唯想用物质来改善生活:科学天天在发明新的营养、衣饰、交通的利器,用经济的方法大量制造粗滥的货品。固然它对于人类的需求的确改进不少,然而精神、思想、幻梦,却无立足地。艺术是死亡了。
    “艺术就是默想。洞察自然,而触到自然运行的精神;瞩视宇宙,而在方寸之中别创出自己的天地:真是心灵的莫大愉快。艺术是人类最崇高、最卓越的使命,既然它是磨炼思想去了解宇宙万物,并使宇宙万物为众生所了解的工具。
    “但是今日的人类以为可以无须艺术。他不再愿冥思、默想、幻梦,他只要物质享受。高超的、深邃的真理于他是漠然了,他只求肉体的满足。现在的人群沦为兽类,无所求于艺人。
    “艺术,并也是一种趣味,经过艺人之手的东西,都反映着他的心,房屋家具上也浮现着人类心魂的微笑……这是实用生活中的思想的美、感情的美。但今日还有几人感到居住陈设之美化的需求?从前,在古法兰西,艺术则到处皆是。一个中产者,甚至一个乡人,都喜欢要美丽的家具。他们的椅桌、釜锅,都是悦目的。今日则艺术是被放逐于日常生活之外了,说是有用的东西不必要美观。一切都是丑的,都是蠢笨的机器在急急忙忙中赶制出来的。艺术成为仇敌了。
    “啊,我的葛赛尔,你要记录我一个艺者的默想吗?让我仔细来端相你一下,你倒真是一个非凡的人物。”
    “我知道,”我回答他说,“艺术是现代人最忽视的东西。但我希望这册书成为对谬误思想的抗议。我视为你的晨钟暮鼓唤醒一般迷梦昏聩的人,使他们觉悟绝对不应抛弃我国传统中的精华,即我们祖传的爱美、爱艺术的热情。”
    “让神明来谛听你的说法罢!”罗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