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十二个冷湖(首届冷湖奖获奖作品集)

  • 定价: ¥56
  • ISBN:978753649272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科技
  • 页数:446页
  • 作者:王诺诺//宝树//段...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十二个冷湖(首届冷湖奖获奖作品集)》作者们王诺诺、宝树、段子期等深入挖掘冷湖的历史,挖掘冷湖背面的人情味,然后用想象力将其激发出来。在作家笔下,不论是曾经的冷湖子弟,还是前往冷湖的人,甚至是向往星辰大海的未来冷湖人,都展现出了一种尤为动人的坚韧和温柔。很终,作家们用人物、创意、故事,为这片苍茫的大地,赋予了未来的可能性。

内容提要

  

    王诺诺、宝树、段子期等著的《十二个冷湖(首届冷湖奖获奖作品集)》收录的这十二篇作品,都是以冷湖为背景,将原始的地区与遥远的地外文明进行了结合,为中国这片缺少关注的土地赋予了时空尺度的意义。

媒体推荐

    在题材类型上,本届获奖作品既有时间旅行、宇宙探险,亦有平行世界、虚拟现实,充分展现了科幻文学的缤纷色彩和艺术特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细细品读下来,你会发现有一根线贯穿了所有作品,那就是情感一科幻文学原本有所欠缺的要素。这份情感既包含了叉寸过往的如水眷恋,亦包含了对未来的万丈豪情。这是冷湖为科幻带来的变化,也因此,除了奇想天外的震撼,获奖作品也有了感动人心的力量。
    ——资深出版人、首届冷湖奖评委会主席姚海军
    冷湖奖是一个命题式的征文,对作者有很多限制,这样的作品是比较难写的,根据以往的经验,也比较难产生惊艳的作品。但看了十二篇终审作品后,我觉得很意外,也很惊喜。  ——中国科幻领军人物、首届冷湖奖评委刘慈欣

目录

冷湖,我们未了的约会
宝树
来自火星的孩子
杨晚晴
冷湖旧梦
阿缺
龙骨星船
吴霜
如果鸟语花香
灰狐
记忆之沙
罗隆翔
冷湖之夜
王诺诺
央金
赵海虹
远去的星光
焦策
搬家
顾适
灵魂游舞者
段子期
冷湖火星小镇的消失与复活
袁振民
首届冷湖奖获奖名单

前言

  

    最近几年,科幻已经成为一个文学热点。这一点,仅从各种科幻奖项的不断涌现中便可窥见一般。类型文学中,似乎没有哪一种拥有如此之多的大大小小的奖项。
    冷湖奖是一个新生命。世界科幻大奖雨果奖已经颁发76届,我国的银河奖也已经颁发了28届,而冷湖奖今年九月中旬才刚刚举办首届颁奖典礼。新生命既意味着新的可能,也意味着活力与雄心,这一点从颁奖地的选择上可以感受到。它没有选择大都市,而是选择了遍布雅丹的大漠,它要在极限环境中发掘无限可能。在冷湖那片广袤的土地上,供颁奖典礼使用的“火星一号”基地以不可思议的冷湖速度建成,而仅仅在五个月前冷湖奖启动之时,那里还空无一物,只有戈壁流沙。这便是冷湖人将梦想转化为现实的速度。
    冷湖奖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一个与一方水土建立起紧密关联的奖项。
    在筹备之初,受主办方邀请我曾两次去冷湖。第一次冷湖行,我惊叹于那片土地的辽远、废弃的石油小镇逝去的荣光以及俄博梁雅丹的鬼斧神工;第二次去的时候,对我最大的触动却是冷湖人对那片土地深深的眷恋与热爱。冷湖因石油而兴,那片土地曾融入了十余万石油儿女的热血青春。今天,面对枯竭的石油资源,冷湖人不愿放弃那片精神的故土,正在努力赋予那片土地新的荣光。他们选择了一种颇具想象力与创造性的方法,将科幻引入那片土地,用文化的方式将冷湖短暂而辉煌的历史与无限的未来联结。当第一批科幻作家进入冷湖地区,当大家在海西州州府得令哈海子纪念馆旁举行创作笔会时,从大家的热切话语中,每个参会者都认识到这种融合产生了奇妙的效果,科幻作家们爱上了那片神奇的土地,无数的未来正在被同时酝酿。这本小说集所收录的,便是首届冷湖奖的全部获奖作品。
    此次冷湖奖征文,历时四个月,共收到来稿160余篇。其中很多作者不仅受到国内读者的欢迎,还赢得了国外读者的喜爱;有些作者未能参加冷湖创作采风,还自行深入冷湖地区,以掌握第一手创作资料。整体而言,首届冷湖奖来稿数量与质量均超出活动组委会的预期。
    在题材类型上,本届获奖作品既有时间旅行、宇宙探险,亦有平行世界、虚拟现实,较为充分地展现了科幻文学的缤纷色彩和艺术特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细细品读下来,你会发现有一根线贯穿了所有作品,那就是情感——科幻文学原本有所欠缺的要素。这份情感既包含了对过往的如水眷恋,亦包含了对未来的万丈豪情。这是冷湖为科幻带来的变化,也因此,除了奇想天外的震撼,获奖作品也有了感动人心的力量。
    感谢主办方火星小镇对科幻文学的关注,感谢成都八光分文化编辑团队专业而细致的初评工作,更要感谢所有作者的大力支持。我相信,这仅仅只是个开始。
    祝贺所有的获奖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