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财政金融、保险证券

世界金融百年沧桑记忆(2)(精)

  • 定价: ¥78
  • ISBN:978750869856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468页
  • 作者:姜建清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姜建清著的《世界金融百年沧桑记忆(2)》像是一本银行史的札记,内容比较“碎片化”。本书以讲述银行的故事为主,有时在文中也做些理论归纳或评说,但在史料的考证上只能努力论证寻据,力求精准无误。
    整理世界珍贵的金融文化遗产,发掘前人创造的金融文明成果,回顾金融的兴衰成败及经验教训,对于中国更好地推进现代银行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本书能对银行从业人员、金融管理者和金融历史研究学者等有所启迪。

内容提要

  

    姜建清著的这本书是《世界金融百年沧桑记忆》系列出版物第2册,以饱经历史沧桑的银行纪念币章作引,娓娓道来,抽丝剥茧,以轻松的语调讲述隐藏在这些币章背后的跨越百年的银行史、金融史。这本书深度挖掘、整理了大量原始实物史料,深入描述了外国银行的历史演变,承接第1册200余枚银行币章,汇聚了160余枚稀罕的银行专题纪念章,涉及数百家银行,史料丰富,内容独特,兼具可读性和收藏性。
    书中收录的最早的银行纪念鲞发行至今已逾百年。这百年间,许多当年的发行银行已经不复存在,那些历史也早已被人们遗忘。但是,这些坚硬的金属币章,犹如一枚枚金融历史的“指纹”,在今天这个世界金融业最精彩的时代,继续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作者简介

    姜建清,男,汉族,博士,研究员。历任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行长、董事长,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银行家;兼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现任中国-中东欧金融公司(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执掌中国工商银行十六年间,成功完成股改上市、经营转型和国际化拓展,使中国工商银行跃居全球领先大银行,一级资本、盈利和总资产等多项指标全球排名数年蝉联第一。姜建清不仅有着丰富的银行经营管理经验,同时具有很高的理论研究素养。对银行业经营管理、金融改革发展及金融史等有着深入、独到的研究,先后出版的主要著作有《海外金融风潮评析》、《金融风潮沉思录》、《美国银行业的科技革命》、《金融高科技的发展及其深层影响研究》、《国际商业银行监管环境与体制》、《银行转型与收益结构研究》、《商业银行国际化:环境与体制》(上、下册)、《近代中国外商银行史》、《银行足迹:亲历金融改革的思考》(上、下册)等,主持编修并出版《近代中国银行业机构人名大辞典》、《中国工商银行史》,并发表专业学术论文上百篇。

目录

1 穿越百年时空 近观金融风云(上)
2 穿越百年时空 近观金融风云(下)
3 英国储蓄银行之父
4 谁创建了早的储蓄银行
5 世界合作银行之父
6 风车下的农民银行
7 百年兴业沉浮录
8 古老的西班牙银行及其建筑
9 西班牙对外银行
10 金融家牛顿的故事
11 格雷欣其人其事
12 梧桐树下的证券交易所
13 证券交易所溯本求源
14 苏联时代的海外金融
15 变迁:从苏联到俄罗斯银行业
16 欧洲投资银行50年
17 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的“大哥”和“二哥”
18 罗马尼亚银行“三巨头”变迁
19 奥地利国家银行200年
20 通胀心理阴影面积的历史求解

前言

  

    时间如白驹过隙,当我完成了“世界金融百年沧桑记忆”系列前两本的最后一篇文章并开始写这个序言时,我突然发现从执笔第1篇到杀青第40篇,已经整整6年过去了。记得《英雄失去了小红伞》是我写国外银行历史的第1篇文章,它是一则由花旗银行的一枚历史大铜章引发的花旗银行和旅行者保险集团的故事。当时,恰逢次贷危机肆虐,读者对这样的银行历史札记比较喜欢。于是,我在《行家》杂志编辑的鼓励、催促下,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地完成了这两本书。
    初始文章由花旗银行的纪念章做引子,导出该银行的历史,文笔较轻松,颇有可读性、可观性。没想到由此给自己徒增了烦恼,因为此后编辑要求坚持这一风格,这大大增加了文章的写作难度。一在撰文过程中,有章无史、有史无章、史多章少、章多史少,这些都成了写作的瓶颈。虽然全世界不少银行都曾在自身发展的重要时期为重大事件发行过纪念章,但是岁月蹉跎、时光荏苒,这些古旧的纪念章早已湮灭在悠悠岁月中。好在互联网的世界是平的,我费力地通过易贝(eBay)和淘宝等平台搜寻并购买,尽量满足写作需要。我恍然发现,尽管最早的银行纪念章发行至今已逾200年,且其银行已不复存在,被人们全然忘却,但铸造纪念章所用的坚硬的金属却为世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这是一个人们很少涉足的金融世界,我突然有一种强烈的意识,要去识别它们、读懂它们,重新了解它们用数十种文字记载的历史。在“阅读”这些精美绝伦的各国银行的古老币章时,我常常陷入沉思。然后,我明白了,这是一部由金属币章构成的世界银行史。币章中承载着诸多金融历史的沧桑记忆,也蕴含着不少可供借鉴的现实意义。这些独特的金属币章,是历史与艺术的完美结合。纵观人类文明进化历程,金文竹简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纸质书牍也有至少2000年的历史,而金属币章的历史却只有数百年。因为1585年,法国才开始铸造纪念性金属币章,其中银行纪念币章的历史则更晚一些。但这丝毫不影响后者在世界金融业最精彩的时期散发出耀眼的光芒,铭刻在金属上的历史使它们显得格外厚重。
    历史学是一门使人聪慧的学问。中国古人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说:“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银行史学是一门使银行家警醒的学问。在长期的金融变迁中,陵谷沧桑、白云苍狗,多少曾经声名显赫的银行如流星划过夜空,在短暂的绚丽后消失在浩瀚的星际,湮没在金融历史的长河中;又有多少默默无闻的银行如涓涓细流汇成海,吹尽狂沙始到金,最终成为金融业的霸主。而由成功者和失败者共同谱写的银行史,延续了百余年的金融流脉,其中还有不少银行发行的纪念币章尚存人间。拂去这些币章上覆盖的百年尘埃,释读上面的印迹,可以帮助我们回溯寻觅那些罕为人知的银行历史主流和各条支流,启发我们寻根探源那些熟悉和不熟悉、存在和已不存在的银行古老档案,引导我们涉足金融“密林”深处,回访那些金融“巨兽”之间弱肉强食、生死相搏的购并拼杀。回顾历史不是为了单纯怀旧,虽然一些金融往事不堪回首,但智者爱史,善于总结,是为了避免重蹈覆辙。
    数百年来,全球金融变幻的历史深刻反映了全球政治格局、国家实力和经济地理等综合力量的变化。它像一面镜子,折射出经济霸主和金融强权走马灯般的转换。从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到美国的易位变化,都离不开刀兵相见、炮火相加。经济、金融的战场没有硝烟却惨烈相仿。盛极而衰、百年轮回,大国经济、金融的变迁折射出全球经济政治格局变迁的复杂深刻的背景。从一国金融演变的长期或根本性决定因素来分析,其与各自母国的政治、经济、金融实力以及国家在全球格局中的地位与影响的消长变化密不可分,英美两国由工业、经济到金融霸主地位的获取和丧失的先后次序排列,也反映了经济对金融的决定性。这是全球金融业产生、发展、强盛和衰落的一般规律。1913年的全球20大银行如今仅有5家尚存,便是这个规律的最好佐证。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我在文中感叹地写道:“冷观伦敦金融霸主终究拱手相让,笑看银行你追我赶难有武林至尊。多少金融强者笑傲江湖终成黄粱梦,然而金融赛场未至终了何言成败,唯有金属币章难以磨损。它们默默地见证着百年来全球政治的变幻无常、经济兴衰沉浮和金融风云激荡。”
    ……
    本书写作费时耗力,加上肩负银行经营管理的重任,时间成为最大的制约。于是,我发现古人“三上”的可行。出差途中,尤其是远程航行,特别容易凝神聚意。每次在飞机上少看几部电影,少睡若干小时,在万里高空中“空思遐想”“远思漫想”,远离人世间的繁杂,沉湎在金融史的追忆和埋头于键盘的敲打中——我尤其享受这样的时刻。
    与日新月异的经济学科相比,与相对不繁荣的经济史对照,银行史尤为“冷门”。目前,中国出版的银行史著述很少,尤其在外国银行史方面更是如此。历史学的研究、史料考据、理论分析及综合考察是研究银行史常用的方式,而写银行史又要涉及当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背景,交叉性较强。由于断断续续地写作,这本书更像银行史的札记,内容比较“碎片化”。本书以讲述银行的故事为主,有时在文中也做些理论归纳或评说,但在史料的考证上只能努力论证寻据,力求精准无误。在撰写本书的过程中,我深感关于世界各国银行史的中文资料的匮乏,好在互联网使世界变小了,我日积月累存下了几百部国外英文版银行史著作。这也是无心插柳,为未来的国外银行史学研究创建了小小的专题图书馆。
    百年世界金融的沧桑变化,为中国银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今天,中国银行业已经跻身世界金融业之林,中国工商银行更是跃居全球银行业鳌头。鉴往知来,现代金融的发展离不开历史和文化底蕴的支撑。忘记银行业的历史,就不可能深刻地了解现在,也不可能正确地走向未来。整理世界珍贵的金融文化遗产,发掘前人创造的金融文明成果,回顾金融的兴衰成败及经验教训,对于中国更好地推进现代银行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本书能对银行从业人员、金融管理者和金融历史研究学者等有所启迪。
    是为序。
    姜建清
    2018年10月