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国宝迷踪(Ⅱ)/百家讲坛

  • 定价: ¥68
  • ISBN:978750105847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物
  • 页数:289页
  • 作者:傅小凡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的讲稿整理而成。傅小凡著的《国宝迷踪(Ⅱ)/百家讲坛》共选取了21件国宝,包括青铜器(蔡侯申铜方壶、曾侯乙编钟等)、书法(《姨母帖》、《苦笋帖》等)、绘画(《清明上河图》、《富春山居图》等)以及越王剑、石鼓文、马踏飞燕等。
    每件国宝单独作为一讲。每一讲主要讲述了国宝的价值,以及国宝发掘、流传的故事。如《敦煌经卷》,就从敦煌藏经洞发现的始末,以及王道士的身份说起,讲述了这一重大文化宝藏的前世今生。从每一讲中可以看到国宝凝聚着古代人的智慧,反映出中国古代物质文化的高度发达;从它们背后的故事中可以看到王朝的兴衰、社会的曲折。他们不仅自己蕴含着历史,而且见证着历史。

内容提要

  

    越王剑为什么历经两千多年依旧精美如初、锋利无比?唐代始见于世,后来却长年被遗弃在野外的石鼓真的是“古物有灵,炸不烂,摔不坏”吗?《清明上河图》画的真的是汴京清明时节的场景吗?传世巨作《富春山居图》怎么会被一分为二,各自漂泊流转、饱受磨难呢?绝世珍宝“马踏飞燕”又为什么差一点儿被当作废铜烂铁卖掉呢?……
    每件国宝都有一个跌宕起伏、百转千回的身世:每件国宝的背后都有一段难以忘怀、感人至深的故事。傅小凡著的《国宝迷踪(Ⅱ)/百家讲坛》继续带您破除时空的限制,体会解谜的魅力,一起触摸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明。

作者简介

    傅小凡,籍贯辽宁省,华东师范大学哲学博士。《百家讲坛》主讲人。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宋明理学、闽学、中国美学等方面的研究。
    著有《晚明自我观研究》《宋明道学新论》《朱子与闽学》《李贽哲学思想研究》《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中华民族精神概论》等。2014年2月在《百家讲坛》开讲《大明悲歌》,2015年6月开讲《大明疑案》。

目录

第1讲  越王剑之谜
第2讲  神秘的石鼓
第3讲  《听琴图》之谜
第4讲  李斯碑之谜
第5讲  和氏璧与传国玉玺之谜
第6讲  《清明上河图》之谜
第7讲  海内三宝之谜
第8讲  《永乐大典》之谜
第9讲  《富春山居图》之谜
第10讲  蔡侯申铜方壶之谜
第11讲  《鹊华秋色图》之谜
第12讲  《姨母帖》之谜
第13讲  “东方微笑”之谜
第14讲  曾侯乙编钟之谜
第15讲  元青花之谜
第16讲  金缕玉衣之谜
第17讲  《苦笋帖》之谜
第18讲  “马踏飞燕”之谜
第19讲  《洛神赋图》之谜
第20讲  素纱禅衣之谜
第21讲  敦煌卷子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